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装数据应用基础,助力电动化时代创造新价值

互联网
2024
03/19
11:01
分享
评论

在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乘用车、商用车的电动化(EV)普及已是大势所趋,这也催生了社会能源结构的革新。株式会社电装(以下简称“电装”)作为汽车零部件和系统供应商,着手于利用在移动领域积累的数据基础,建立能源管理系统,致力为电动化转型的社会作出贡献。

企业所面临的电动化转型三大壁垒

对于持有相当数量车辆的企业来说,电动化转型不仅仅是把持有的汽车换成电动汽车,横阻在企业面前的还有三大壁垒,即充电供电基础设施不足、充电时间延长、电力管理障碍。其中电力管理障碍主要是指当大量的汽车同时充电时,很可能会出现超额使用电力的情况,如何根据可利用的电量,对什么时间给哪一辆车充电进行电力管理也是企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课题。为了跨越壁垒,便意味着需要设计和实施从发电到蓄电、充电和再利用等整个能源管理结构。

利用数据基础,助力解决电动化转型课题

在电装,负责各个领域的部门正在合力推进电动化转型,其中负责数据协作领域开发的城市建设系统开发部价值链基础开发室的田内真纪子表示:“电装一直在研究除了提供供电系统和充电器等硬件之外,如何充分利用移动出行领域的数据协作和分析技术。早在2010年CASE成为热门话题的时候,电装便将从多种多样的移动设备实时获取的数据和云结合,基于数据分析结果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如今,已经进入了该如何设计和管理能源基础措施等部分的新阶段。”

电动化转型的能源管理涉及各种要素,包括车辆本身的用电量和电池电量,还需要从多种不同设备中获取数据,将其转换成数字后进行分析,以达到整体的适配效果。利用电装的数据应用基础,能够营造出灵活应用多种庞大数据的环境。电装希望能够借此充分运用迄今为止所积累的数据协作和分析技术,在这方面作出相应的贡献。

针对不同课题提供与其相配套的解决方案

电装的数据应用平台从电动汽车、充电器和发电系统等相关设备中获取数据,并通过高度可靠的数据控制技术对其进行安全的管理。

可收集的数据包括能源消耗、CO₂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每个车辆的电池电量等方面。待数据积累后,可以通过电装开发的不同算法进行分析,包括能源排放量预测、电池老化诊断、发电量预测等,并与其相对应的服务进行协作。

该解决方案的特点在于除了提供解析、应用这些数据所需的算法和系统,还可以综合提供蓄电、供电、充电所需的设备。

“电装拥有广泛的能源相关技术,囊括了从发电系统到蓄电池、充电器、供电系统以及获取数据所需的车载设备等。此外,还拥有经过反复打磨的预测充电和放电、防止电池劣化的分析算法。正是因为电装拥有的电动化转型所需的能源管理资源,才能够根据客户的课题灵活对应,实现适配的解决方案。”田内表示。

以电动转型为契机,支持企业实证实验,创造新价值

电装在推进电动化转型后,还考虑为企业在创造新价值方面提供支持。电装所设想的是利用数据应用平台,在数字虚拟环境中再现车辆等各种产品,并在该虚拟环境中进行从产品、服务的开发到市场营销和销售战略的模拟等使用案例。

即如何利用数字孪生来提供“价值链平台”,比如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从产品设计到供应链的构建、销售、营销等的验证,甚至实现使用车辆和设备的实证实验。在创造电动转型相关业务和服务时,可以加快开发、验证的速度,帮助创造新价值和社会层面的实现,而不是从零开始构建相关环境。

电装希望通过电动化转型创造新的业务和服务,让个人和企业更便利地利用资源,为此也正在加强与各企业的业务合作,比如与提供云服务的IT企业共同开发新的数据技术,与半导体制造厂商共同开发先进电控单元(ECU)等,持续耕耘创造价值的土壤,努力推进社会的电动化转型。

电装是世界先进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之一。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23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03名。一直以来电装都专注于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创新、致力于解决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和社会课题。目前在全球广泛应用的二维码就是电装在1994年发明并无偿公开的。

在中国,电装于1994年在烟台成立了第一家合资生产企业。作为在中国的统括公司——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目前在国内设有生产公司、销售公司以及软件开发公司等共计30多家关联企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