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紫光赋能加持,旗下紫光国微、紫光股份财报亮眼

互联网
2023
08/31
17:58
分享
评论

近日,紫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紫光国微、紫光股份先后发布了2023半年业绩报告。其中,紫光国微营收37.35亿元,同比增长28.56%;归母净利润13.92亿元,同比增长16.22%;紫光股份营收360.45亿元,同比增长4.8%;归母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6.5%。亮眼的业绩背后,是新紫光集团以出色的经营治理保驾护航,助力旗下公司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深耕行业、抢抓机遇、布局未来,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

数据亮眼新紫光业绩全面向好

两家上市公司的半年业绩,其实只是新紫光集团整体经营表现的冰山一角。继续盘点就能发现,自去年7月新紫光杨帆启航以来,集团正带领旗下企业加速前行,交出了一系列的亮眼答卷。

在年初产业公司密集批露的2022全年业绩报告中,新紫光集团的阶段性成果已经初步显示出来。其中,紫光股份营收740.58亿元,同比增长9.49%;紫光国微营业收入71.20亿元,同比增长33.28%;紫光展锐营收近140亿元,同比增长超20%,其中5G物联网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146%,智能机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核心产业公司出色的业绩表现,正是对新紫光集团强化治理、规范经营、盘活资源、深度赋能的最好佐证。

在7月底新鲜出炉的2023《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紫光集团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和领先的行业地位位列199位,展示出领先智能科技产业集团的综合实力。同时,旗下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在《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中,位列总榜单第184位,排名稳步提升,持续领跑ICT行业,进一步显示出紫光集团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地位。

创新驱动持续激发增长潜力

新紫光一年来,除了亮眼的成绩,一批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有竞争优势的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为未来的稳健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也进一步拓展了市场机会,激发了增长潜力。

紫光国微半年报中披露,其研发投入达7.56亿元,同比增长62.36%;强劲的创新驱动下,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其中,新一代更高性能FPGA、特种新型存储器以及DSP、视频芯片等领域产品即将完成研发;新开发的特种NAND Flash、高性能总线产品、新一代SoPC产品以及MCU、图像AI智能芯片已进入推广阶段;汽车数字钥匙方案已实现量产装车,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机会;“5G通信模块用高基频石英晶体振荡器”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为未来发展蓄势赋能。

紫光股份也在持续加大研发创新,积极拥抱新技术、发掘新潜力,已正式推出“AIGC开放战略”,支持以“百业灵犀+新华三ICT基础架构”的模式保障数据安全并实现最优配合,同时也支持以“客户自选大模型+新华三ICT基础架构”模式满足多种场景,为行业客户提供最优投资回报率的AIGC数字化解决方案。

其他产业公司也正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其中,紫光展锐已完成全球首个基于 R17 IoT NTN 标准的5G卫星物联网上星实测,成功验证了卫星物联网技术的可商用性。西安紫光国芯研发成功新一代多层阵列异质集成嵌入式DRAM(SeDRAM)技术,相关论文发表于业界顶级会议VLSI 2023,可广泛应用于近存计算、大数据处理和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紫光芯能推出ASIL-D车规级高端动力域控制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

治理升级,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作为一家千亿级规模、旗下企业两百多家的高科技企业,紫光集团能够在一年时间实现如此出色的成绩,不难想象难度之大、挑战之巨。这份成绩的背后,是紫光集团充分挖掘企业的内生动力,并引入外部助力,顺势而上、行稳致远。

强劲的内生动力源于新紫光集团在企业治理、技术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深度耕耘。新紫光集团设立了业务总部、赋能总部和管理总部的“三总部”架构,并进行了“大研发、大制造、大市场”战略部署,让集团上下一盘棋,以全局视角对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更高效的统筹,实现集中攻坚、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紫光集团在研发方面已设立前沿技术产业研究院,并筹建了紫光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推进核心技术的集中预研和突破;在制造环节,汇聚各方资源,为紫光国微、紫光展锐、紫光股份等产业公司部署了一批芯片及ICT领域的新产能项目;在市场开拓上,整合与盘活各类资源,不仅推动了集团内部业务机会的联合挖掘,也与股东方智路资本和建广资产所控股的企业,以及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都建立起了项目合作。

紫光集团通过从上到下的打通、由内到外的盘活,为产业公司稳健发展提供了充分助力,也形成了更具凝聚力、向心力的发展合力,带领下属企业,如一个巨型舰队,阵列已成、全速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