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P2P,雷军的逻辑在哪里?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本次融资积木盒子在所有的投资方之中以领投的顺为资本最为引人注意。顺为资本是在2011年由小米科技注资成立的投资公司,小米此次领投积木盒子进军P2P网贷市场之后也成为了...
伴随着国内P2P网贷市场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吸引了众多科技巨头的目光。在2014年9月互联网网贷商“积木盒子”发起了B轮融资计划。积木盒子是面向个人投资人的理财融资平台,于2013年8月7日上线 。此次积木盒子累计完成了3719万美元B轮投资,而与此前积木盒子发起的A轮融资仅仅过了198天。

本次融资积木盒子在所有的投资方之中以领投的顺为资本最为引人注意。顺为资本是在2011年由小米科技注资成立的投资公司,小米此次领投积木盒子进军P2P网贷市场之后也成为了继联想、京东、阿里、搜狐等众多大佬进军P2P之后又一家进军P2P的科技公司。

小米为何突然“涉水”互联网金融?

其实自积木盒子成立以来,一直吸引着小米公司的注意。而积木盒子也在融资过程之中毫不隐讳的说到要成为P2P网贷行业中的“小米”,甚至在融资宣传之中直接晒出“米粉也积友”的标题。积木盒子目前来自移动智能设备之中的占比,其中小米系统使用积木盒子的人数达到了积木盒子总客户量中的16%。也正是如此的一唱一和,此次在积木盒子的B轮融资之中小米旗下的顺为资本作为领投也不再是什么让人惊讶的事情。

作为目前中国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科技公司,小米的快速发展使得其手中的现金存储量快速增长也使得小米必须面对“如何花钱”的难题。于是雷军在2011年10月注资成立规模为2.25亿美元的顺为资本。在之后接受采访谈到为什么成立顺为,雷军也很直接的说:“我需要专业的团队帮我管理我的投资,很多投资者也希望我来帮他们管钱,我所投的项目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融资,顺为的一些LP直接、间接地投过我的项目,他们也一直希望我成立一个基金来帮他们管钱。”

既然决定开始花钱,随后小米迅速的开始布局自己的互联网生态圈,简单的罗列一下小小米最近这几年的投资情况:与迅雷达成股权协议进军互联网视频行业、投资凡客布局网商、入资金山科技杀入互联网安全系统、收购MSN Lite团队优化米聊重振即时通讯、投资5000余万注册小米在线支付公司……经过如上罗列,那么小米进军P2P互联网网贷市场就显得不太让人奇怪了。

其实对于投资积木盒子而言,小米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考虑。小米在2014年2月成立注册小米支付公司,正式尝试进军在线支付市场,但是苦于没有在线支付牌照,目前在线支付系统也一直处于空转状态,而国家目前关于P2P互联网网贷业务又相对管理宽松,也就可以给予小米支付一定的施展空间。根据相关人士透露,投资积木盒子之后小米支付将取代目前积木盒子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平台,以此来继续优化小米支付平台的使用,为下一步进军互联网支付市场提前做好准备。

关于投资积木盒子,雷军的小米一直在下很大一盘棋。通过小米手机占领移动互联网终端入口,吸引流量。依托小米手机平台拓展个人自身业务,小米的投资也正在一步步验证这个猜想。而此次投资积木盒子也同样是如此。

当然钱也不能白花,投资积木盒子进军互联网网贷行业,第一可以保持与主要竞争对手的距离不会差的太远,第二可以将自身本就充裕的现金流变的更加值钱,也就是所谓的“钱生钱”,作为投资支出虽然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总比放在银行吃利息会好上千万倍。

此外,小米针对积木盒子的投资还有更深层的用意。在目前互联网已经无所不能的时代,谁占据了互联网流量的端口,谁就有市场的话语权。例如腾讯科技就曾经在与360的竞争之中,利用其QQ客户群体带来的巨大的互联网流量,一举击垮奇虎360获得市场竞争的主导地位。而小米完全是可以凭借其作为移动智能设备制造商的身份,再辅助以深度优化的小米系统,利用自身强大的互联网入口流量,为积木盒子带来更多的优质客户资源,增加营收,使得自身的投资增值。同时也因为目前银行行业针对于小微企业的重视程度不足和放贷问题,导致众多企业资金困难。而小米投资积木盒子也可以为小米的设备供应商提供更加充裕的生产资金,也为积木盒子带来众多的实体制造商客户资源,保证小米的生产流程,达到制造和利润产生的平衡。

雷军被称之为“雷布斯”,其实并不仅仅是一句戏称,当所有的人都在关注与小米的山寨之时,所有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小米为中国互联网所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和创新。盒子已经打开,小米帝国即将启动,未来成败如何各位拭目以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