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云研报:颠覆传统开发!云原生助力金融数据腾飞

互联网
2024
03/29
10:41
分享
评论

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云原生技术正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并得到广泛应用。云原生不仅被视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方向,更成为企业实现高效创新、提升竞争力的优选方案。根据  IDC 一项全球调研结果显示,高达 52% 的企业表示更倾向于在所有应用中采用云原生开发方式,以释放更多潜力;更有 18%  的企业坚定选择云原生作为唯一开发方式,将其视为投资企业应用程序的主要渠道,展现了云原生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强大吸引力。

据  Gartner 预测,部署在云原生平台上的数字工作负载将由 2021 年的 30% 增长至 2025 年的 95%,以容器、微服务、  DevOps  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在金融行业得到实践和验证。青云科技作为核心云原生服务商,服务金融数字化转型多年,从应用中解读云原生技术在金融行业IT与业务创新中的优势。

从业务层面看,金融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先驱,其业务系统正面临着流量弹性压力剧增等诸多挑战。由于历史原因,基础设施资源的异构化问题严重,资源利用率普遍低下,弹性伸缩能力明显不足。因此,金融企业的应用基础设施及架构急需升级。在这一背景下,云原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助力金融业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实现更为高效、稳定的发展。

目前,各大银行纷纷加速云原生技术的战略布局,全面推动其落地实施。他们充分利用容器化、微服务、Serverless   以及服务网格等前沿的云原生技术,精心打造云原生应用,力求实现敏捷、轻量、快速的开发、测试、交付与运维一体化,从而强有力地推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与传统开发方式相比,金融行业采用云原生技术在以下几个方面具备显著优势:

容器

金融行业业务需求错综复杂,对系统的弹性伸缩、高可靠性及快速迭代能力均提出了严苛要求。在传统架构下,实现这些功能难度重重,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还可能需要重构整个系统。

相较传统虚拟机,容器技术展现出轻量级、可移植、易部署及标准化的优势,更贴合现代开发模式和企业级应用架构的需求。它充分释放了弹性与敏捷的业务价值,显著提升了基础设施资源的利用率,并引领了应用交付模式的革新。

容器技术通过将应用及相关服务打包,利用容器编排工具实现自动化管理,从而轻松达成弹性伸缩。一旦某个容器发生故障,编排工具能迅速识别问题并替换为新的实例,极大增强了系统的可靠性与可用性。此外,容器还能根据运行状况自动调整集群规模,智能分配与释放资源,大幅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微服务

微服务

微服务目前已在全球范围被逐步认可并使用,根据 ResearchAndMarkets 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微服务市场规模达 8.31 亿美元,预计 2021-2026 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 21.7%,2026 年将达 27.01 亿美元。

传统单体应用规模庞大,复杂度高,应用开发、交付及变更周期很长,敏捷性难以得到保证。微服务将单体拆分成多个松耦合的子应用,由每个子应用负责一组子功能,使得每个服务为具有业务属性的独立单元,能够同时被独立开发、运行、测试以及部署,从而实现更加便捷和灵活的开发和部署,拆解业务的复杂性,帮助金融机构构建更加弹性且健壮的微服务应用。同时,微服务架构可以支持金融机构使用各种不同的数据存储和分析技术,更灵活地处理和分析数据。

DevOps

对业务的响应效率以及对获取客户的反馈能力,是决定业务开展的关键因素。只有把握住这两个关键因素,才能够更加自如地应对金融行业的竞争压力,更加专注于创新市场的拓展。

用技术手段支撑业务部门快速运转,以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驱动敏捷、高效、可靠的方式,进行业务需求交付。所以不管是从金融行业外部的业务竞争,还是从内部的信息科技能力提升方面,建设 DevOps 流水线都势在必行。

金融行业落地  DevOps  能够快速响应变化:通过敏捷迭代,实现快速交付成果,及时验证价值和响应市场变化;通过端到端的高度自动化,提升研发效率降低成本;通过一系列标准和规范的推行,提升开发质量和效率;通过度量分析实现研发进度、质量、风险、投入的实时可见,及时调整优化。

综上所述,云原生技术在金融数据处理中有效增强其价值,实现基础设施平台化、应用架构现代化、开发运维敏捷化,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处理和分析金融数据,支持更加准确的决策和业务创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