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最近游戏圈几场“战争”的解读与思考手游

/ 千军游戏 / 2015-05-19 14:31

最近游戏圈里不太平,网易大楼爆炸了?反黑联盟到底谁黑谁白?暴雪和Valve联合控诉龙图莉莉丝?盛大和即将上市的恺英干架了?想说,这些事件背后的游戏市场部辛苦了,虽然我觉得你们的处理得不一定算好。今天,我们来看看游戏圈最近有点意思的“战争”及其背后的思考。

一、网易大楼起火:是被黑还是自黑?

事件还原:

5月11号晚间21点,网易部分网络服务器出现问题,导致网易旗下产品出现无法访问。而有不明真相网友在网络谣传此为网易大厦爆炸起火所致。接着网易官方发表声明,网络无法访问系骨干网络出现异常所致。

对最近游戏圈几场“战争”的解读与思考

处理方式:

1、网易第一时间在发表官方声明,表示网易大厦并未爆炸起火,并解释其原因;

2、网易系员工,特别是市场部人员,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事实真相,通过照片及官方公告,以最快速度澄清事件真相;

3、各大科技类、游戏类媒体第一时间报道“网易大楼起火”事件并告知事实真相;

4、网友利用该事件,利用P图软件恶搞该事件,从“网易大楼起火”到恶搞图片出来,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广泛;

5、当晚凌晨,网易官方公关文案出现,从一个被黑事件,转变为事件营销,网易市场部花了不足3个小时;

事件思考:

1、被黑是正常的,不管你知不知道是谁黑你,或许不那么重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商业环境越繁荣,背后的隐形竞争就越大,当你庆幸自己在一个朝阳行业的时候,请做好随时被攻击的准备;

2、得民心者得天下,所有的公关事件背后都有机遇和挑战,有些人把它当成是个挑战,要解决问题,有些人把它看成机遇,要利用资源;

3、法理层面建议关起门来找“有关部门”处理,情理层面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更多是“民心”,那在公关事件里,你基本上不会输。

4、如果这次事件是网易“自黑”,那笔者想说一句——黑的漂亮!

二、手游反黑联盟成立:谁黑谁白傻傻分不清楚

事件还原:

5月15日消息,国内首个“手游反黑联盟”近日于上海正式成立,由黑桃互动主导发起,巨人网络、金山云、昆仑游戏、游族网络、白鹭引擎、飞流游戏、大橙游戏、草花互动、天象互动、畅思广告、野火网络等多家知名手游发行商共同参与该联盟以“抵制恶意竞争,对‘黑’say‘No’”为宗旨,向“恶意刷榜”、“恶意评论”、“恶意投诉”等恶意竞争行为正式宣战,这是国内手游发行商首次联合起来反对市场“黑势力”。

处理方式:

1、一天之内多家游戏企业加入“反黑联盟”,犹如一场千载难逢的营销盛宴,诸多游戏企业参与得不亦乐乎。

2、反黑联盟信息占领社交网络,有种“我反黑,我自豪”的假象,却迟迟不表态谁被黑,谁黑谁的内容;

3、联盟成立之后,就没有然后了,短短两天的时间,反黑联盟的声音基本上销声匿迹;

事件思考:

1、事件营销大家都乐于参与,特别是在什么事都不用做,只需要提供一张照片发发朋友圈的情况下,这点笔者并不反对;

2、刷好评的行为在行业里其实是很合理的存在,但刻意为竞争对手刷好评的事件,确实比较少发生,笔者一直在思考这个事件到时谁才是真正的收益方,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与考究,从产品角度层面,并没有找到真正的收益方,在笔者的眼里,这个事件是几个游戏大企业在市场营销层面的公关战(笔者希望这种事件不要持续升温,因此就不一一点名了!)。从综合结果来考量,该事件并未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反而是让更多从业者知道:对付竞争对手又多了一招。

3、希望传递正能量,建议游戏公司的市场营销需谨慎,不到万不得已,不建议黑竞争对手,到头来很可能是害人伤己的结果。

三、暴雪联合Valve起诉莉莉丝龙图游戏:被告稳如泰山?

事件还原:

近日,游戏开发商威尔乌集团(美国Valve)联合暴雪以侵犯著作权、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将《刀塔传奇》的开发运营商中清龙图公司和莉莉丝公司诉至法院,索赔3100万元。记者从海淀法院获悉,该院已受理此案。

处理方式:拭目以待

事件思考:

这个2014年的霸榜之作一直都被版权问题缠身,究其原因,除了产品元素问题之外,最大的原因是,这个产品成功了,而且还赚了一大笔钱,我相信不管是Valve还是暴雪,都不会对一款失败的产品感兴趣,因此在这个层面来说,龙图和莉莉丝还是幸运的,毕竟“能用钱解决的事情都不算什么大事”,而笔者看到这个索赔金额,与龙图和莉莉丝过去一年半取得的成绩,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或许这也是龙图和莉莉丝的市场公关团队能安耐得住的原因吧!

四、盛大和恺英干架了:时间选得真巧

205247_10791365166367130_511b0a3986c542e6eeb84c826692cb64.jpg

事件还原:

今日(5月18日)盛大游戏日前举报恺英网络,指出泰亚股份资产置换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涉嫌虚假陈述。上述投诉已被福建省证券局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主管部门已启动调查程序。

据了解,本次投诉涉及盛大近期对于“传奇”的维权。盛大游戏在投诉函中声称,自己是网络游戏《热血传奇》的权利人和运营商,但发现恺英网络运营的xy.com(XY游戏)平台上有《斩龙传奇》、《刺沙》、《屠龙传说》、《屠龙战》、《战天》、《血饮传说》等多款涉嫌侵犯“传奇”游戏的相关权利的游戏,公司已对其中的《烈火战神》、《斩龙传奇》等游戏提起侵权诉讼,目前正在审理中。

处理方式:拭目以待

事件思考:

1、因恺英网络借壳而一路涨停的泰亚股份今日(5月18日)无盘开市后不久跌停。这也侧面说明了一个公司的品牌形象的影响力,特别是上市企业与中大型企业;

2、国内游戏行业的竞争一直都比较激烈,特别是移动游戏快速发展以来,整个市场环境的竞争格局越来越复杂,国内一年研发、发行的手游数量是全球最大的,而本身手游的产品一直都是借鉴着PC游戏,侧面也说明在手游行业的侵权现象是非常普遍的,甚至会发生无意侵权的现象,因此在笔者严重,有意或无意的侵权都是合理的存在,版权放告与不告的判定标准往往是在看被告方“有钱与否”。

结语

游戏行业拼产品的时代即将过去,拼综合实力的时候到了!

via:手游那点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