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协办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二届年会,助力打造新型教研共同体

互联网
2023
05/15
14:16
分享
评论

5月6日,由西南大学主办的“高水平协同提质·高质量双新示范”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第二届年会在渝盛大召开。

开幕式上,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刘先海率先代表重庆市教委围绕如何实现高水平协同提质和高质量双新示范发表讲话,给出建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曹一鸣,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段玉山、徐斌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杜芳,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郑长龙,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梅德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沛,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廖伯琴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在会上接受了全国学科教育联盟的聘任,担任政治、数学、地理、 历史、化学、英语、音乐、物理学科联盟首席专家。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和重庆各区县的领导、教师代表与上述专家们一道,共计千余人奔赴盛会,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横向联通的协同教研方式创新,探索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纵向贯通的整体化教学课堂形态改革,引领基础教育育人方式变革。

沃作为协办单位参会,通过希沃录播、希沃学苑平台为本次活动提供全程直播技术支持,最终活动共收获60余万观看量*此外,希沃副总裁魏振水作为特邀嘉宾,从教研角度出发,在会上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参会者们分享了希沃的教育数字化新理念,全面展现了希沃的教育初心与科技实力。

教育数字化是时代选择,新教研势在必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此,教育部一直在推动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支持和支撑学校教育、管理、资源建设以及就业的数字化。

响应政策号召,魏振水在报告中围绕“教育数字化是时代的选择”,从教研层面给出了意见,他认为,“教育数字化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新战略,而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反过来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也需要高质量的教研。因此,开展合乎时代发展的新时代教研势在必行。”

发力教研共同体建设,共探创新大教研

教育大计,归根结底在于“教”与“学”这两大核心环节。教师的专业能力关乎着教学的最终成果,教师培养亦是现代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而新教研正是当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那么,我们到底应该追寻怎样的“新教研”模式?

魏振水结合自身教研工作经历以及对教研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作了经验分享。他将教研细分为大教研与小教研,并表示,我们需要学科教育联盟这样的新型教研共同体建设,在课程、教学、学习、作业、评价、管理方面进行共同探索,这实际上正是大教研。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各项新技术的诞生为教师教研提供了更多工具、途径、条件和选择,大教研也需要数字化的助力,需要集聚更多业内资源一起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研模式变革,构建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档案化的新教研。

以数字化助力新教研,走出广阔发展天地

在整个行业聚力前行的过程中,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课堂观察以及大规模教研管理支持,是教育数字化企业的责任。

魏振水以希沃助力教育数字化实践为例,向大众分享了希沃用数字化构建美好教育的实践过程。借助14年对教育的理解和服务,希沃研发和沉淀出四大服务系统——教育硬件系统、应用软件系统、数字基座服务、教师发展支持系统,打造了教、学、、管、评一体的教育数字化生态。

其中,希沃课堂观察系统用AI辅助教师复盘和优化课堂教学,支持教学反思的常态化、科学化、数据化。在教学环节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的课堂观察报告,就会推送至希沃白板,并提供课堂实录完整回放,方便老师、教研管理者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复盘。希沃信鸽集备系统与听评课系统打破了传统教研的时空限制,帮助学校轻松开展内部和跨校的集体教研活动,让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协同发展更顺畅、简捷、高效。区域数据治理平台则以可视化的数据看板,让管理者对每一次教研成效一目了然。还有支持三个课堂应用的希沃录播系统,以多种直播、录播方式助力在校教研、跨区教研。

在数字化产品方案之外,希沃还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动,开展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据魏振水在专题报告中介绍,项目将在三年内助力72所协同提质高校及团组校的师范生及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教师提升数字化素养和教学教研能力。

数字化时代已来,新教研模式蓄势待发。谈到新教研的未来,魏振水表示,只有拥抱数字化,提升数字化能力和素养,才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沃也将与更多业内外合作伙伴联动,将数字化教研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