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那些被眼球灭掉的互联网帝国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老兵会 / 2015-03-30 23:13
江湖中,将再也没有昔日那个互动娱乐媒体帝国盛大的传说。盛大系中,多年运营的精华内容终被腾讯帝国拿下,带领团队出走盛大的黑暗之心吴文辉完成"复仇"。以另一...

今天,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完成整合,阅文集团正式成立。江湖中,将再也没有昔日那个互动娱乐媒体帝国盛大的传说。盛大系中,多年运营的精华内容终被腾讯帝国拿下,带领团队出走盛大的黑暗之心吴文辉完成"复仇"。以另一种姿态,接手了老东家最后的金矿。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让我们来侃一下那些将被遗忘的互联网帝国。

陈天桥娱乐帝国:一个远去的传说

在盛大帝国的版图上,陈天桥最为倚重的是三大块业务:盛大游戏、盛大文学与盛大在线,这一格局随着2008年盛大文学的创立得以形成,同时也构建起了盛大"三横三纵"架构。80和90后网民经常光顾的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言情小说吧等出色的原创文学网站,皆出自盛大文学旗下。曾与BAT比肩的盛大帝国,在不停的做减法瘦身后,江湖中,基本很少再有当年激荡人心的传奇流出。网络游戏概念上市、迪斯尼帝国与盒子、免费游戏,成也江湖,败也江湖。年轻有为的他有着一颗商人的心,却没有互联网的精神。他是一个出色的战略家,但却不是一个出色的互联网战略家。正如陈天桥所说的那样:任何一个决策都带有赌博的成份,我们必须专注,但专注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方向一定能成功。"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陈一舟三驾马车:都是人人惹的祸

2015年春节后,关于人人网的各种传言此起彼伏。最高市值为55.3亿美元,到如今的市值9.55亿,缩水了近80%。人人曾让陈一舟引以为傲的是facebook(人人网)加Groupon(糯米)加Zynga(人人游戏)加Linkedin(经纬)的故事。即使做了很多的瘦身运动,可是自身已经无法产生再多想象力的空间,曾经的运作高手陈一舟,已被分析师直言你为何还不辞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校园社交属于垂直细分领域,想象空间小,后校内网被改名为人人网。当人人重返校园市场的时候,才发现,学生用户很多已经跑去抱微信和微博的大腿。人人将糯米卖给百度之后,才得以连续三个季度财报实现了净盈利。烧钱的视频业务线56站被搜狐接手。正如陈一舟自己所言:"别的视频网站比56网规模大,他们可以花很多钱购买《纸牌屋》这一类的热门内容,这些视频网站的内容采购成本多达几亿美元,人人烧不起。不停的跑马圈地,可惜收益比不上烧钱的速度。而人人近年来的盈利除了卖产品,就是投资。比如投资了艺龙、唯品会等公司,算是人人近年来上错花轿嫁对郎的经典手笔。

吴文辉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有机会重返昔日战斗过的上海滩,说出那句《终结者》中肌肉男施瓦辛格的经典台词:Iwillback。吴文辉带领的阅文集团站在"插根扁担都会开花"的腾讯体系内,未来的盈利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尤其是有知名文学作品衍生出来的影视、游戏等产品,与腾讯其他业务线结合,也许可以有不同于盛大侯小强时代的结局。再不好,走出国门上市,结合腾讯和盛大双重基因的阅文也许可以向资本市场讲一个不同以往的故事。

人人的故事,到底结局如何,也许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即将见分晓。也许如同其他曾经划过互联网上空的公司一样,成为一颗流星。也许,再给资本市场讲一个更有爆点的故事,可是时间真的不多了。

互联网江湖仍在继续,明天又有不同的故事,欢迎继续关注互联网老兵会推出的《致青春》系列文章。

作者:小皮,互联网老兵会联合创始人,作品首发于氧分子网(www.yangfenzi.com)。

读者可从新浪微博、搜狐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媒体平台、凤凰媒体平台、网易媒体平台、一点资讯等平台同步阅读互联网老兵会的最新文章。

互联网老兵会(ITparty):线下活动组织及媒体传播聚合平台,覆盖互联网主流人群,不定期邀请行业资深老兵为创业者深度解读行业趋势和投资热点,并持续发表新锐、有逼格的行业观察和事件点评力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