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粉丝经济,手机厂商们该给自己泼冷水了业界

/ 挨踢客 / 2014-12-05 11:44
记得该品牌手机刚发布的时候,预付300元的订单已经非常多,粉丝们都在嚷嚷买不到货,纷纷催促该品牌创始人尽快解决产能。但我从坊间获得的数据来看,目前的出货量还不足十...
昨天在电梯间看到某手机品牌的广告,当时有点感到惊讶,该品牌的创始人微博粉丝有900多万,按说是能够一呼百应、订单爆棚,且天猫预约人数已经小十万,没必要烧钱投『江河日下』的传统广告啊?

记得该品牌手机刚发布的时候,预付300元的订单已经非常多,粉丝们都在嚷嚷买不到货,纷纷催促该品牌创始人尽快解决产能。但我从坊间获得的数据来看,目前的出货量还不足十万。而这次的4G版以现货在天猫发售,当天付款用户在3000左右,从结果来看似乎有点差强人意。

按说以该品牌创始人的粉丝号召力,加上当天线上和线下的广告联动,以及粉丝们的强力助推的话,当天的销售数据应该会很漂亮,起码也要有一个『开门红』订单过万吧?但结果超乎我们的意料,天猫两天的订单不足4000单,这样的数据无法与900万粉丝划上对等号,更无法与该品牌现有的知名度相匹配。

这就不得不让人思考一个问题,粉丝经济对手机品牌有用吗?要说没用,似乎也有品牌赖以成名。要说有用,900万粉丝也没撬动起来。且不管有用没用,起码一点是不可迷信。

看看国内出货量大的『中华酷联』,有谁是靠粉丝经济玩起来的吗?华为的荣耀6,酷派的大神系列,都没有什么粉丝经济支撑,却丝毫不影响他们出货量。虽然华为和酷派也开始在玩粉丝经济,也在用互联网思维来做手机,并推出了各自的独立品牌,华为推出了荣耀品牌,酷派推出了大神品牌,但没有依赖粉丝经济也做得很成功。

粉丝经济固然有好处,但也不是万能神药,关键是要切合粉丝人群。明明只有1000消费能力的人,非要做3000块钱的东西给他们,显然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谁都知道苹果的手机好,谁都希望能够用上iPhone,但有些人不买也得他们买得起才行啊!粉丝们不是不想买,关键得让他们买得起。就像小米、酷派、华为等,他们能成功就是迎合粉丝,你能消费得起什么样的产品,我就给你做什么样的手机。

小米的成功靠什么?时髦的话就叫『降维』。别人卖4000的手机,同样配置小米卖一半,粉丝们才会如过江之鲫的购买。如果别人都卖2000的手机,同样配置小米卖4000,恐怕也不会有今天的小米。同理,酷派的大神为什么受粉丝喜欢?也是因为别人卖3000的手机,同样配置大神就卖一半的价格。别人还在打3G价格战的时候,大神则把4G手机拉到千元以下。如果小米和酷派不是『降维』,恐怕粉丝们就不会那么买账了。

在现实面前,我真不相信大多数人,会不吃不喝去买一个手机,哪怕是独一无二的苹果。那样的人会有,但永远只是少数人。所以说,粉丝经济是要有的,但首先要理解粉丝经济。你的粉丝是什么群体,你要做他们的生意的话,那你就必须对他们的口味。这是符合市场正常规律的,当年的福特之所以没落,就是坚持自以为是的只做T型车,关键市场已经不是T型车时代了。手机厂商也莫过如此,你有粉丝是不假的,但你不讨喜粉丝,凭什么人家买单?明星做手机的不是没有,周杰伦做过,韩庚也做过,但似乎都没啥大动静。

我倒不是说某品牌不行,我不觉得定价有问题,也不觉得做小众有问题,更不觉得粉丝经济有问题。关键在于,以这样定位的产品,最好的人群不是一线人群,也不是那些所谓的粉丝,而是二三四五线的土豪。三星有一款手机,价格比iPhone还贵,但在二三线城市卖得比iPhone好太多,这就是一个不错的例证。而一群消费不起的粉丝,哪怕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

粉丝经济是要有的,但要认清楚粉丝,不要被假象迷惑了。在产品还没有卖之前,粉丝没有面临买不买的问题,哪怕定价再高也会支持你,反正也不用自己掏腰包。但当产品真正销售之后,粉丝要考虑掏腰包的时候,就要好好想想到底买不买了,要看看是不是值得了。就像一个记者采访老农,如果有100万是否愿意捐给国家,那当然愿意啊,前提是得有一百万。如果有两头牛,是不是愿意捐给国家,那当然不愿意啊,因为真的有两头牛。

所以,头脑发热迷信粉丝经济的手机品牌商们,该给自己泼盆冷水静一静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