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热潮席卷人才市场 万兴科技等AI应用落地企业受关注

互联网
2024
02/29
17:21
分享
评论

开年以来,OpenAI的Sora模型在文生视频投下的重磅炸弹,其视频生成能力让人惊叹,一石激起千层浪,吸引全球眼球。

一方面,入局的技术公司更加感受到竞争的紧迫性,纷纷通过各种途径挖掘人才,导致AI人才市场薪酬水涨船高。面对激烈竞争,部分垂直行业公司另辟蹊径打造自身优势,通过可落地的场景化应用吸引人才加盟。

另一方面,面对外界抛来的橄榄枝,从业者们也担心“市场泡沫”,更有意愿和企业一起实现投入与产出的商业循环。相比于大模型的轰轰烈烈,场景的尽快落地应用正成为行业参与者们的重要共识。

AI人才市场:缺口大 整体薪酬水涨船高

算力、数据、算法被称为驱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的“三驾马车”。其中,算法的优劣从很大程度上决定大模型的优劣和智能化水平,而算法的调试与优化主要依赖算法工程师,尤其是尖端算法工程师,被视作“AI推手”。

AIGC软件A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副总裁朱伟表示,现阶段国内真正的原创大模型很少,与国外具有一定差距,尽管OpenAI开源了大模型的框架等各方面信息,但更多的细节需要更进一步研究才能补上差距。

随着Sora的重磅亮相,再次加速海内外AI企业的竞争节奏。除已入局大厂外,近日国资委也召开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要求扎实推动AI赋能产业焕新,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此举也被认为AI国家队正在大规模加速入场发展。

一股席卷大洋两岸的AI热潮正催生AI专家、精英或其他开发应用人才的新一轮需求。根据求职平台猎聘最新发布的大数据显示,2024年开年首周AIGC领域人才需求激增,招聘新发职位较去年开工首周增长了612.5%,招聘平均年薪达到44.37万元,相比其在2023年发布的整体AIGC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涨幅达到7.3%。算法、产品等核心岗位整体薪酬水平更高。

一方面是AI生成内容领域正迅速扩大,对相关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AI人才供应不足,缺口高达百万,人才竞争激烈。此前,麦肯锡曾发布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的AI人才缺口可能多达400万人。

来自脉脉高聘去年11月发布的《2023人工智能人才洞察》报告也显示,2023年前8月,人工智能新发岗位量已与2022年全年持平,行业人才供需比为0.39,相当于5个岗位要争夺2个人才。随着新入局的玩家越来越多,AI人才需求只多不少。

事实上,目前整个AI人才招聘市场保持着持续热度。“除了大型科技公司,初创公司、金融公司及其他一些公司也都在网罗优秀AI人才”,深圳一家猎头公司负责人表示,尖端人才太少,大家都在抢,整体薪酬持续走高,年薪百万也不少见,优秀者上不封顶,还给股权激励,竞争激烈。

双向奔赴:实战经验+场景化应用成为互选重要砝码

AI浪潮下,企业招聘AI人才的需求与方式都在发生变化。

万兴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公司2024春招加码AI人才相关招聘,并且针对产品、市场等不同类型的高端人才进行了针对性渠道开放,基于全球化的业务需求,面向全球开放高端人才岗位100+。

与企业招聘人才更加看重实践经验一样,面对企业争相抛来的橄榄枝,AI人才尤其是核心高端人才的选择也更为慎重。除了考察长远发展的前景及潜力,更考虑是否已经有AI商业化场景落地。

另一方面,除了专业水准,企业也看重求职者的商业化思维能力,希冀获得商业化的早日突破,完成投入、产出的商业循环。落地场景成为企业和人才的重要追求,这种基于商业化应用的双向奔赴,让聚焦在垂直领域深耕的厂商看到了差异化竞争机会。

“抢人大战中,有成熟落地场景的企业,赢面会大一些”,一位深圳猎头表示,在互选的过程中,面对众多的招聘方,落地场景逐渐成为企业的最好简历,更能吸引人才加盟。

作为一家数字创意软件产品创新型公司,万兴科技是国内音视频多媒体垂类大模型的开拓者、大模型2.0时代的先行者,旗下万兴“天幕”大模型基于15亿用户行为及100亿本土化高质量音视频数据沉淀,以音视频生成式AI技术为基础,致力于引领音视频垂类领域创作闭环解决方案。

在今年1月举行的万兴天幕发布会上,其一口气展示了其文生主题视频、文生3D视频、AI歌手、视频AI配乐、数字人播报等多项多媒体能力,相关指标数据表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据悉,目前万兴“天幕”已经实现近百项音视频原子能力的持续迭代。

公开资料显示,与目前大热的Sora可能更偏向影视公司或专业机构不同,万兴天幕面向更细分垂直的市场,比如在泛知识、泛营销、泛娱乐等领域助力广大创作者更好地进行音视频创作,并已经在业内率先开展商业化探索。

据了解,面向AIGC时代,万兴科技旗下视频创意产品Wondershare Filmora 13已全新集成大模型能力,其推出的全新版本AI Copilot智能剪辑助手、AI文字快剪、AIGC音乐生成等功能,在海外市场备受用户好评;一站式出海视频营销神器万兴播爆已实现大模型中数字人能力的应用,并提供领先的AI视频翻译能力。

正是这种AI率先“上岗”的商业化场景落地应用能力,让万兴科技得到市面上的广泛关注,Sora辅一推出,万兴天幕便被视作国产Sora的有力竞争者。

当前,以Sora为代表的的大模型正席卷AI人才市场,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既兴奋又谨慎,人工智能的各个技术路线正快速迭代,随时可能涌现出新的趋势与潮流,参与者们既不想错过这股热潮,也怕行差踏错,但聚焦应用正成为当下行业从业者的共同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