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营销策划怎样引爆互联网传播?秘诀全在这里了!营销

砍柴网 / 刘海政 / 2015-03-17 11:33
也就是说,没有争议,就没有营销,品牌就是产品,就激发不了兴趣,当品牌成为故事,品牌成为冲突,品牌成为反串的时候,传播效应就出来了。互联网时代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年轻...

文/刘海政

春节之后,除了柴静的雾霾纪录片之外就要数duang火了!之前看了肖明超大师写的一篇分析Duang流行原因看社会化营销的传播策划策略的文章,感觉写的太好了,受益匪浅啊!简单说一下文章的主要观点。

首先说明了现在的新媒体传播情况,以及传统企业对新媒体的认识存在问题。其次,揭示了一般企业存在的矛盾。品牌营销者在对新媒体认知程度不深刻的情况之下,还想借助于新媒体的创作性来做一把借势营销!

再者,给出了建议。品牌营销者要改变与消费者对话的方式,举例蓝翔的挖掘机哪家强?是在无厘头的社会化传播中,将负面的新闻以娱乐的态度转化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笑话”并最终流行!又举到“暖男”的栗子,企业借势暖男实现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总结案例说,网络文化总是来无影 (No Zuo)去无踪(No Die),争议性、反差与话题性似乎成为了一个事件可能迅速发酵的核心要素。也就是说,没有争议,就没有营销,品牌就是产品,就激发不了兴趣,当品牌成为故事,品牌成为冲突,品牌成为反串的时候,传播效应就出来了。互联网时代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年轻人想象力和看问题的视角,正在挑战品牌的逻辑。有的时候甚至超乎品牌的预估,能够抓住流行趋势越来越困难!

接下来最终结论:“duang”这样的突然流行,说明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语境,进入了一个去中心的无厘头时代。也就是说,你不知道这个起源在哪里,但是它火了。

给出建议:

1、作为品牌要时刻关注网络话题的变化。

2、传播的小众化和无厘头化值得关注。

3、将传统品牌营销思维单纯的移植到互联网,看来已经不奏效了。

那社会化营销要怎样去做?传播是变得小众化和无厘头化了。但一个东西要火也是有一定基因的,在无厘头的社会化传播之下依然有规律可循!就以分众情人节全城示爱活动具体分析一下!

1、分析当下的社会背景

找准社会中潜伏的普遍存在的情绪或者集体记忆,或者找准人们的某种共同期望事件营销中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流行现象一定是和人们的心里预期相适应,要么能戳中人们的痛处,帮助人们消除某种懒惰。消极的心态,要么能够引发人们一种积极向上的心里,从而引发人们的共鸣。

本质上说也就是事件营销的时间窗口选择和事件的主题(核心目的)。以分众全城示爱为例,关注全城示爱微信公众号,发布表白内容和想发布的楼宇,就能向心仪的TA传递出自己的真情告白,精确发送到她楼下的分众屏幕上。事件从情人节前10天开始铺垫运用社会话媒体进行宣传,通过社会化媒体和生活圈媒体的结合!到情人节活动结束共吸引了180万人参与示爱,数亿人围观。

首先说活动窗口期选择,情人节!是人们潜伏着的普遍存在的情感要迸发的时候,节日,是一个事件营销最容易借鉴的地方!更甚者,造节!双十一、6.18、双十二都是事件营销的结果。

其次来看事件的核心目的,分众之所以不惜用放弃五千万的广告收入来做全城示爱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分众品牌更重要的是传播分众的新理念:中国领先的LBS平台!分众的每一块屏幕都是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而且能地理位置的不同分析出所在位置的目标人群属性,这在移动互联网主宰的今天,更能充分的体现出分众生活圈媒体的优势!全城示爱让分众变身为LBS+O2O互动平台!可见事件都是别有用心啊!

2、事件的内容表现方式

除了掌握社会背景之外,还要注意事件内容的表现方式。如duang的流行是因为认知度高的明星、有共同体会的洗发水广告。最后在加上跟加容易让人接受和传播的RAP的表现形式才能火爆传播!小苹果、最炫民族风之所以火变大江南北也是因为简单!对于一个互联网事件来说,简单才是不简单!说到本质上还是那句话,要和目标人群产生共鸣!

欢迎和我交流,微信号:SEOVSEM,最好能关注我个人的微信公众平台:刘海政的大搜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