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展会观察丨 云迹科技:中国科技产品出海背后是服务、体系的整体出海

互联网
2024
01/16
10:43
分享
评论

CES展向来是全球瞩目的消费电子领域盛会,能够来此参展往往被中国企业视为“出海”的重要机会。

官方数据显示,本届CES展商数量预计超过4000家,来自中国的企业超过1100家。除了海尔、联想、TCL、海信等这样的传统消费电子巨头,还有以云迹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科技型企业。中国企业正以令人瞩目的技术进步加速国际布局,大家带来了在AI、机器人等领域的诸多领先“黑科技”,彰显“中国智造”的创新实力。

机器人斗艳

作为2023年最为热门的赛道之一,机器人产品在此次CES展会上受到的关注程度不言而喻。展会上,割草机、扫地机、泳池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各种产品层出不穷,争奇斗艳。

云迹科技便是其中之一。这是国内专注商用机器人产品应用与技术研发的科技型公司,凭借在室内定位导航、机器人移动、大数据等方面的多年积累,在智能机器人产品化、商业化运营方面颇有建树,做“全球领先的酒店机器人服务平台”。

虽是首次参展,但云迹科技拥有丰富的酒店服务机器人案例场景,客户覆盖欧洲、美洲、韩国、日本、泰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CES是中国科技企业出海重要的一站,尤其是在2024年1月初这样的时间点,属于开年新篇。借此平台可以判断全世界科技的主流的方向,我们非常珍惜此次参展机会。”云迹科技CPO李全印告诉记者,赴展之前,他和团队成员就已对美国市场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分析,与北美的酒店、人力资源企业做了详尽交流。

“当前美国市场对于机器人的落地应用不是很多,表明市场潜力很大。在移动机器人这细分赛道上,参展的海外机器人企业相对于较少,这与美国在全球制造业占比,服务业发展等因素相关。”李全印称。

云迹科技此次参展的是机器人的“下一代”产品,更多的还是帮助酒店进行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同时可以进行潜在的营销,这些特点都受到了美国客商的欢迎。

“此前市场都是服务机器人一体机,我们率先推出了分体式机器人——UP,即对机器人进行分体设计,利用一个通用底盘,适配不同的功能上仓,实现多功能机器人AI调度协同工作。很多人过往只看到有‘送物机器人’、‘清洁机器人’,但没有见到过‘一机多能’,甚至做更多事情的机器人产品。现场的嘉宾看到后,认为产品的质量、性能设计非常好,尤其是底盘换仓、回仓的精准度,为中国制造业点赞。”李全印说,这次能够代表“中国智造”展示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来自展台客户、行业展商和供应商很高的赞赏,让人倍感欣慰和自豪。

这股自豪感来自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技术革新和进步。国内机器人公司大多瞄准的是To C市场,如扫地机器人、除草机器人等,在国内已经走过了被认知和验证的阶段。

云迹科技专注在To B市场,多功能分体机器人UP拥有更开放的生态,为行业提供服务、为产业发展做贡献。在技术上,也对机器人的“1+n”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机器人‘1+n’的功能在一个小范围内,要求定位准确、协作效率高、可靠性高,这也是技术上的优势。”李全印称,在技术优势上,分体机器人对通讯、调度的要求更高,因此面临了巨大的挑战,这一点也是云迹在行业率先攻克成功的难关。

出海大势所趋

在大洋彼岸热闹的CES展会上,移动机器人这细分赛道上,参展的海外机器人企业相对于较少,这与全球制造业占比以及服务业发展等因素相关,中国智造近年来迅速崛起,供应链资源持续深入。

通过此次参展CES,云迹科技有了多个层面的思考。“我们对产品足够有信心,新一代服务机器人UP为行业提供了新思路,现场的嘉宾、供应商、非酒店行业对于产品的想象空间都在思考,也让云迹科技对产品的生命力有足够的信心。

面对酒店这个相对于标准化的市场,当新产品进入新的区域,接受度相对容易一些。做好本土化适配服务是产品出海需重点关注的。

“因为‘出海’这个概念不是单一产品的出海,这其中还要包括服务、体系的整体出海。”李全印认为。

单就酒店应用场景来说,中美市场存在较大的区别,因此需要在产品技术上予以革新求变。

云迹科技的产品最大特点在于出发点,不是“替代人力”而是“解放人力”,枯燥、重复的劳动让机器人来做,让人做更多有温度、有价值的事情,“这一点在调研中获得了更好的接纳。”

其次,海外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也不一样。云迹科技新产品研发考虑的一方面是功能的迭代,另一方面是闭环和数字化服务。这样我们的机器人产品可以实现服务的升级,以及执行任务的自我闭环。

过去几年,中国商用机器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趋势,大家纷纷出海抢滩市场,这一现象颇为明显,同时也是一个方向。

1月12日,据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产业趋势展望|机器人篇:机器人奇点临近,技术与全球化共振突围》称,“服务机器人头部企业将出海破局。”

“我们预计2024年扫地机器人、割草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领域的国产头部企业,凭借性能优势和价格优势,将加速出海进程。海外市场也将为出海的企业打开新的成长空间。”中信证券研报称。

什么样的机器人企业更适合出海?在云迹科技看来,一是产品在国内有足够成熟的场景;二是这一场景与国外的服务标准差异化相对较小。以酒店场景为例,以国际酒店集团为代表的全球的酒店市场相对于标准化。中国的酒店市场在全球占比是最高的,云迹科技的产品在中国的酒店市场成熟度、认可度也很高。云迹科技以机器人为载体,为酒店提供的是机器人服务平台,是一套解决方案的概念,可以帮助酒店进行效率提升、好评提升,有潜在营销价值。

云迹科技提供的服务不是单一的产品,是一整套的机器人数字化服务方案,包括可以提供咨询、送物、投诉预警的AI语音电话、智能货柜等,实现了机器人服务的自闭环,由于的功能程度已经带来了全新的惊喜和体验,展会现场发现很多酒店集团愿意把新产品引进来。

据了解,目前,在海外市场云迹科技已落地应用的新产品案例,受到了小范围的欢迎。

从市场来看,国外酒店业的发展成熟度早、但近年来迭代较慢。中国酒店业目前呈现出数字化发展的迭代的激进期。这也给云迹科技机器人服务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