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大涨7%领先科技股,10余款AI PC亮相CES 2024

互联网
2024
01/09
17:55
分享
评论

1月9日,联想集团(0992.HK)再拾升势,盘中最高涨7%报10.88港元。当日,以4.53%的涨幅强势收盘,市值超过1315亿港元。

消息面上,近日市场对于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4)的关注度倍增。此举进而带动港股科技股回暖,联想集团领衔受益。

2024年科技界的首场盛事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4)1月9日-12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这场盛宴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科技企业,展示他们在人工智能(AI)、汽车、机器人、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将主导接下来一年整个消费电子行业乃至科技世界的风向。

本次CES上,联想集团携40多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新设备与解决方案亮相,涵盖YogaTmThinkBookTM、ThinkPadTmThinkCentreTr和LegionTM等众多产品系列。

其中,10余款联想AI PC重磅亮相,成为CES2024的焦点。例如:赋能创作过程的YogaPro 9i、全球第一台可无缝切换笔记本电脑和亚板电脑两种模式的ThinkBook Plus Gen 5Hybrid、全球首款商务AI PC-ThinkPadX1 Carbon Al、新一代超小型ThinkCentreneo Ultra等。这些AI PC不仅具备强大的性能和高效的运算力,还通过结合大模型,实现通用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以及即时可靠的服务响应,同时保证数据和隐私安全,成为最懂用户的个人AI助理。

在此消息刺激下,联想集团再次获得投资者青睐,迎来股价大涨。

1704793253859026030.jpg

资金面、技术面双双走强,估值仍处低位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联想集团的股价表现一骑绝尘。截至2023年12月29日,联想集团以10.92港元/股收盘,全年涨幅超过81%,成为涨势最强劲的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之一。

同期,上证指数全年下跌3.7%、恒指全年下跌13.82%,2023年申万消费电子行业逆市累计上涨21.04%。

这足以体现市场对联想集团AI战略的认可。随着AI PC的持续落地,PC产业的生态会发生调整。在传统PC生态中,用户跟应用进行交互,以通用计算CPU和图形处理GPU为主,操作系统对几方实施管控。而在AI PC时代,用户更多与AI智能体、大模型、AI原生应用进行互动,混合算力将成为不可或缺的底层支撑。AI PC是终端、边缘计算和云技术的颠覆性混合体,它不仅重新定义生产力,也将加速PC产业生态的自我迭代。这为联想集团注入了新的活力。

技术形态上,自2023年12月28日联想集团股价创自2015年4月9日新高以来,联想集团高位震荡,股价短中长期周K线全面向上发散,呈现多头排列。

基本面上,2023年11月16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2023/24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联想集团实现营收1044亿人民币,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毛利率同比提升至17.5%,创二季度历史新高。非PC业务占比超过4成,同比提升近3个百分点。尽管市场环境持续低迷,联想集团的业绩依然高于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营收在第二财季按季度增长了12%,超越自2018/19财政年度成立该业务分部以来的8%的历史平均水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实现收入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经营溢利为7.45亿美元,同比增长7%。

1704793270202097377.jpg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内部信中提到:“集团整体营业额再次突破千亿人民币大关,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季比季提升,说明我们正在进入恢复增长的轨道。”他认为,目前个人电脑市场已经触底,反弹在即。联想集团将如期推出人工智能电脑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终端设备,为把握新一轮市场增长的机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截至1月9日,联想集团滚动市盈率仅为17.19,同在香港上市的小米公司滚动市盈率为20.91。而与A股市场消费电子板块相比,这样的滚动市盈率并不高。A股整个消费电子板块226只个股中,仅有17只滚动市盈率低于联想。理论上来说,市盈率越低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对越高,而这也是联想股价被低估的表现。

AI PC驱动,联想集团价值持续释放

AI PC已成资本市场最瞩目标的。

在此方面,联想集团早已提前布局。在2023年10月,联想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上,联想集团发布了首款AI PC,其展示的AI Twin技术,不仅仅可以用于个人端,也可以应用于企业端,这在行业内首次进行了完整定义,彰显了PC全球领导者的角色。除此之外,联想与英伟达、AMD以及高通等企业均推出了基于AI的创新产品。

2023年12月,在2023年英特尔新品发布会暨AI技术创新派对上,联想集团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正式发布了两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AI PC:联想ThinkPad X1 Carbon AI和联想小新Pro 16 AI酷睿版。这两款产品的发布,不仅代表着个人AI时代的正式到来,更象征着计算设备从单纯硬件向智能混合体的历史性跨越。

如果说PC成就了联想,那么AI则有望重塑联想的估值。国开证券展望2024年表示,一方面,随着库存回归合理水位,消费电子行业基本面将迎来逐步改善;另一方面,以AI PC为代表的传统终端在AI赋能下,有望催生更多新需求;这与MR一起,将推动消费电子步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中金公司持同样的观点:在年底,AI PC催化剂众多,2024年个人消费者有望增强换机动力。中金认为,在市场需求持续回暖、AI赋能、硬件创新,以及政策助攻的多因素共振下,消费电子有望否极泰来,迎来复苏。

1704793288422079515.jpg

“PC是重要的生产力工具,AI赋能可解决企业的本地模型、隐私保护及定制化需求。”民生证券也重点推荐了联想集团并认为,在AI PC领域,相较C端需求,B端需求更有韧性。PC作为最重要的生产力工具,可完美解决企业的本地模型、隐私保护及定制化需求,商业化模式清晰而率先落地。

新品的发布必将助力AI PC的复苏。本次CES上,联想集团携40多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新设备与解决方案亮相,涵盖YogaTmThinkBookTM、ThinkPadTmThinkCentreTr和LegionTM等众多产品系列,有望开启联想集团全新AI篇章。

开源证券指出,2024年或成为AI PC元年,PC销售有望量价齐升随着科技巨头纷纷布局,AI PC有望加速渗透,根据IDC报告,预计2024年中国AI PC新机出货占比将超过50%,AI PC有望迎来发展元年。在AI PC拉动下,消费市场将缩短换机周期、商用市场将加速智能化转型,PC销售有望量价齐升。根据IDC数据,预计2027年中国消费和商用AI PC合计销售额将达2308亿元,2023-2027年复合增速达90.5%,未来可期。

结合市场因素,国开证券分析认为,科技行业作为新增长引擎,预计2024年仍将是市场持续热点,而消费电子作为估值相对较低品种,且近年来需求端悲观因素释放较为充分,具有一定的配置性价比,并建议围绕AI硬件产业链布局相关投资机会,而联想集团也是推荐标的之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