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成了阿里移动互联网的大腿业界

/ 默尔索 / 2014-12-05 11:43
2013年百度有意收购UC,20亿美元没能撬动俞永福的嘴,今年阿里看上去是多出了30亿,但打动俞永福的肯定不是这30亿美元。俞永福的独立和骄傲,让他对百度招小弟的合作模式无...

俞永福早上9点20分,发了一条简短的微博:“一个重要的决定:合聚变!”言简意赅,其实已经把事情说得比较清楚了。“合”指的是阿里组建UC移动事业群,其实就是UC被整口吞下这件事;“聚”指的是UC将整合阿里其他业务,其中最大的猜想是高德地图将作为UC的LBS事业部出现;“变”看上去似乎指的是改变,但我认为这个“变”是变现的变,或者换句话说,合聚变,不如说是合聚钱。

UC给阿里接上了移动端大腿,其实是修通了粮道

2013年百度有意收购UC,20亿美元没能撬动俞永福的嘴,今年阿里看上去是多出了30亿,但打动俞永福的肯定不是这30亿美元。俞永福的独立和骄傲,让他对百度招小弟的合作模式无法接受,再者是业务上的严重重合,可能很难实现1+1大于2的合作效果。俞永福看重的,是UC对阿里的价值,因为UC能够为阿里接上移动端发育不良的大腿,淘宝浏览器在并入UC前,在PC端一片惨淡,来往上下不得处境也略显尴尬,阿里实在是太需要UC了。移动端的大腿已经接上了,变现还会远吗?

UC得到的当然不只是尊严

UC登上了一条硕大无朋的船。阿里近期频繁的烧钱收购,基本还是遵循着两个原则,一是与自身移动战略互补,争取做到触角无处不在,做整个中国商业的“承包商”;二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争取提升上市前的估值。第一条原则对UC来说,不仅O2O的大舞台已经搭好,只等它一试身手,还有UC可能会成为阿里众多分散业务的连接者,从目前UC的能力来看,这是完全可能的。而在阿里上市之后,UC将进一步依托阿里塑造国际化的产品品牌,吸引海外投资者的目光,说到底,还是银子的事儿。

就真的一点儿毛病没有吗?

UC选了一棵很大的树,自己开心,阿里也开心。进入了阿里,UC即便有毛病,也不是UC的毛病了,而是阿里的毛病。阿里的现状让我想到一部电影中的男主角,为了参加更高量级的拳击比赛,在短时间内疯狂增肥,量体重的时候嘴里还塞了半个热狗。阿里的急速膨胀很像是在透支信用卡,真是为它捏一把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