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设计荣获 2023 可及信息无障碍形式创新优秀案例奖

互联网
2023
05/31
18:11
分享
评论

5 月 29 日,由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主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 Technology Accessible Development Conference (以下简称 TADC)在京举办,即时设计荣获 2023 科技信息无障碍“形式创新”优秀案例奖项。

本届大会共计征集到34份申报案例,囊括产品、服务、技术等案例形式,案例覆盖视障、听障、肢体障碍、言语障碍、老年人等多类障碍群体。经过国内外无障碍相关单位、专业人士评审,最终有6项案例突出重围获得"2023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

其中,“即时设计适老化设计推广与普及”、“高德无障碍导航”两个项目斩获“形式创新奖”,“小米声音配型捐赠项目”、“华为 Harmony OS 3 科技无障碍创新”两个项目斩获“技术突破奖”,“12306 App 助力残障及老年群体便捷出行”、“特殊奥林匹克组织(美国)北京代表处-中文简体易读版本参考指南”两个项目斩获“成果影响力奖”。

TADC 是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打造的无障碍行业年度高峰盛会,致力于关注行业发展、技术创新、成果分享、趋势研讨等多维度风向,促进无障碍领域的融合交流、技术创新变革,推动国内无障碍环境建设及蓬勃发展,为行业各方链接顶尖、前沿的资源。

大会得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单位的指导,以及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W3C、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等单位支持。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无障碍方兴未艾,已经惠及到社会全体成员,这给我们提出了更加美好的向往和艰巨的任务挑战,也使得从事科技无障碍领域的同仁们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要更加勇于担负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代表夏泽翰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在日益数字化的社会,数字鸿沟是通向平等的一大障碍。我们应该积极采取行动,让残障人士能够有效发声,参与到技术开发的每个阶段,鼓励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践行通用设计原则,赋能残障人士在更加无障碍的数字世界中发光发热。”

即时设计适老化设计推广普及探索与尝试

随着老龄人口规模的日益扩大以及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为了解决老年人使用互联 网产品遇到的困难、提升互联网产品适老化的普及率,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产品需要进行适老化专项改造。

与设计师的交流中,即时设计发现目前适老化设计存在很多痛点问题:设计师缺乏对老年群体、适老化设计的了解,一味地将原有内容放大、将颜色对比度增强,以达到符合适老化改造规范要求的目的,在设计阶段缺乏系统性的介入。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在业界专家的支持与帮助下,即时设计通过适老化公开课、院校设计课程合作、横向课题合作、学科竞赛命题、适老化设计检测插件、适老化设计规范等方式对普及适老化设计进行尝试与探索,希望能够为设计师们提 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进而从产品设计的源头解决痛点问题。

(图:即时设计部分合作院校)

通过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用户体验研究中心合作,即时设计向设计从业者、设计专业的师生提供适老化相关内容的支持,其合作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在设计竞赛中累计收获数万份适老化设计相关作品,影响上千所院校师生;

在 10 余所院校落地开展 50 余场适老化设计相关课程,累计覆盖 2000 余名高校学生、数千名设计从业者;累计为数千名设计师从业者提 供相关检测、创作服务支持。

在适老化产品设计或改造阶段,即时设计为设计从业者提供更便捷、更快速的适老化标准检 测解决方案。

在设计创作过程中协助设计师进行 W3C 标准的无障碍自动检测的插件。 检测范围包含了颜色对比度、字体、字号、行距等维度,可以使设计成品能够较好地满 足了老年人的视觉需求。

并且,即时设计还为设计师提供一系列符合适老化规范标准的组件库,这大大降低了进行适老化设计、改造的设计成本。让设计师可以更加方便、高效地进行适老化设计,将适老化理念真正贯穿于整个设计过程中,在提高了设计作品的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适老化设计的普及。

尽管即时设计今天是一个年轻的科技公司,但是即时设计将坚定地承担科技让社会更美好的责任。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伙伴能够加入,与即时设计共同推进适老化设计不断发展和进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