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算清缴又有新变化!多场交流会直击小微企业财税“痛点”!

互联网
2024
03/13
09:39
分享
评论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是每年企业都需面临的重要税务任务。而在今年,税务部门顺应金税四期新趋势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创新的举措,旨在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税务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与以往的汇算清缴相比,究竟有哪些显著的不同呢?面对这些变革,企业又该如何灵活应对呢?

新时期 汇缴有何新变化?

变化一是申报与缴税相分离。为了让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更加便捷高效,税务部门建议进行网上申报、错峰申报、尽早申报,这样有利于税务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辅导,帮助纳税人降低涉税风险。纳税人可以选择申报与缴税相分离的方式,先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后续在汇算清缴结束前缴纳税款,减轻资金压力。申报完成后,如果发现有需要修改的内容,汇算清缴结束前可以及时更正申报。为了避免纳税人忘记缴税而加收滞纳金的情况,在临近缴税期限时,税务机关还将提供缴税提示服务。

建议预缴申报收入为零的企业在3月31日前完成申报;规模较小、业务简单的企业4月30日前完成汇算清缴申报,最好在4月15日前完成一季度预缴和汇算清缴“两表同报”;重点企业4月20日前完成汇算清缴申报;上市公司5月10日前完成申报。汇算清缴结束前的最后10天,对未申报的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还将提供提示提醒服务。

变化二是优化风险提示服务。在汇算清缴期间,税务机关还提供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风险提示服务,主要涵盖数据逻辑、优惠减免等高发风险事项,分为事前和事中风险提示。

事前风险提示是税务机关根据企业上年度汇算清缴和本年度预缴申报数据,结合其他涉税数据,按户形成风险提示报告,依托信息系统向企业推送风险提示信息,告知风险类型,提示提醒纳税人在本年度汇算清缴中防范相关风险,相当于做一次申报前的“体检”。

同时,税务机关也会对纳税人申报的一些重点事项进行初步审核,发现涉税风险的,会提醒并辅导企业更正申报。

变化三是优化财务数据利用。目前新电子税务局提供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自动预填功能,建议纳税人在汇算清缴申报前报送财务报表,一方面可以享受到自动预填服务,另一方面可便于系统进行关联扫描进行风险提示,减少涉税风险。

汇算清缴企业将面临哪些挑战?

汇算清缴的核心是合规,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税务问题,如发票管理、合同涉税条款等,在汇算清缴时,这些问题都可能成为“雷区”。因此,企业需要提前做好合规准备,确保每一步操作都符合税法规定。

数据管理挑战:金税四期的全面数据监管要求企业有更加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然而,许多企业在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方面存在不足,导致在汇算清缴时可能无法提供完整、准确的数据支持。

税务合规风险:金税四期的严格监管可能导致企业在过去的税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被发现,从而面临税务合规风险。

财税管理系统更新滞后:一些企业的财税管理系统可能还是单机版财务软件,未能及时更新,无法适应金税四期的要求,影响汇算清缴的效率和质量。

数智财税赋能我们在行动

在金税四期环境下,企业应对汇算清缴需全方位做好准备,熟知汇算清缴相关规定及流程,严守合规原则,借力外部支持,不断学习新知识,构建预警体系。尽管汇算清缴周期较长,但涉及大量数据表格及繁重财务工作,企业唯有充分备战,才能确保在金税四期背景下顺利完成汇算清缴。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应对金税四期的挑战和机遇,畅捷通特别推出了财税普及风暴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数智化技术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助力会计转型升级,推动小微企业在业财融合大趋势下实现高质量韧性成长。

image.png

这场财税狂欢风暴将从即日起持续至4月底,将在济南、佛山、茂名、海口、青岛等多个城市举办线下交流会,众多财税大咖将出席活动,与小微企业共同探讨金税四期下企业全电发票管理新模式,分享最新的财税政策和最佳实践。通过参与活动,小微企业不仅可以了解金税四期的最新动态和要求,还可以学习如何应对财税新政,实现业财融合下的企业财税管理。

image.png

image.png

畅捷通诚邀广大小微企业积极参与这场财税普及风暴活动,与畅捷通一起迈入数智财税新时代,共同探索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用友旗下成员企业。作为中国领先的小微企业财税及业务云服务提供商,公司秉承“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进步”的使命,以员工快乐工作,成就事业,分享成功的平台为愿景,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社交化、个性化、服务化、小量化的生意管理支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