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ERP首次登榜十大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

互联网
2023
05/06
17:42
分享
评论

4月2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数字赋能国企创新引领未来”第三届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从微电子、计算机技术、军事应用、建筑等领域的科技信息成果遴选并公开发布了十项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其中高端ERP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及其成功应用引关注,中国石油昆仑ERP成为首个登榜的国产高端ERP。该系统由中国石油联合公安部三所、博科资讯等内外部力量历时3年研制,2022年9月在大庆石化公司单轨运行,成功完成了财务月结及报表上报,成为国内首个使用国产高端ERP的央企。

近年来,国有企业在组织强化数字技术攻关、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推动高端ERP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应用突破中发挥了支撑引领的作用;在重点领域,中国石油以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为数字中国增添了成色亮色,贡献了“国之重器”的力量。

国产ERP逐梦之旅,共筑能源“国之重器”

为了进一步加强数字中国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该规划明确指出,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能源重点领域,加强数字化建设,既要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也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

2019年,中国石油与博科资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能源领域核心业务系统自主化安全防护示范工程”这一国家重大项目,以“产品研发(昆仑ERP)+项目实施”一体化运作模式推进。以博科 Yigo 平台与 YigoERP为核心关键组件,昆仑ERP全面覆盖中国石油原有进口软件炼化行业解决方案中的八大业务模块,完成了财务、采购、 销售、库存、人力资源、生产、项目、设备等核心业务自主可控升级。目前第一批试点单位已经全部单轨运行,国产高端ERP 也得到了有效验证。 

昆仑ERP宣告了国产能源高端ERP系统“零的突破”,中国石油第一批试点单位的成功单轨运行,充分证明了国产ERP系统软件在逻辑正确性、数据准确性、功能全面性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优势,同时也表明在该领域已建立核心系统自立自强的技术创新体系。

深耕管理核心系统,匠心拓展行业应用

长期以来,在国内ERP市场,跨国公司和本土厂商各占半壁江山,但在高端市场中,跨国公司唱主角。过去,我国企业在选择核心大型管理系统时通常只有SAP和Oracle可以选择,但随着中国数字化建设的开展和行业的成熟,国内ERP厂商逐渐崛起,研发了一系列的高品质、性价比高的ERP系统,如博科资讯开发的YigoERP,从技术、产品、方案、生态等层面构建了与国外先进ERP厂商完全对应的体系,既能满足企业日益复杂的管理需求,又兼具自主创新优势。

图:高端ERP的典型特点

博科资讯20多年来持续进行软件工程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Yigo业务建模语言及设计运行平台(简称“Yigo平台”),创造性地通过模型配置实现软件功能的设计与开发,有效克服了传统软件工程方法的不确定,为构建复杂业务系统创造了极大确定性;基于Yigo平台,汲取国内外领先的业务实践,继而研发大型ERP管理核心系统。2018年博科YigoERP在北京通过了12位院士专家组科技成果鉴定,创造了软件领域高规格鉴定记录。

深耕高端ERP市场,立足于提升集团企业整体信息化能力,博科资讯提炼出一整套面向大型集团企业的、高集成性的业务模型,并经过大量企业实践与验证,产品成熟度高。结合应用来看,以博科资讯为代表的国内软件厂商聚焦企业管理核心系统,为构建世界一流的企业管理软件平台,积累了众多行业信息化实践与大型企业管理系统建设成功经验,为多行业领先企业提供了数字化平台核心系统,帮助应用企业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核心系统建设迫切需要更坚实的高端ERP产品支撑,一个强大的中国,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高端ERP。在全面建设数字中国浪潮下,国产高端ERP扮演着致胜关键的角色。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大多数企业会利用升级契机重构底座、重新实施,而国产高端ERP的出现和崛起,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