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街头到社交平台Soul,年轻人为“星星的孩子”点亮星空

互联网
2023
06/08
15:08
分享
评论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摘朵花瓣做翅膀,迎着风飞扬。”音乐会上,一位特殊的听众走上舞台,在大家惊讶的目光中,他唱起《萱草花》,让许多在场者都忍不住湿了眼眶。

Soul App员工李欣是这场音乐会的发起人,讲起刚结束不久的这场音乐会,仍然为这一幕所动容。他提到的特殊听众名叫洋洋(化名),是一位来自“星星的孩子”,也就是自闭症患者。原本,他只是被邀请到音乐会现场,聆听音乐,感受温暖。谁都没想到,他会主动上台。

这并非李欣第一次接触“星星的孩子”。3年前,他在社交平台Soul担任活动策划,因为平台组织的公益活动,首次接触到艺术疗愈,而音乐是艺术疗愈中很重要的部分。作为一个下班后的“街头歌手”,李欣认为,“若能通过音乐,帮助到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将是一件多么温暖、多么酷的事。”

以爱为名的相遇

音乐会现场,李欣和其他演出嘉宾一样,身穿一件白色T恤。特别的是,T恤后背印有一幅画——一只花瓶里,花朵盛放,绚烂多彩。画这幅画的也是一位“星星的孩子”。

看到这幅画,李欣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诗“生如夏花之绚烂”。他认为,每个人的人生都难免会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但我们都要像夏日的花朵那般,尽情地绽放。

在街头唱歌的几年,李欣看到了很多人世间的温情,结识了几位有爱的街头歌手。一直以来,他和朋友们都希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将街头的这份爱传下去,而音乐会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经过此前对自闭症群体的了解,李欣知晓艺术疗愈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建议通过音乐给他们一些帮助,也希望通过音乐会影响一些人,让他们了解自闭症患者,关注他们,走近他们。想法提出后,朋友们都表示支持。

于是,一场主题为“生如夏花”的公益音乐会,有了最初的模样。

鲜花盛放,在风霜雨雪后

设想固然很美好,但本次音乐会的举办并非一帆风顺。

摆在眼前的是,集体排练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举办活动的几位伙伴们都有各自的工作或学业,有的在互联网公司“搬砖”,有的是音乐机构的销售,也有职业的车评人,还有在校的大学生。大家只能在繁忙之余各自排演,或小范围聚在一起彩排,或线上开会商量相关事宜。

演出场地是另一阻碍。线下活动需要着重考虑安保问题,李欣和场地负责人多次沟通相关部门,从递交材料,到协调安保人员,再到最终的审核完成,前后历时一个多月。李欣坦言,已经做好了随时更换时间、地点的准备,“连终止活动的退票赔偿话术都想好了”。

由于这场公益音乐会的主题与自闭症有关,李欣希望能够邀请“星星的孩子”来到现场,感受音乐的能量和社会的温暖,也以期通过活动消除外界对自闭症孩子及家庭的偏见,肯定他们的价值,看见他们的闪光。因此在排演、沟通场地期间,李欣还同步沟通着“星星的孩子”的老师和家庭,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同意将孩子带至活动现场。一开始,老师是有顾虑的,但在李欣和朋友的再三邀请和确认流程下,最终有三名孩子及其家人来到了音乐会现场。其中就包括洋洋。

生如夏花之绚烂

5月,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生如夏花”公益音乐会最终“盛开”。

整场音乐会共分为嘉宾演唱、人体音乐(用身体发声)、开放麦环节以及现场大合唱四个环节。现场,李欣和伙伴带来了多首暖心的歌曲,以此献给在场的“星星的孩子”以及所有观众,鼓励每个人热爱生活,自由绽放。

在与自闭症老师沟通时,李欣还有一个愿望。他希望邀请孩子们上台,以演出者的身份,深度参与这场音乐会。但老师回应“可能不太合适”,原因是孩子们本身不太善于表达,人多的环境下更会感到紧张。

