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助推产能升级,小微企业加速迈向智能制造新纪元

互联网
2024
02/07
09:56
分享
评论

步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制造业正迎来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消费主权的崛起以及行业边界打破所引发的商业格局的重构,在不断倒逼制造企业快速加入到数智化转型的行列中。转型的快慢决定的不是企业好与坏的问题,而是生与死的问题。

制造企业亟需突破传统发展模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受全球市场波动、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制造业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了生产成本。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小微制造企业需要不断改进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市场上同类型产品众多,小微制造企业需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以获得竞争优势。

image.png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数智化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与生产力,而利用数智化工具应用,帮助制造类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目前制造类企业的重要发展途径。通过数智化管理,可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车间管理效率,最终实现高效益的经营和发展。

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供应链管理

通过数智化技术,小微企业能够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从而降低对大量劳动力的依赖。这不仅减轻了企业在劳动力成本上的负担,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举一个生产排产的场景,对于东亚链条厂来说,每年到了生产旺季,必须保障供货稳定,这就要求东亚链条厂要实时关注生产数据,根据订单来安排产能,才能不错失市场机会。这个时候,数据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就决定了它的决策价值。

以往东亚链条厂通过手工方式排产,经过层层登记、抄录、交接、报工,最终数据汇总出来,往往要花上好几天,数据就很难响应业务的需要。现在,东亚链条厂可以实现成本核算按BOM层级,依次进行不同的半成品的计算,提取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按照各个车间消耗的水电费以及辅料工具的费用进行分摊。

image.png

考虑到车间不便于电脑端操作,畅捷通帮助东亚链条厂的技术员工通过手机端设置的关键工序,数据自动进入T+Cloud中,可以根据工序状况表及时掌握生产进度、数量,在系统中,车间管理员、财务等都可以通过报表看到这个每一个工序的完成情况,降低了企业劳务支出。

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数智化转型使小微制造企业能够实现精细化管理,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精确控制。这不仅有助于减少产品缺陷率,提高产品质量,还有助于企业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者需求。

以大连亨利测控仪表工程有限公司为例,其生产的控制阀产品已达10万个品种规格、100多万个零部件,过去要靠人工、靠规范抓质量很辛苦,而且也很难从系统和根源上解决问题。大连亨利通过一些数智化工具,完成了质量管理的闭环。

大连亨利目前可以通过T+Cloud系统实现从供应商、存货分类、车间等多维度来分析合格产品率的数量批次,以及分析不合格原因;通过质量追溯模块,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的订单,追溯到当时生产配件的厂商。

畅捷通认为数智化的核心,是如何用技术解决好业务问题,即能够让数智化工具,在客户的业务场景更多地被调用,能够更深地融入客户的业务闭环。

今天的制造业与几十年前大不相同,现在的生产制造企业早已不再打出“人海”战术,几乎所有企业都身处数智化转型的浪潮之中,逐渐由“制造”走向“智造”,甚至有些企业依靠数智管理实现“无人工厂”。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蓬勃发展,数智技术为企业的连接和协同创新,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用友旗下成员企业。作为中国领先的小微企业财税及业务云服务提供商,公司秉承“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进步”的使命,以员工快乐工作,成就事业,分享成功的平台为愿景,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社交化、个性化、服务化、小量化的生意管理支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