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携手嘉为蓝鲸,WeOps智慧护航业务迈向新高度

互联网
2023
06/02
17:47
分享
评论

随着数字化进程加快,传媒行业积极推进业务数字化脚步,大数据、智能化等数字技术已经深入到各项业务中,从新闻信息的采集制作,到内容的传输分发,再到日常运营和系统建设等,数字技术正源源不断为传媒行业注入新动能。

然而,传媒行业因信息传播业务系统流量大,对海量告警信息的分析、监测能力要求极高,进一步对智能化运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羊城晚报”)成立于1998年5月18日,是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国内最早组建的大型报业集团之一。集团拥有“五报”(《羊城晚报》《新快报》《广东建设报》《可乐生活》《羊城体育》)、“两刊”(《优悦生活》《秋光》)、两网(金羊网、新快网)、“一端”(羊城晚报客户端羊城派)、一出版社(羊城晚报出版社),以及羊城创意产业园等30多家子公司。

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羊城晚报IT系统架构愈加复杂,IT设备的数量和种类也在与日俱增。如何及时发现故障,预防故障,从而缩短故障恢复时间,降低故障发生率,对保障IT系统的可靠性与高可用性至关重要。

羊城晚报早在2016年就部署了网管软件和带外管理软件,为社内基础架构提供实时监测,支撑业务开展。随着软件使用年限的增加,以及社内基础架构和业务架构的不断升级,现有的运维管理软件已无法满足羊城晚报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难以实现高效的运维治理。

为进一步加强IT基础设备集中监控和统一告警,及时掌握各类设备性能和运行状态,全面提升运维自动化水平,羊城晚报计划建设一体化运维平台,为社内构建IT资源的集中监控、统一告警和故障自动化处置等能力,支撑核心业务稳健运行。

在评估调研了市面上的运维厂商后,羊城晚报最终决定采用嘉为蓝鲸WeOps一体化运维平台,希望通过其强大的平台化运维能力实现以下目标:

1、统一监控中心建设:

对接社内已有物理机及虚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网络交换机端口提供实时监控,支持对监控资源进行不同等级告警阈值设置,出现告警实时通知对应运维人员,提升运维工作效率。

2、统一告警中心建设:

对接社内已有的虚拟化平台、网管系统、带外管理等系统告警数据,构建多级别告警阈值及多渠道通知,实现告警统一展现,支持对相同告警进行收敛,避免告警潮汐,出现告警实时通知对应运维人员,提升运维工作效率。

3、故障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建设:

建立资源管理、监控告警、网站监测、健康巡检、故障自愈等能力,实现故障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建立人员权限及监控对象管理规范,规范平台的管理和使用,加强监控对象纳入、维护和退出管理,提升平台价值。

4、自动化运维能力建设:

建设社内自动化运维能力,实现Windows、Linux等系统常见故障的自动化脚本作业能力,同时利用平台自定义脚本、可视化自定义批量脚本作业、可视化混合作业流程自定义编排、可视化自定义批量文件分发等能力,实现自主化自动化脚本工具开发能力和系统补丁批量自动化安装能力。

5、业务应用及进程监控覆盖:

对业务应用的主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和业务应用关键进程能实现统一纳管,出现异常及时告警并通知系统管理员。

6、可视化运维管理体系建设:

建设资源状态大屏、应用墙、核心应用大屏等可视化大屏,可以实现整体资源运行健康状态、应用运行健康状态,实现运维的可视化。

7、持续扩展及服务:

产品持续更新迭代,服务订阅制分期。

嘉为蓝鲸WeOps对社内的主机、数据库、中间件等关键IT对象进行全量纳管,助力羊城晚报构建了故障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提升业务连续性,为羊城晚报IT运维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

1、全方位资源监控,告警收敛实时通知:

WeOps对接了羊城晚报已有的物理机及虚拟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网络交换机端口,覆盖业务应用及进程,结合监控仪表盘,实现全方位实时监测。

羊城晚报虚拟化平台、网管、带外管理等原有系统的告警源数据都接入WeOps,告警实现集中管控。同时构建了多级别告警阈值及多渠道通知,接入了阿里云短信认证,出现异常时告警会通过阿里云短信平台发送至羊城晚报信息技术部系统管理员,对应系统的管理员能立即评估决策,进行故障修复。

另外,通过平台统一告警中心,依托事件中心的聚类、抑制、收敛及屏蔽等告警算法,能对相同告警进行收敛,有效降低了告警通知消息数量,告警精准度提升50%。

2、故障快速处理与修复,用户满意度提升:

利用WeOps自定义批量脚本作业、可视化混合作业流程自定义编排、可视化自定义批量文件分发能力,运维人员可批量自动化安装系统补丁,高效修复漏洞。同时,运维团队可自主开发自动化脚本工具快速修复故障,故障修复时间平均可减少1小时,节省了日常运维事务中重复的工作时间,大幅提升了运维效率。

3、运维可视化,全局观测应用运行状态:

羊城晚报运维团队通过应用墙3D大屏,可以清晰看到应用的实时情况,直观呈现运维效果。

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产业日新月异的当下,作为信息传播的“领头羊”,羊城晚报正向全媒体融合方向全速迈进。嘉为蓝鲸会持续努力护航羊城晚报全生命周期运维服务,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羊城晚报业务迈向更高阶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