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给予微盟买入评级目标价3元:AI业务亮眼,布局AI+短剧

互联网
2024
03/19
10:53
分享
评论

受益于布局短剧赛道以探索“AI+短剧”新机遇,且大模型应用产品 WAI 表现亮眼,有助于提升作为企业服务领域头部服务商的增长潜力,中信证券近日调研后维持微盟集团“买入”评级,目标价调升至3元。

微盟于3月6日发布公告宣布收购拌饭科技,以此正式布局短剧赛道。中信证券分析指出,微盟与拌饭科技有望在内容制作和数字营销上形成有效协同,共同打造全链路短剧业务,实现技术变革所带来的红利。

拌饭科技旗下拥有的鸣白工作室成立于 2017 年,目前已制作超 100部短剧,具备行业领先的内容原创能力和丰富的制作经验,业务覆盖剧本创意、IP 短剧业务、影视剧制作、电视综艺品牌广告、MCN业务、信息流广告、商业直播等相关业务,并长期为爱奇艺、快手、腾讯、芒果 TV、优酷、点众、阅文、抖音等内容平台提供高品质作品。

根据艾媒咨询,2023年我国短剧市场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拌饭科技是国内专注短剧内容制作的公司,微盟收购拌饭科技后,二者有望在内容制作和数字营销上形成有效协同,拓展更多商业场景。

与此同时,报告看好微盟作为私域领域头部服务商借助“AI+SaaS”模式带动业务整体升级后的增长潜力。2023年5月发布微盟WAI以来,商户使用量激增,用户反馈良好,有效帮助商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目前,微盟WAI 基于微盟SaaS业务系统已覆盖商家超过50个相对成熟应用场景,包含经营诊断、智能客服、内容创作、营销洞察、客服Agent等实际应用场景。此后,公司根据不同客群需求进一步细化产品,面向电商零售、本地生活等客户推出WAI SaaS版,助力内容创作与客服。

目前,作为国内首批应用级别 AI 产品,微盟 WAI 内测客户数量还在持续增长。2023年双十一前,微盟WAI的商家功能使用量增幅超200%;2023 年 12月年底大促期间,WAI SaaS 使用量增长 500%,新增用户量翻番。根据公司对商家使用情况的调研,商家使用WAI后私域运营工作提效达30%~60%。报告据此认为微盟大模型应用产品 WAI “表现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微盟于2024年3月开始面向SaaS客户快速开放AI产品,通过逐步降低AI使用门槛,吸引更多客户体验。同时,WAI将从“被动响应用户需求”转变为“主动提供AI辅助”,基于客户的SaaS经营数据,主动向客户提供AI洞察和经营建议。

当前,大模型迭代仍在持续,“AI+”行动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电商SaaS服务商板块,拥有行业know-how、丰富数据/技术积累的相关标的将受到众多关注。中信证券报告认为微盟集团正将AI产品将面向SaaS客户进行快速开放,因此关注其商业化进展。

展望2024年,微盟集团有望根据实际商业应用场景持续优化升级各项产品能力,将有希望成为企业AI化发展的最有力服务商。随着用户使用量增加及粘性提升,公司有望打开AI+SaaS商业化空间,从而贡献更多收入增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