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显示成为车企逐鹿焦点,驱动控制为场景化加分

互联网
2024
03/21
16:08
分享
评论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3中国汽车工业经过 70 年的发展,产销量首次突破了 3,000 万台,同时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2024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计将会持续增长。

02 中控屏偏摆执行器_场景图

汽车新能源化发展下,智能化座舱也向终端市场不断渗透。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车载显示面板前装市场出货约2.1亿片,同比增长约7%,其中前装市场出货贡献约1.9亿片,同比增长5%。

车载显示屏作为“人车交互”的重要端口,也逐步成为各大车厂争相抢占的战略要地。根据群智咨询,3Q 22国内新能源车车载显示面板贡献了国内面板总需求的26%,且10寸以上搭载需求占新能源车车载显示板需求的比重高达67.8%,助力整体市场尺寸快速增长。

其中,车载屏大屏化成为重要趋势。当前中控大屏渗透率已达90%,在未来渗透率继续上行的基础上,屏幕尺寸的扩大以及单车屏幕数量的增加有望带动单车屏幕价值量的继续提升,据毕马威预测,中国中控大屏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418亿元上升至2026年的46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渗率将由90%进一步上升至97%。

在大屏化趋势加速的情况下,也有业内人士提道。“车载显示大屏化发展存在一定争议,因为车载显示大屏化发展主要是发展娱乐功能,是为了往自动驾驶功能铺路,让在旅途中无聊的司机与乘客可以随时随地娱乐,但现阶段车载显示过度大屏不利于驾驶员集中注意力”。

业内人士还补充道:“车载显示屏多样化的驱动系统发展,在保证娱乐化的同时,避免了大屏化带来的安全问题”。

例如,副驾驶遮阳翻转屏,该屏幕用于代替传统遮阳板,不仅具备遮阳和镜子功能,更加入娱乐功能,可通过车机、语音和实体按键等方式开启,用语音唤醒后,屏幕和座椅会自动调到一个固定角度,(也就是TV模式)这个模式下,座椅不会太躺,跟屏幕的距离也是最合适的,看视频的角度要比很多直立屏舒服。

后排吸顶屏(英文)600

其中,副驾驶遮阳翻转屏,还加入了关键的驱动系统,可以自行调节角度,伸手就能控制,屏幕在可展开的范围内可任意调节角度,很容易找到舒服的位置,而其中关键就是微型驱动系统。

有幸向微型驱动系统领域专家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人士了解到,兆威汽车副驾驶遮阳屏翻转机构创新性采用行星传动形式,将电机与转轴结合,实现在较小体积内获得大减速比和扭矩,实现绕电机中心转轴做开合动作,将实用性和娱乐性融为一体。在车载显示屏中加入驱动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大屏所带来的问题,目前在滑动车载显示屏,选择中控屏、后排吸顶屏、后排扶手屏等,均能发现车载显示屏执行器的身影。

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所述,“电动化上半场已经驶入快车道,智能化的下半场正在换挡提速,未来智电融合的整合智能是发展方向”。而车载显示屏作为汽车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将持续腾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