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遨游” 万马科技车联网业务抢占先机

互联网
2023
06/09
14:28
分享
评论

5G还没完全普及,6G就来了。

新华社消息, 6月4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国家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将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6G技术的研发,高度依赖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车联网便是其中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国车联网市场快速发展。乘联会数据显示,乘用车网联化指数已从2019年初的24.1提升至2023年4月的60。车联网的快速推广应用,给车联网管理平台和车联网服务业务带来增量,相关企业业绩水涨船高。

2021年6月,万马科技进入车联网相关业务经过2年的发展,车联网业务已成为万马科技业绩的重要来源和新的增长点。2022年,万马科技车联网业务营业收入为1.2亿元,同比增138.56%,对营业总收入的贡献从2021年的10.1%增长至23.6%。承载车联网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优咔科技,2022年净利润4458.99万元,同比增长112.47%。

从通信技术看,我国车联网连接宽带包括3G/4G/5G,其中以4G连接为主力。近年来随着5G应用普及和车联网对高可靠性、低时延等要求提高,5G车联网快速增长,但市占率仍较低。高工智能汽车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市场(不含进出口)乘用车前装标配车联网功能交付上险量为1338.46万辆,其中,5G交付41.74万辆,同比增长超13倍,但在联网新车中的占比仅3.1%。

在此背景下,较早布局5G车联网技术的企业持续拿下订单并实现商用。2021年,优咔科技与运营商、车企共同在车联网领域率先引入了5G SA技术,并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规模商用。目前已累计提供10万以上的5G SA发卡与连接管理服务,是全球首例车联网5G SA大规模商用案例。

随着汽车技术快速演进,5G车联网发展将提速。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预测,到2023年,5G车联网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将从主打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逐步渗透到替换4G的存量市场。Counterpoint最新研究,到2030年,超90%的联网汽车将嵌入5G连接。

车联网整个产业链中,车企作为终端、软件、服务的集成者,处于最核心的位置,具有较大的话语权。车企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也比较看重车联网企业的专业性和经验优势。目前,万马科技已和吉利汽车、上汽汽车、东风乘用车、理想、智己汽车等头部主机厂和新势力车企展开了项目合作,为其提供车联网相关服务。截止2022年,万马科技的车联用户数量已经超过760万,在线用户数也超过640万。随着公司不断拓展与头部车企合作版图,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强者恒强的优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