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天猫食品生鲜商家备战双11,最完整生态集结、最强生态激励,服务最广大消费者

互联网
2023
09/06
10:04
分享
评论

9月5日,在针对食品生鲜行业的双11商家大会上,淘宝天猫提出,将在这个最大规模用户的狂欢节上,联合全球最大规模的商家生态,集结远、中、近场最完整的生态能力,推出最强的生态激励政策。

(图说: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发布10大全新激励投入)

“用户为先”是淘天集团“变革生新”的三个方向之一,淘宝要做生活消费第一入口的国民APP。大会透露,淘宝食品生鲜的年度用户规模近4亿,在吃货们的努力下,今年618,五粮液、五芳斋、三只松鼠等食品生鲜品牌进入“亿元俱乐部”,淘宝天猫已经成为全网第一的美食用户体验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淘宝天猫将持续升级用户产品、投入服务和物流建设,做好用户体验;一切围绕喜欢、想看、爱看、爱玩等用户需求,提供更丰富的商品、短视频、直播、种草内容和人格化店铺。

在今年双11期间,淘天将在直播上继续发力,全面鼓励食品生鲜商家开直播,帮助商家建立达播和店播整体的经营矩阵,对开播商家按照GMV达标情况按梯度返还店播佣金。

事实上,食品生鲜品类确实特别适合内容化,“边看主播大快朵颐边下单”成为越来愈多消费者的习惯,数据显示,近半年行业直播和内容化的付费购买人数正呈双位数增长,今年淘宝天猫食品行业的垂类主播不断崛起。

在8月的88会员节爆红的“酒仙亮哥”,单场直播成交额突破5000万,在淘宝直播的实时榜单里冲入了第一,打破淘宝直播酒水垂类主播单场成交历史记录。酒仙集团董事长郝鸿峰表示:“淘宝直播丰富且多元化,数字化能力出色,年轻化的人群,都是酒水行业所需要的,是我们酒仙非常看重的平台。”除此之外阿卓酒馆、朱见山、范俊雯茶生活,也不断刷新茶酒行业的直播记录。东方甄选8月29日在淘宝开播,首秀销售额1.7亿,打破新账号的成交记录。除此之外,无数小店主播涌现出来,从山货到海产,从水果鲜摘到现场炒菜,一个个小店直播的背后是真实的人间烟火气。

(图说:“酒仙亮哥”在大会现场分享)

双11不仅是覆盖近4亿吃货的最大规模的用户狂欢节,同时也是最大规模的商家狂欢节,全世界100个国家,800个产区,70多万商家都将加入其中。

淘宝天猫食品生鲜行业今年以来积极走进产业带,挖掘更多优质的商家和生鲜食品。今年年中,淘宝天猫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启动了首届酒水直播节,来自茅台镇的仁怀酱香酒、夜郎古酒、怀庄酒等在内的十大名酒品牌集体上天猫开店开播,共同打响了仁怀酱酒产业带的产地名片。

据悉,淘宝今年新增500万商家,食品生鲜行业的新商增速接近10%,天猫新商增速高达90%,过去几个月淘宝新商家流入显著提速,掀起了一场行业生态狂欢。

(图说:食品生鲜行业的双11商家大会现场)

在此次商家激励计划中,淘宝天猫生鲜食品行业还将完成最完整生态的集结,淘宝、天猫超市、淘宝买菜的打通,平台、中场和近场(小时达+次日自提)的协同,将给商家提供“全业态”“全时效”的解决方案。

将远场、中场、近场三种电商业态融合贯通,可以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实现“按需履约”。举例来说,薯片、纸巾、蔬果等商品,消费者可以在淘宝天猫店铺下单,两三天内送达,这是远场场景;也可以在天猫超市购买,在次日或者半日内收货,这是中场;也可以在淘宝买菜购买,期待一小时送达或者次日自提,这是近场。随着远中近场商业模式进一步融会贯通,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由哪一种方式来履约,平台可以依靠其数字技术更有效地组织供给和完成。

到今年年底,天猫超市半日达将覆盖全国20个城市,其中人口数量千万级别以上的城市覆盖率达到100%。半日达订单将满足80%以上的本地订单,准点率超过96%。在5月底,近场电商业务淘宝买菜完成整合升级,目前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为用户提供“1小时到家”和“次日自提”两种不同形态的生鲜购买服务。据悉,淘宝买菜还在试点“快递直发”的服务形态,让消费者多元的需求能一站式满足。伴随着全面入淘,淘宝买菜全新的融合形态将为品牌、为原产地农货带来巨大的成长机会。

“生态繁荣”也是淘天集团“变革生新”的三个方向之一,和以往的政策相比,本次商家大会上发布的激励政策覆盖了新商家、中小商家、KA商家,也包含了店播商家和垂类达人直播商家和广大生态服务商,针对这三类行业全生态的商家,淘宝天猫将提供10项全新激励。

据大会透露,淘宝天猫将在JBP年度合作激励的基础上,发布大促激励计划,双11期间,天猫核心商家完成超出目标销售GMV后,扣点优惠可低至5折 ,双11期间达成挑战目标,整体佣金可享6折。在月饼、大闸蟹、茶叶、水产等节令品类上,也将提供返佣的专项扶持。

生鲜商家普遍规模小,新商占比较多,为此,天猫启动了“蓝星计划”,为新商家提供最高5万元的经营激励金,用于3个月店铺佣金抵扣;提供从入驻到经营的1对1专属服务;同时为新店提供搜索、短视频等专属流量扶持。 淘宝推出“百万新商造星计划”,帮助商家0保证金开店,并提供流量补贴、物流补贴等。

除此之外,针对生态服务商,淘宝天猫也设置了招商激励和跃迁激励,最高每月可达80万元。

(图说:食品生鲜行业的双11商家大会现场)

据了解,淘宝天猫在商家大会上宣布推出的10项全新的生态激励,总投入4亿元,扶持中小新商、鼓励商家开播,帮助全生态商家发展,这也是食品生鲜行业成立以来最大的平台投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