现场如老师所想,也出乎老师所料。“星星的孩子”开始较为沉默,不过在开放麦环节,受到前两个环节的情绪感染以及鼓励,有两名孩子也主动站到了台上。

刚一上台,洋洋情绪不太稳定。不过像平时一样,姥姥的双眼没有离开过他,见此情形姥姥缓声告诉他,可以先介绍一下自己,再唱想唱的歌。“那个时候,全场没有任何声音,大家静坐着,等待着。”李欣说。

在家人的陪伴下,洋洋的情绪逐渐稳定,他缓缓介绍自己,并唱起了《萱草花》。当他唱完第一句,李欣弹起吉他为他伴奏,紧接着,电子琴、非洲鼓加入,还有现场听众用手轻声打着节奏。天窗的光芒洒下,李欣感受到,洋洋的歌声和乐器动人的旋律交织在一起,是那么的幸福且温暖。

在所有人的大合唱中,音乐会迎来尾声。很多参与者告诉李欣,经过这场音乐会,有人对自闭症有了新的认识,“第一次听‘星星的孩子’唱歌,很难忘”,有人与自己化解,“灿烂的热爱,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也有人期待,“活动很有意义,什么时候会有下次”。

李欣介绍,本次音乐节所有的票务收入,都将用来购买乐器,送给“星星的孩子”。更让李欣高兴的是,因为音乐,他认识一批同样有爱的朋友,一起疗愈处在困境中的人们,也疗愈了自己。

在社交平台,连接更多星光

实际上,“生如夏花”公益音乐会不是李欣第一次接触“星星的孩子”。

4月2日,对于李欣来说,是一个铭记不忘的日子。2020年的这天,是他来到社交平台Soul做活动策划工作的第三年。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由他主办的“我会一直陪着你”公益活动在Soul正式上线。活动邀请用户分享自己和自闭症患儿的故事,或为“星星的孩子”送上自己的画作和关爱,通过社交平台传递暖意。

自那以后,李欣对自闭症患者有了更多的了解,一有时间,他就会和朋友相约来到孩子们身边,或给他们带去礼物,或教他们唱歌。

加入Soul之前,李欣的工作也与社交有关。2016年Soul上线后,很快成为李欣关注的对象。在了解了Soul设立初衷“让天下没有孤独的人”后,李欣认为这与他的人生价值观不谋而合,“我在平台上看到了正向、温暖、善意,这些和我一直向外传递的方向是一致的,便选择加入其中。”

几年来,他陆续在Soul策划了不少温暖有爱的活动,有主题为“心愿任意门”的线上互动,帮助大家许愿还愿,让心灵有寄托的地方;也有主题为“解放童心、拒绝无趣”六一活动,唤起年轻人的童年记忆。

与此同时,李欣还见证并参与了平台发起的多项公益活动——艺术公益疗愈展、宠物领养日、解忧奇妙铺公益活动、无障碍适配项目……这些覆盖自闭症、视障患者等多种不同群体的创新公益形式,是平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呼唤善意的年轻人,一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汇聚点滴爱与温暖。

在一次Soul举办的线上公益歌会上,李欣作为表演者参与其中。群聊派对里,真实、温暖、善意的氛围,感染了他以及在场的所有人。“我们向用户释放善意的时候,用户也会回馈给我们温暖,这样的双向互动很舒服。”李欣常常感觉有很多可爱的人,在向平台靠近。

也有更多故事在这个有爱的平台发生:Souler珠宝设计师@智灵来到四川凉山州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支教,用绘画课、手工课等方式,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描绘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不久前的5月20日,还有用户在平台上找“公益搭子”,一起报名参加宠物领养日的志愿者……类似的故事在Soul还有很多,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将公益力量传递。

如今,音乐会结束了,回想起当天的场景,李欣有点感奋,也有点欢慰,“每个人都可以在舞台上闪光,聚光灯下,他们如星星一样。”未来,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Soul的工作中,李欣都期待用身体力行,传递着善意的价值观,让更多有爱的故事发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