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燕遥感丨廿念不忘,焕“心”出发

互联网
2023
06/06
09:34
分享
评论

纵观岁月长河,一切都沿着时间轴线逐年变迁,航空摄影测量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设备决定能力

公司成立于2003年,对于初露头角的飞燕遥感来说,先进的航摄设备可谓是“立足之本”。在初创之期,公司便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UCX数码航摄仪,承接了国家“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选线等航摄项目,累计获取航摄影像超10万张。

随着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地理空间图像的需求不断增加,凭着对行业趋势洞察的敏锐度,飞燕遥感“咬牙”引进了两台当时国际最先进的Riegl VQ-1560i机载激光雷达设备、一台4.5亿像素的UCE-M3数码航摄仪及多套无人机设备。

部分航摄设备

先进设备与成熟航摄队伍齐头并进,飞燕遥感先后多次中标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基础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项目,首次执行了海岸线激光雷达航摄项目,参与了甘肃省漳县、岷县抗震救灾应急响应航空摄影任务......

测绘成果分别获得了国家级优秀工程奖、省部级优秀工程奖、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等50余项奖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测绘局和甘肃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分别签发的感谢信......近年来,在自然资源部国家地理信息中心发布的测绘航空摄影领域全国同行业业绩和诚信排名中,飞燕遥感连续多年排名全国民营企业第一,在航空遥感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技术决定水平

测绘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地图不再局限于以往的模式,现代数字地图主要由DOM(数字正射影像图)、DEM(数字高程模型)、DRG(数字栅格地图)、DLG(数字线划地图)以及复合模式组成。2010年,飞燕遥感在多源数据获取的基础上拓展了数据处理业务。

砥砺耕耘二十载,精工细作百万图。飞燕遥感现年数据生产不仅超30万平方公里,更是在项目处理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自主研发了P3C、ImgTools等软件。这些软件操作方便,化繁为简,实现了对海量点云、影像、三维模型等的批量化、自动化处理,大大提高了内业生产效率,并将生产力转化为知识产权,获得了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有效助力了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福建、贵州及香港等地超1万平方公里的地形级、城市级、部件级实景三维建设。

探索应用领域

多年来,飞燕遥感在南京、武汉、德清等地分别建立了科研技术营销中心、军民融合中心与数据处理中心,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在丰富的项目经验与底层数据的积累下,研发部应时而生。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出台与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加速布局,飞燕遥感紧跟政策导向,在林业、水利、电力、交通等应用领域持续加力,自主研发了Swift4D数字孪生时空智能平台,形成了“一朵云,两中心,N行业应用”新产品体系,打造了二三维一体化、多源数据融合、空间分析为一体的多领域解决方案,有力助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不忘初心,焕新出发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目前,我国航空遥感数据采集主要以单模态、多次采集的模式来满足不同应用需求。不仅成本高、周期长,不同模态数据之间的低相关性,导致不同部门和行业在使用数据时会出现时间与空间上的冲突,各种数据特点无法有效组合。飞燕遥感从项目中积累经验,用全局视野破除思维定势,2021年自主研发了AIMS多模态航摄仪,强化了多模态数据分析、利用、共享价值,避免数据重复与浪费。

搭载AIMS多模态航摄仪,一次飞行可同步获取倾斜三维影像、大幅面数码航摄影像、激光点云和高光谱影像等几乎所有常用航空遥感数据,同样的时间与飞行成本,数据获取较常规航空摄影多3倍;增强了不同模态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减少了不同部门和行业使用数据时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冲突,一次性满足了城市级和地形级实景三维建设需要。目前,2台AIMS多模态航摄仪已累计完成合肥地理国情监测、厦门图斑比对、青岛河湖排污口排查及多省市三维实景模型数据库建设等项目,获得了业主的一致认可。

20年的深耕铸就了飞燕遥感在航空遥感中的领先地位,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也锤炼了我们不惧风险、奋勇前进的风骨与品质。在未来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我们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逆境与挑战中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守正创新中持续焕发生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