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遭遇电视盒子逆流,谁破坏了未来家庭的规矩?业界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如此说来,同样一个东西,智能电视是在用复杂、高成本的方案来实现,而电视盒子却是在用简单、低成本的方案来实现。在经济性上,电视盒子显然更胜一筹。

电视盒子

智能电视和电视盒子已经成为让电视变得智能化的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不过,由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只能二选一,这客观上造成了智能电视和电视盒子之间的“明争暗斗”。从眼下的情形来看,近年来炒得大红大紫的智能电视尚未将钱袋子捂热,就遭遇了电视盒子的逆流,二者之间必然有一番“龙争虎斗”,那么,谁能笑到最后呢?

严格说来,智能电视和电视盒子都是在干相同的事情,因此,对家庭娱乐的颠覆效应基本差不多。不过,由于两者的产品形态截然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对消费者而言,他们会从经济性、实用性等各方面进行考量,一番对比之下,智能电视的短板显现出来。

首先说说智能电视,的确,这一领域出现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从阵容上看,到今年3月上旬市场上就出现了20多个品牌的智能电视,超过500款。而且,几乎每个品牌的智能电视都在向外界传递他们和传统电视究竟有哪些不同,例如可以实现上网、打游戏、看视频等更多元化的网络应用。基于这些营销和宣传,智能电视也将自己标榜为“高上大”的典范,甚至与智能手机相提并论。

不过,电视盒子的出现却给智能电视泼了一盆冷水。首先,电视盒子的价格很便宜,一般稍好的智能电视价格在两三千、三四千甚至更高,而电视盒子的价格区区几百元,一般不会上千,但可以实现等同于智能电视的功能,这很符合市场趋势,要知道,很多家庭本来就有一台甚至更多的传统液晶电视,如非土豪,他们不可能为了体验智能化的功能再去浪费几千块买一台智能电视。

如此说来,同样一个东西,智能电视是在用复杂、高成本的方案来实现,而电视盒子却是在用简单、低成本的方案来实现。在经济性上,电视盒子显然更胜一筹。

其次,从功能上看,电视盒子也不落下风,电视盒子很多功能不仅可媲美智能电视,在某些层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诸如小米盒子这些想必大家有所了解,不再赘述。以最近在京东上预售的百度电视云盒为例,其特色化的服务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款产品巧妙融合了百度云服务,在服务上显得更天马行空,比如免费提供超2T云盘供用户实现信息分享和同步;拥有丰富海量的优质视频资源;提供8G闪存,除去系统实际使用空间达5.5G,为一般盒子的3倍;支持蓝光3D直读,让用户获得更高质量的影视体验等等。

换句话说,在百度看来,未来的电视盒子不仅仅要提供和智能电视并驾齐驱的功能,同时还要结合互联网企业自身的优势,提供更多信息交换层面的服务,以满足家庭信息化的需求,如此一款产品,首发价只有299。

从上面的一番对比我们不难看出,电视盒子由于抛弃了价格高昂的屏幕成本,因此基本的硬件成本相对低很多,核心的处理器、内存等硬件配置也并未缩水,性能上比起智能电视不落下风,而且,一部分电视盒子还整合了一些非常个性化的功能和服务,可以说顺应了智能化家庭未来的发展趋势。

同样是这种因素,也使得电视机顶盒更符合产品和技术革新的需要,为什么?按照摩尔定律推算,一台售价5千左右的智能电视所搭配的硬件配置可能在一年后“落伍”,而一台智能机顶盒的售价基本维持在500元以内。坦白说,在市场不断变迁的情况下,智能电视这种高上大产品还未必有饭吃,毕竟,得屌丝者得天下是永恒的道理。当然,电视盒子也必须要提升自己的优势,才可能占据更多的市场主导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