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习俗演变看气象的力量 墨迹天气用科技为美好生活加码

互联网
2024
02/05
10:57
分享
评论

提到春节,大家便会联想到包饺子、看春晚、春运等,若追溯到农耕时代,它还包含着人们对于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寄托。正是基于对“传统习俗”和“自然天气”不可分割的联系的深刻洞察,墨迹天气发布趣味春节科普长图,溯古追今,细数在时代变迁中气象预测方式的演变、庆祝春节方式的转变以及不同气象条件下所造就的不同春节习俗,进而以“气象+”的力量,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用科技的支撑,为传统文化的发展融合提供更多可能。

穿过历史之河 感受气象和生活的紧密连接

农耕文明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一部分,在华夏大地上延续了千年,其对气候有高度依赖性和敏感性,在科技文明不够发达的古代,“靠天吃饭”人们便通过对气象变化和动物活动等自然规律的观察和总结进行气象预测,长此以往,人们不仅整理出用于指导农事的二十四节气歌,也系统的总结了如《相雨术》、《农候杂占》等气象著作以指导农事农作。

岁末年终,人们便以“春节”庆祝一年的辛勤付出与收获,同时以祭祀、祈雨、拜灶神等方式表达对来年的美好期盼。如今科技更新迭代,生活日新月异,春节所承载的意义与庆祝方式都有了新的变化,“回家团圆”成了现代春节的中心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在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生活方式等多重差异化因素的塑造下,不同地区的春节习俗也有着明显不同,更为温暖的南方用鲜花装点节日,用舞龙舞狮烘托节日氛围;相对寒冷的北方则选择窗花装饰,聚在一块吃饭唠嗑成为了春节里的主要活动。

过节方式虽不同,文化内涵仍相通。春节的价值远不止是一个节日,它所代表的是人们在测算节日、历法的过程中融入天气、时令变化的伟大智慧的凝练表达,对人们更好的安排生产和生活产生了深远的意义。

透过技术之窗 提升气象与生活的想象空间

无论是古人“朝出红云晚落雨,晚出红云晒塌天”的巧思妙想,还是现在一键知晓天气状况的强大算力,都是智慧和努力的结晶。历经14年,墨迹天气笃行不怠,已在气象服务领域完成了从工具类APP到内容社区服务APP,再到综合服务型平台的3.0跨越,将气象服务的意义再度提升。

在预测准确率和时效性方面,墨迹天气结合已知的气象数据特点,在气象观测数据、卫星云图数据和数值预报模式数据、以及用户实时反馈数据的多模式融合建模下,实现了大规模气象数据采集和分析,配合先进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做到了分钟级公里级短时预报和40-180天长期预报,既可以帮助用户应对突发天气状况,也可以为用户提供长效气象参考。

另外,针对2024年春节复杂天气变化,多地降雨、降雪的困扰,墨迹天气也是应对有方。基于对前沿技术的融合创新和2小时短时图像处理技术的积累,墨迹天气可实现对降雨、降雪开始时间、高峰时间、停止时间的标记,结合时景社区UGC信息的反馈补充,极大程度上缓解了用户的出行焦虑。

通过趣味长图也不难看出人们度过春节的方式趋向多元化、个性化,面向诸多拥有差异化需求的用户,墨迹天气以“气象+场景”的创新服务模式给出了一份高水准的答案。为了覆盖更多日常生活的高频使用场景,墨迹天气结合海量气象数据、人工智能和LBS定位系统连接人与环境,推出了像健康提醒、生活旅游、灾害预警等一系列场景化增值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实时定位、季节时令等信息查询专属定制化服务内容,“一站式”解决气象相关问题。

春节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生活在科技迭代下,不断被激发出新的活力。墨迹天气作为综合性的服务平台,紧扣“天气”这一差异化属性,打通气象与各个生活场景的数据,用一个平台聚拢各种生活服务,用天气承载衣食住行,深入贯彻“用科技连接天气与生活”这一理念,并同垂类行业携手,充分发挥气象服务的经济意义和社会价值,为每一次社会活动的开展添砖加瓦,为我们千年传统文化的接续发展保驾护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