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的AI“焦虑”何解 科技巨头“助攻”是关键

互联网
2024
03/19
16:39
分享
评论

生成式AI带来的技术革命正成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但对中小企业而言,“AI驱动”的发展之路挑战重重。

3月18日,IDC发布了针对中小企业的AI应用的调查报告《中国中小企业生成式AI及大模型应用调查:面临的主要挑战及顾虑,2024》。根据IDC调研,中小企业在发展AI战略时,主要面临资金、技术、安全性、回报率等方面的问题和担忧。

针对中小企业的AI“焦虑”,联想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导企业,以新IT优势,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从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到AI原生的方案服务的全周期支持,此外,联想集团还基于其“链主”势能,以“五大赋能”体系,全方位保障中小企业在AI主导的数字化浪潮中乘风破浪。

中小企业AI之路“难走”

近年来,随着AI大模型商业化落地驶入发展快车道,AI应用场景愈发丰富,推动千行百业正不断加大对AI方面的投资,IDC曾预测,2027年全球企业将在GenAI解决方案上投资近1430亿美元,2023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3.3%,该增长率几乎是同期全球IT支出的13倍。

作为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技术,AI无疑带来了巨大发展潜力。从短期看,AI可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挖掘新商业模式,长远来看,AI将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加大AI投入,融入AI发展,已是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通常而言,中小企业处在价值链中低端,普遍存在议价能力弱、抗风险能力低等特点,因此其在发展AI的过程中,往往受制于数据、算力、算法等基础能力的限制,AI落地应用的进展也会相对较慢。IDC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生成式AI的应用开发所需的算力、人才和技术经验仍然是一项高额成本,特别是在深度学习和AI领域,培训或招聘具备相关技能的人才会面临成本和时间上的挑战。

隐私及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也是中小企业关注的重点。一方面,中小企业担忧其核心产品在应用AI过程中的数据泄露、隐私安全等问题,另一方面还要确保其AI系统符合相关法规。除此之外,面对快速变化的技术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企业对于AI技术的长期投资回报率也颇为担忧。

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数字经济大潮下,中小企业对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有着内在驱动力,拥抱AI也将是其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一环。但面对AI挑战,中小企业如何更好的利用AI机遇发力智能化转型将是一大考验。

IDC给出的建议是,中小企业可以根据业务需求采用逐步的方法,从小规模实施生成式AI和大模型,以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也可以考虑与云厂商、技术公司或研究机构等专业合作伙伴合作,以寻求更多资金、技术和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全方位护航中小企业踏浪AI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数字化浪潮下,中小企业用好AI技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专精特新发展已是政策持续关注的焦点。从2022年到今年,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已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而基于中小企业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的顾虑,大型企业给予的支持将是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特别是,政策文件强调,要推动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链式融通创新。通过产业链上下游“链主”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链式”转型将十分重要。

联想集团作为一家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布局的AI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是数字经济领域引领产业的“链主”,在3S(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方案服务)战略下,联想集团以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方案服务,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从智能设备、硬件产品到咨询、运维、方案设计的全方位AI支持服务。

针对中小企业对AI大模型的部署需求,联想集团还推出了面向企业客户的大模型解决方案及服务,该服务以智算服务为基础,可以有效解决企业自建大模型进程中对算力扩展、数据安全以及部署与运维等诸多个性化需求,可助力企业实现大模型的部署。

作为“链主”企业,联想集团以其丰富的赋能经验,汇聚生态之力,沉淀了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五大赋能能力,内容涵盖技术、供应链、平台、生态和绿色转型,旨在通过系统性的服务体系,成为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重要“合伙人”。

在技术方面,联想集团将其在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AI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开放给中小企业,为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智能转型提供引擎;在供应链方面,联想集团作为智能制造链条上的高科技企业,以全球30多家制造基地,Gartner认定的亚太第一供应链能力,可与中小企业共享其智能、韧性的供应链。

在平台方面,联想集团旗下的联想百应,是专为中小企业打造的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包括“软件+硬件+服务+平台”的高效办公服务,IT设备及智能业务运营服务为主的IT服务和SaaS订阅服务。

在生态赋能方面,联想集团可通过创投、星辰计划、学研资源等,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在绿色发展方面,联想集团基于自身绿色发展实践,以企业级ESG解决方案LeGreen乐循为核心,可帮助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整体来看,联想集团针对中小企业打造的赋能体系,具有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全价值的优势,这也是联想集团广受认可的根源所在。资料显示,联想集团已服务上家百万中小企业,支持超3万家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化转型,包括30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当前,生成式AI加速迭代升级,中小企业“AI驱动”战略发展之路的也越发复杂,积极拓展AI领域生态合作将是中小企业高效率、低成本融入AI时代的关键举措。联想集团作为科技“链主”,以全方位多维度的赋能能力,将为中小企业在AI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带来更多可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