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国内上市,IT公司,A股喊你回家上市? 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老兵会 / 2015-03-30 23:16
3月24日,宅男都“爱”和腐女都“用”的万能播放神器“暴风影音”在深交所A股创业板上市,这个伴随着中国互联网辉煌10年的视频播放软件,在经历各种曲折、赴美上市无望的波...

3月24日,宅男都“爱”和腐女都“用”的万能播放神器“暴风影音”在深交所A股创业板上市,这个伴随着中国互联网辉煌10年的视频播放软件,在经历各种曲折、赴美上市无望的波折后,选择了在国内上市。

那么问题来了,暴风为什么没有选择IT公司钟爱的赴美上市?是老美对中概股互联网公司的热情退潮了,还是国内对互联网公司上市的接受和认可承度提高、互联网公司A股上市的窗口打开了,且听后面来八一八。

为了更加形象的说明暴风在国内上市的原因和IT公司面临的A股上市环境,笔者准备从房事、外事、内事3个方向来分析,房事指暴风自家经营的事,外事指美股中概股的处境,内事指国内A股的上市环境。

(图片来源于网络)

1、房事:单一的姿势(模式),收入很容易出轨

作为比较单纯的视频平台和内容服务商,暴风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是客户广告,这也是当前视频行业在商业模式上的通病。但是不同于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这些一线视频内容服务商,为了控制内容和版权成本,“节衣缩食”达到A股上市的条件,暴风与二线的PPTV、迅雷、风行网一样采取了不烧钱的策略,即不买或者少买独家、首播内容,不花钱做自制剧。这种保守策略虽然节省了巨大的成本,却同时失去了大量的市场,很容易被边缘化,市场风险较大。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相比多年深耕PC端积累的较高人气,暴风在移动端的安装量并不乐观,这点通过翻看身边朋友的手机就可以大概了解。在电脑上大家获取视频内容的渠道比较多元化(你懂得),但是在移动端,大部分人更习惯于通过视频网站的客户端下载或观看视频内容,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也是通过视频播放软件起家的暴风在移动端式微的重要原因。

PC端依赖广告,移动端用户规模有限,商业模式单一和用户使用习惯变化的风险,都是悬在暴风头上的利剑,也让很多人不看好暴风未来的发展,未来的想象空间也不大。由此,暴风因为“房事”问题上市难度较大!

2、外事:背叛(信用违约)、败家(收益不及预期),中概股纷纷破发

进入2015年,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互联网公司持续低迷,14家公司中甚至有一半已经破发,就连股价一直坚挺的阿里也跌掉了28%,中国视频行业的领军者优酷土豆市值也跌掉了39%,与此相反的是纳斯达克指数却上涨了6.1%。造成这种不和谐的,除了信用违约、财务造假等老问题的影响之外,各家中概股公司的收入不及预期也是投资者看空的原因。

在这个时机选择赴美上市,对暴风来说是很不明智的选择,即受看空中概股大环境的影响,也没有优酷土豆上市以后可以讲给投资人的新故事,所谓的赴美上市只能是一相情愿了。由于,“外事”不妙!

3、内事:呵呵,要上市还有别的选择吗?

国家倡导的“互联网+”概念、新三板的推出,都是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支持,给予了国内互联网公司更好的本土上市环境。况且,对于暴风来说,香港和日本上市的难度也不比赴美上市要小。由此,并没有别的选择了!

综上,房事不稳定、外事不同和谐,内事有机会,暴风勒紧裤腰带在A股上市了!

同时,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发现,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A股喊你回家这个说法是站不稳脚跟的,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做到国内第一或第二甚至第三,赴美上市仍是他们的首选,而选择在国内上市实属无奈的选择,那些将暴风上市与A股复兴联系起来的说法着实勉强。

还补充一点,国内大部分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拿的都是美元基金,对于他们来说赴美上市才是比较好的退出渠道,他们没有理由喜欢A股的。

作者:二哥,互联网老兵会联合创始人。

互联网老兵会(ITparty):线下活动组织及媒体传播聚合平台,覆盖互联网主流人群,不定期邀请行业资深老兵为创业者深度解读行业趋势和投资热点,并持续发表新锐、有逼格的行业观察和事件点评力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