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只是特例,别被互联网思维忽悠了业界

/ 挨踢客 / 2014-12-05 11:44
否则,一不小心就拐进了死胡同了。另外,我也建议不要去迷信大师,大师忽悠死你也不要负责,你死了他还可以去继续忽悠别人。毕竟,企业是你自己的,大师却是全人类的。可以...

小米蹿红,让很多企业看着十分眼馋,纷纷效仿,互联网思维成了灵丹妙药,既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又可以救企业于水火。

因为有小米的成功案例,各种口号都喊得震天,不彻底转型就是等死,搞得很多企业主惶恐不安。有些企业本来做得不错,不管产品和市场都很好,被互联网思维大师一诊断,就诊断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企业计划好的产品,计划好的传播都停摆,然后把精力都放在了互联网上。

结果可想而知,成功者寥寥无几,大多数折戟沉沙。于是,又有人喊出了转型就是找死的口号,其目的竟然还是鼓动大家转型。逻辑就是,如果你不转型就是等死,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殊死一搏,哪怕就是找死也比等死要强。这样的案例并不少,你看连搞餐饮的湘鄂情都去搞互联网找死去了。

不说传统企业,就算科技企业也难免走进误区。记得罗永浩开始做Smartisan OS的时候只找了几个人,原因是小米做MIUI也就几个人,后来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再看小米是靠社交传播做起来的,也就不需要去投什么线下的广告,后来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以及,小米的销售都是依赖小米网,后来看小米开了天猫也走了线下渠道,锤子也就开始把销售渠道分散了。

很多事情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两年都说新媒体牛逼,传统的渠道要死了,但发现没有,不管是电视广告还是电梯广告,电商和手机厂商的广告都砸得很猛。如果真的纯粹依赖互联网,那这些厂商还去做啥广告呢?大多数厂商不是脑有坑,烧包去瞎投钱,尤其是投了又继续投的,证明传统的媒介渠道是有价值的,没有价值怎么会一投再投呢?

回到说用互联网思维转型,真的就是不老仙丹吗?说餐饮吧,湘鄂情要转型了,不是餐饮行业不行了,是湘鄂情本身就不行了。一家不行的企业,转互联网也没戏,没看见海底捞的门店还不够用吗?高端餐饮行业是受了宏观影响,但微观影响才是决定他们不行的因素,不是简单的转型就有希望的。很多做传统生意的老板,放弃了传统的生气,一门心思都投到电商上,失败的案例已经数不胜数,结果电商还没有做起来,传统的生意又玩不下去了。

看这几年电商侵蚀传统渠道,真正去看,电商的增长是会抢占一些份额,但更多的是行业增长带来的利好,被灭掉的行业还是比较少数。不是说了吗?灭掉广播的不是新媒体,而是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灭没灭掉且不说,但这话是有道理的。灭掉很多传统企业的,并非是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还有很多是死在自己手上的,还有很多是被其他的替代所灭亡。

我觉得可以参考一下苹果,苹果的渠道不是依赖自己官网,也不是纯粹依赖自己的线下门店,它的销售渠道还有运营商,在国内还包括天猫的渠道。逻辑在于,消费者在哪里,产品就卖到哪里,而不是坚持不管你在哪里,都必须到这里来买,现在的小米也是如此。所以,一些朋友问我,要不要关掉线下渠道,全面转攻电商的时候,我都会建议不要那么着急,别一条路没趟出来又断了另外一条路,那也绝对不是什么狗屁互联网思维。

在我看来,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不在于渠道,更多的在于产品和服务。苹果能够牛逼,靠的是产品和服务;小米能够畅销,靠的是性价比高的产品和体验;海底捞能成功不是靠的低价,靠的是好到极致的服务。不管是做什么生意,如果是没有好产品,好服务,那不管做到哪里都是死。我看到一些转型的案例,就是本身产品太差了,就是服务跟不上去,而不是用一种思维捆死。

说白了,转型先反思,先思考为何会没落。很多企业的没落,不是外部环境恶劣,更多的是内部因素。比如湘鄂情,高端消费的减少,不是主要的原因。以前人家吃个名气,不在乎菜品怎么样。那么,现在高端消费没有了,还可以抓中等的消费,可以把口味做得更好。如果是用中等的价格,享受高品质的菜品,以及高端消费的服务,还愁做不起来吗?我还真不信了。衣食住行,那都是离不开的,不上网怎么也得吃饭啊。

其实我也步入过误区,陷入到了一种偏执认知。比如,人家的面膜都走朋友圈,河豚面膜就不走朋友圈,我们就是只做微信店铺,然后我还说劣币驱逐良币。可是,你良币都没有参与竞争,怎么就叫劣币驱逐良币呢?后来我想明白了,消费者在哪里,咱们就该去哪里,代理也招,淘宝也开。起初我觉得淘宝很low,不符合我们中高端的定位,但事实证明我错了。我们的淘宝店开了没几天,交易量就一直在增长,每天到店访问的自然流量过千,299元/一盒的纪伊备长炭面膜比很多品牌卖得好多了。

很多被证明切实可行的方式,还真的不要瞧不上,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有人的地方就是市场,你不去就是丢掉自己的市场。互联网思维绝非框死在一个框里,也不是要去完全否定既有的规则,而是在既有的规则基础上去创新。就说小米吧,小米是玩互联网的,但不照样也走线下,因为事实证明那是可行的,是能够帮助小米出货的,更多的创新在于产品本身。

所以啊,千万不要迷信互联网思维就是互联网,其实只是一种思考方式,是不要墨守陈规,要对陈规进行改进,绝不是要完全否定陈规。否则,一不小心就拐进了死胡同了。另外,我也建议不要去迷信大师,大师忽悠死你也不要负责,你死了他还可以去继续忽悠别人。毕竟,企业是你自己的,大师却是全人类的。可以听一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千万别全盘囫囵吞下。

===========================

作者/挨踢客(微信号: aitike)河豚面膜创始人,移动电商实践者,女性电商学习者,曾经营销和公关的鸟人,现在以苦作乐的创业者,永远十八岁的处男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