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云对话中孵快创:80后老板,从零代码小白成长为超级用户的晋级之路。

互联网
2023
06/09
15:51
分享
评论

内容来源:2023525日,伙伴云【小伙开麦】直播栏目伙伴云对话中孵快创,主题为“80后老板从零代码小白到超级用户,我的闯关心得。分享嘉宾:张桂,伙伴云VP;尹立志,中孵快创总经理

内容提要: 一个有理念,有灵魂的数字化系统是如何实现的?中孵快创总经理尹立志通过“伙伴云”零代码平台搭建系统,3个月实现业务能力与系统共同成长,疫情期间利润不降反升,助力企业数字化飞跃。

一、80后,90后的赚钱机会在哪里?

张桂:您如何看待80后,90后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这个说法呢?

尹立志:80后、90后挺尴尬的,在大变革的时代,之前的知识结构随时被淘汰,不学点新技术、新本领,之前赚钱的机会就会不断被其他人占领。从赚钱的难易程度来讲,每一代赚钱的机遇其实是越来越少的。但是当前的物质条件和精神层面,是支持各方面创业的,比如说以前没有AI,现在有 AI 了。各个时代其实可能是平等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会。

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机会点肯定都在。以前拼的是资源分配,拼的是关系。现在可能拼的就是认知,拼的是跟别人不一样的独到的见解。

二、数字化转型的新时期,中孵快创如何实现突破?

张桂:聊聊您在创业中的挑战,以及如何找到“解药”?

尹立志:中孵快创在北京亦庄运营三个科技园区,主要是为企业提供产业支撑。注册有将近 2000 多家企业,同时还托管了120 万平米的园区的企业,企业数超过1万家。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中孵快创也加快了数字化运营的步伐。园区一直就有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叫精准孵化系统,但这套系统从业务的角度并不好用。第一它不考虑我的感受,不考虑我的习惯,不考虑我业务的需求,业务是需要围着系统去转的,这样一套体系化东西,好多东西关键数据不通。

中孵快创的一个重要业务是为企业申报各种政策扶持项目,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等,每一个业务需要的材料环节特别多,流程特别长,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

其次,当我的业务突然上涨到这个阶段,招人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因为第一,我招不起专家级的人物,第二,我招的小白人物,无法完成这类工作。我意识到如果不用标准化的流程和标准化的数据,这个事情根本就干不动,交付不了。这就必须把业务切分成各个颗粒度,各个数据模块,让新人可以快速上手。

我需要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寻找突破口,这个解药就是“伙伴云”。在遇见伙伴云之前,我研究了各种投融资报告,将主流的平台全都试用了一下,伙伴云在细节上做的很到位,使用起来很顺手。

三、3个月从零开始搭建系统,业务能力与系统共同成长

张桂:听说您在上线伙伴云的时候,全公司都在反对是吗?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尹立志:员工会觉得,面对面就可以签字,审批,为什么要花时间去上系统呢?用来搭建系统的时间,可以去做很多其他的事情。这就需要面临取舍。很多员工包括高管,都没有了解到零代码工具已经进化到了很便捷的状态,搭建之后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很多问题。

另外,作为老板,我看到,公司已经到了不得不进行数字化的阶段,那就要力排众议把它做出来,因为它是真正对公司进一步发展有好处的。于是我用实际行动说服了团队,我从头开始学习,搭建业务系统。

张桂:您用多长时间搭建了系统?其中有什么感悟吗?

尹立志:我用3个月的时间去结合业务,边学边搭建。

刚开始特别难受,要学习各种函数,很多东西都不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将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完全从线下搬迁到线上,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例如,我们要筛选出有意向的客户,需要有跟进进度,客户来源,推荐人,目前跟进人等完整的信息;签订协议的时候,也需要同步到董事长、财务总监、业务总监、支持人员等,链条比较长,涉及的人员也很多。当面对复杂业务流程和场景的时候,我们尽量要在一开始就勾画出清晰蓝图,之后在落实到系统搭建中,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伙伴云就是这样一套很顺手的数字化系统,里面含有大量的业务逻辑、人性逻辑、企业文化的逻辑。

张桂:您认为IT团队从头开发怎么样?会不会比您这套零代码系统用起来更顺手?

尹立志:开发不出来。他们早就在抄我现在用的这套系统,但是做不成现在这样。

现在的系统,已经接近于一个艺术品了,它有理念,有灵魂。一个程序员是没办法像我一样对业务有这样深刻的理解的,他只能机械地满足需求。但是因为我深刻的了解业务,在这个系统里我做了上千个细节颗粒度的优化,背后至少嵌套了 3 -5层逻辑。

开发软件功能不难,但是软件功能加上业务逻辑,并且符合所在团队的文化,并且随着最新的业务变化不断更新和完善,这就已经超出了软件开发的范畴。在搭建系统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在成长。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管理思路也在随着数字化落地的过程中不断的生长和调整,互相成就。

四、伙伴云零代码,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飞跃

张桂:中孵快创整个业务系统用了多长时间全部切换到伙伴云平台的?有哪些优势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尹立志:中孵快创利用一年多时间,正式将所有业务切换到伙伴云平台。

每一个订单背后都有一个丰富的系统工程,点击即可查看到协议、发票、下单人、审批人、协同人等。甚至法务、业务、绩效、行政管理的内容都汇总进去,360°呈现所有信息,实现一个系统,一个模块可以概览所有信息。

同时,通过不同的权限设置,可以让不同角色的人看到不同的信息,保证信息安全,任务分明。一套组合下来,让你比客户还要懂客户。实现的效果:

第一,降本增效。通过SOP的固化,任何人只要按照流程去做就可以,大大节省了成本。

第二,数字资产沉淀。将一个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的里所有的数据留存,对企业未来发展留下了足够安全保障。不用担心人员流动造成的资源流失。

我认为使用伙伴云零代码工具,能够让管理者更好的梳理自己的业务逻辑,通过表格、流程的构建,对公司、业务的情况更加了解,同时搭建出个性化、最贴合自身场景的系统。从零代码小白到超级用户的进阶之路,就是从小功能串起大模块,再串起整套的数字化管理系统的过程。

张桂:您说您是伙伴云的“超级用户”,现在已经用伙伴云来赋能其他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了是吗?

尹立志:我的企业的性质是服务企业的。这套系统不仅赋能了中孵快创,也赋能了我的客户。通过一个小的功能模块,我可以将园区入驻的企业都串联起,打造产业服务云平台。如果将所有的能力打包在一起,再复制到20个园区里面去的话,这个产业服务云平台就做大做强了,将整个行业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

从我个人的使用,到团队,再到影响到整个组织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带动更多人去学习和使用。所以我在伙伴云的使用上,可以算是一个极客了。

回到最初的话题,80后,90后的机会在哪里?我认为零代码平台就是一门能够轻松掌握的技能,而这技能几乎是万能的,买菜,餐饮,露营,任何一个行业,这个技能都可以用得上。

张桂:对国内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您有哪些建议?

尹立志:数字化转型的好处不必说,为什么很多企业没能坚持下去,没能深度的去做?因为遇到了阻力。而最大的阻力是,你对业务的理解,与业务落地的能力。数字化其实某种程度上它只是个加速器。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业务,找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间节点,然后从实践中不断打磨,不断完善。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没有很大的实力、财力、和庞大的技术团队,可以选择零代码的方式,减少成本,逐步实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