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要告别“庞氏骗局”,控制风险首当其冲业界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为了确保投资安全,P2P平台还可以采用第三方信息核查的机制,通过人法网、失信网、工商网等平台对企业的诚信状况进行全面核实,降低潜在的投资风险。总之,风险控制将成为...

互联网金融混乱的背后:缺乏建立秩序的创业公司

大量P2P网贷出现提现困难或卷款跑路的情况已经为互联网金融扣上了“庞氏骗局”的帽子,从有关部门的介入到搜索网站的屏蔽,似乎P2P网贷走到了人人喊打的危机边缘。不过,考虑到互联网金融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重大创新模式,因此对P2P网贷,外界也应该“网开一面”,以更积极的心态去推进P2P网贷发展。

换句话说,那些跑路的P2P网贷平台固然是“害群之马”,但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这未必是坏事,经过一番阵痛和洗礼之后,专业、诚信、有实力的P2P网贷平台将脱颖而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那些跑路的案例来看,有一部分是从最开始就在策划一个庞氏骗局,所以,他们的跑路是迟早的事儿,不可逆转的;而另一部分则是因为风险控制不到位,盲目追求高收益最终导致经营困难而被迫跑路,这类P2P平台如果加以引导,不会走到危机边缘。

这就涉及到了投资界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众所周知,“低风险高回报”是投资界一贯追求的目标,优秀的P2P网贷平台必须实现风险与回报的统一,在收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风险的最小化,这就要求P2P网贷必须有严格的风控体系。现在很多P2P网贷实际上是在用一种“杠杆化”的模式在运作,既通过高收益笼络投资者,而一旦遭遇投资者大量赎回本金,必然危机四伏。类似的局面在几年前的金融危机上演绎的淋漓尽致,应该引起P2P网贷的重视。

那么如何才能控制风险?一方面,P2P网贷应该引入专业、全面的风险管控机制,首先,在投资对象方面,必须严格调研和筛选,确保投资对象能带来丰厚的回报,类似的例子诸如金融工场,它引入了德国的IPC个体分析技术进行检验,从营业收入、运营成本、资产负债等角度出发,判断整个公司的经营情况。类似的模式,积木盒子等P2P网贷平台也曾采用。

其次,P2P网贷必须建立完善的担保机制,一旦出现风险,担保公司必须补偿投资者损失,值得注意的是,很多P2P网贷平台采取自己为自己担保的模式,自设担保公司做担保,这种担保没有任何意义,可以说是P2P网贷为欺骗投资者而故意导演的一出戏。如果P2P网贷要做担保,必须引入第三方的优质担保公司。

那么,如果投资者急需用钱,而投入的资金又尚未到还款期怎么办呢?金融工场的债权转让功能值得业界参考。债权转让功能就是让已投资金融工场项目的投资人,将项目债权转让给其他金融工场的投资用户,通过金融工场的平台找到合适的项目债权受让方,快速实现资金回笼并获得相应收益,堪称P2P网贷的一大创新。在上述风控体系之下,金融工场可为投资者带来最高达12%的年化收益率,实现了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补充一点,为了确保投资安全,P2P平台还可以采用第三方信息核查的机制,通过人法网、失信网、工商网等平台对企业的诚信状况进行全面核实,降低潜在的投资风险。总之,风险控制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议题,只有在严格而完善的风控体系之下,整个行业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下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