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携手统信UOS,国产操作系统首次实现省级政务区块链领域规模化应用|标杆100

互联网
2024
03/01
15:55
分享
评论

以“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区块链作为数字新基建,在全国多地政务、公共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作为较早布局区块链产业建设的省份,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规划中明确要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加强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应用;建设政务共享数据“上链”工程,运用区块链技术建设完善省级、市级数据可信汇聚、存储和交换平台,推动政务数据“上链”。

遵循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统一平台集约建设、示范应用引导推动、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按照“1主链1平台1标准N应用”的基本框架,携手统信UOS为数字政府区块链应用提供底层支撑。

湖南省数字政府区块链平台及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包括主链、管理服务平台、相关标准规范、典型应用等四大建设内容,覆盖省辖46个部门、14个地市以及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湘江新区等5个园区。

四大建设内容:

湖南省数字政府区块链主链,包含100个具备前沿隐私、高计算能力的政务链节点,覆盖湖南省属46个厅局、5个园区以及14个地州市;

政务链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省各类政务资源可信、安全的共享交换与协同应用,以及湖南省数字政府区块链主链的运维管理;

数字湖南政务链标准规范,包括政务链数据分类规范和安全交换标准等。规范政务数据及应用的上链流程,保障政务链数据安全,促进政务链的应用及推广;

基于湖南省数字政府区块链主链,搭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电子文件(电子证照)、不动产登记、出生证明应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市场监管、决策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典型政务应用。

该项目中,统信UOS服务器版V20针对高并发、规模化组网、跨链等需求,结合中心现有虚拟机、物理机等基础设施,以及双活数据中心架构,规模化部署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百套,支撑主链并兼容多个领域的典型政务应用,深化“最多跑一次”,为公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在全流程严格遵循标准的前提下,统信软件携手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及生态伙伴,打造了一套完全自主可控的业内领先技术方案,从最底层保障数字政府区块链建设的安全性、集约化、高可用。

标准覆盖

全流程(包括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功能实现等)严格遵循国家最新标准。

方案领先

优质资源分布不均、管理传统粗放存在“死角”等问题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啃下“硬骨头”要“一茬接着一茬干”。

统筹设计

从整体上精准解读标准要求,综合考虑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保证安全性的同时也兼顾了易用性,真正做到安全易用。

自主可控

针对可信计算、身份鉴别、自主访问控制、强制访问控制、安全审计、数据完整性、数据保密性、网络安全、自身保护等功能,进行全面的设计开发,所有方案完全自主可控。

自主创新

针对可信计算、强制访问控制、数据完整性、数据保密性、安全审计等技术难点,提出创新方案。

稳定可靠

设计完整的测试用例,全场景覆盖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测试,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

便捷上云

通过深度结合Kubernetes和容器技术,帮助更多开发者用云原生思维跨越数字化鸿沟,走好云原生最佳实践每一步。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统信软件已与产业上下游伙伴打造了多个解决方案,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涵盖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绿色低碳等诸多方面。

此次全面服务湖南省数字政府区块链平台及应用示范项目,标志着湖南省与统信软件的合作进入了新的篇章,更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首次在省级政务区块链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对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政务区块链的国产化提供了可复制的创新思路。

未来,统信软件将为在湘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全力支持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为全面推进湖南数字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