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发生3.8级地震,开启墨迹天气地震预警抓住黄金12秒

互联网
2024
01/08
16:42
分享
评论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8日3时48分在甘肃酒泉市肃北县发生3.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震中位于北纬39.40度,东经97.30度。

自2024年以来全球地震频发,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当地震来临时,我们应当冷静面对,妥善依据自身环境采取有效的避难措施。

1、地震来临逃生“黄金12秒”

原则上在12秒之内可以跑到安全地带避震,否则建议选择就地躲避。跑的时候要尽量注意保护头部,跑到室外建筑物倒塌砸不到的地方。

2、躲在小房间里生存概率高

在室内尽量选择居中的承重墙侧躲避,符合条件的卫生间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有水等资源,可以延长等待救援的时间。

3、床上躲避脸朝下

如果睡梦中被地震惊醒来不及寻找合适的躲避房间,则迅速滚到床边位置、脸朝下,并且用被子等柔软物护住头部,尽量避免被坠落物砸中要害。

4、大型、结实家具可依靠

像非常结实厚重并且大型的衣柜、保险柜可以作为我们躲避的依靠,有可能撑住坠落的重物,从而留出逃生空间。

5、平时防灾知识学习、演练很重要

灾害面前,有效逃生时间稍纵即逝。丰富的防震知识储备可不仅让我们知道如何有效逃生避险,还可以指导我们正确储备避灾物资;

作为地震频发的国家,我国已初步建成地震预警系统。具备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软件和手机的地震预警功能则将官方监测到的地震横波乃至纵波变化情况及时告知使用者。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者App的地震提醒,及时避险。

墨迹天气为大众推出了地震预警功能,当地震来临前,墨迹天气会发出预警通知,帮助大家争取逃生时间。具体设置方法如下:下载墨迹天气APP→进入首页“我”页面→右上角“设置”→通知设置→消息通知。

图注:地震预警设置方法

基于用户定位,系统会给出“可能有震感”、“震感强烈”等提醒和地震避险建议,当提示“震感强烈”时,房屋可能破损,这时用户需要紧急逃生避险;当提示“可能有震感”时,用户可能会感受到轻微晃动,这时需要从容躲避,避免慌乱发生其他危险情况,进而提高防灾避难的效率,减少人员伤亡损失。同时,“地震预警”也显示地震影响程度的“烈度”等级信息,帮助用户分辨地震的破坏程度;并支持用户在地图上选择任意点,查看该地与震中的距离,更好地进行地震防御。除了“地震预警”功能外,用户也可在墨迹天气App了解抗震、避震知识,科学防震避震。

地震虽然不可避免,但通过“地震预警”的方式,对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具有重要意义。当地震来临时,应当牢记不慌张、不扎堆、远离大型建筑三大原则,尽最大努力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