游戏如何才能留住玩家的脚步?手游

千军游戏 / 凌晨六点 / 2015-05-22 09:59

1133423765b88e8e52l.jpg

用户成本高启,是当前任何一家游戏公司都无法避免的问题。随着市场发展渐臻成熟,用户规模逐渐饱和,导致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昂,使众多的游戏公司不得不挖空心思,想方设法地来挖掘新用户,但实际上收效甚微。一方面,中国游戏行业的用户基数已经足够庞大,越往上增长越难;另一方面,用户变得更加理智和成熟,口味也变得更加挑剔,对游戏有了更高的要求,再也不会轻易为一款游戏买单。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更严峻的现实问题,摆在所有的游戏公司面前。那就是在花费极大的成本之后,即使获取了新的用户,但却无法挽留住用户的脚步,而且原有的用户也不断流失。这个问题,才是导致绝大多数游戏最终吞下失败苦果的原因所在。面对这个问题,游戏公司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玩家要选择离开?

如果说,用户获取成本的增加是外界因素所致,并非游戏公司本身的原因;那么无法留住用户,则完全是因为游戏公司自身的原因,因为其在开发和运营的过程中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才会导致此种情况发生。

对新用户而言,游戏的开局体验很重要,或者说,游戏给他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游戏的开局,必须要抓住重点、特色鲜明,切忌冗长、乏味、枯燥和无趣。不能有太多和强迫式的新手引导,或许在开发人员看来,新手引导是对用户负责的表现,但在拥有游戏经历的用户看来,新手引导完全是在侮辱智商,非但毫无必要,而且更让人烦躁。

然后,游戏过程中的感受同样重要。有的游戏或许开局很有趣,但慢慢的就让用户感到枯燥,挂机-打怪-升级,如此循环,缺乏趣味,很快就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的负担,而不是调剂生活的乐趣所在。游戏开发商需要注意一点,游戏最基本的作用是让玩家从中享受到乐趣,包括升级、打怪、任务、活动等都是为了这一作用服务的。游戏既不能挤占玩家的日常生活,又不能让其感到乏味,因此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并顾及到用户的游戏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

一款游戏受用户欢迎的理由很多,比如充满创意、画面精美、体验良好、气氛和谐等,而与之相应的,必定也会存在被玩家所厌恶的因素。因此,游戏公司在开发和运营游戏时,必须要尽量避免和改善那些被玩家所厌恶的因素,并优化被玩家欣赏和喜爱的因素,这就是游戏更新的意义所在。我们需要清楚一点,游戏更新是为了让用户得到更好的游戏体验,而不是为了赚钱,若游戏更新沦为赚钱的手段,那么用户必定会选择离开。

正如一句箴言所说,产品才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如果产品无法吸引用户,那么就算花费再大的代价去挖掘用户也是白搭,笔者认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游戏行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