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一年累计发布223种疾病标准化诊疗路径 引领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互联网
2023
08/19
16:09
分享
评论

互联网医疗服务已成为居民健康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医疗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如何进一步加强信息透明度、完善诊疗方案和服务流程、促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已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

8月17日,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京东健康发布了新增的23种疾病标准化诊疗路径,并最新推出4项互联网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下称《制度》)。至此,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已累计发布了223种疾病的标准化诊疗路径,形成12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目前,这些标准化流程和制度已经贯穿应用于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日常诊疗服务全流程中,有效提升了线上医疗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同时也为行业标准化建设树立了全新标杆。

新增23种疾病的标准化诊疗路径 再推4项质量管理制度

随着线上问诊需求的增加,互联网诊疗涉及的病种越来越多。这对于疾病精细化诊疗和统一服务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京东健康筛选了其互联网医院在过去一年问诊数据中占比TOP20的疾病种类,并根据疾病症状特点,将单病种与系统性疾病进行整合,再结合具有3年以上互联网接诊经验专科医生的评价,筛选出13个专科中的23种疾病,梳理和沉淀线上标准化诊疗路径。总体来看,新增的23种线上标准化诊疗路径以实用为目标,以严谨、权威为导向,既突出了互联网诊疗特色,又能充分保证线上场景的诊疗质量和安全。

目前,京东健康正通过全兼职医生培训、质控及平台工具搭建等一系列手段,为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医生提供标准化的诊疗路径参考,帮助他们全方位提升诊疗质量和患者体验。

世界华人心血管医师协会会长,亚洲心脏协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霍勇表示,制定疾病标准化诊疗路径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目前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期待后续相关规范细节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自己也将继续支持参与到这项工作之中。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名誉主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申昆玲也表示,互联网医疗的趋势势不可挡。疾病标准化诊疗路径能够引导医生做出精准的判断,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前任会长,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呼吸中心副主任林江涛表示,互联网医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实意义重大。希望未来能制作更多慢病互联网诊疗路径,惠及国内体量庞大的慢病人群。

据了解,除了新增23种疾病的标准化诊疗路径外,京东健康还在会上发布了《接诊负责制度》《电子病历管理制度》《转诊&退诊规范》《在线患者特殊场景问题处置指引》四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以《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为例,它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互联网诊疗电子病历基本规范》等相关法律规定,对问诊记录生成、电子病例的书写、保存、修改、冻结等环节做出明确的规范要求,确保能为临床工作提供规范的电子病历,以此规范医师的线上执业行为,提升互联网诊疗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刘月辉表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能够使监管层、医生和患者三方受益,希望各方共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认真推行下去。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第八届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一级主任医师李凌江表示,希望委员会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的过程中,能够寻求与医疗管理部门、行业学会更多的合作,得到他们的支持,将其慢慢打磨成为国内互联网医院可参考的规范模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糖尿病教育管理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晓蕙表示,质量管理制度把在线问诊的规范性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能够让用户“有医靠”、互联网诊疗更安心。

以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 助推互联网医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互联网医疗已经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行业标准化建设,有助于提升线上医疗服务水平、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而推动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20日,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由全国一级协会各专科主委等顶级专家组成;成立一年来,京东健康携手医生专家们持续推进互联网诊疗的流程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9月,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发布了《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标准化诊疗路径》。在2023年1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京东健康发布了包含19个专科200种疾病在内的《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标准化诊疗路径》,并推出4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共聘请了8名首席医学专家、33名特聘医疗专家,覆盖24个常见科室,并通过19场专科会前会、3场全体会议,达成关于各专科线上高频疾病标准化诊疗共识,发布标准化诊疗路径223个,以及12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将“以用户健康为中心”真正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

据了解,目前,京东健康标准化诊疗路径以皮肤科为试点,已将智能辅诊技术嵌入到诊前、诊中、诊后、康复的全流程中。同时,标准化诊疗路径还被纳入平台医生培训资料,为新入驻医生提供参考指导;同时,12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也已经贯穿于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日常管理之中。

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事业部总经理范卉表示,质量更高、安全更有保障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是广大民众的期待,京东健康将依托自身优势资源与技术能力,携手行业专家同仁,通过不断打磨更规范、更专业的流程规范和执行机制,加快助推互联网医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用户获得体验更好、效率更高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更多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