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狗打车绿色货运体系建设,看货运行业绿色发展路径

互联网
2023
04/25
11:41
分享
评论

4月24日,于去年6月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同城货运行业平台快狗打车正式发布《快狗打车2022年ESG报告》(下称“报告”),全面阐述企业在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中的核心理念和整体表现。

事实上,这些年快狗打车已从最初的跟随国家政策趋势、响应绿色发展号召,到如今将“绿色货运”上升为企业重要的战略部署,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从“绿色共识”到“绿色战略”的转变与快狗打车的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息息相关。

多年来,快狗打车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双碳”战略。通过与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合作、建立智能派单系统、成立绿色货运产业联盟等一系列布局,持续提升平台的新能源汽车占比、降低空载率、提高车辆利用率,在包括中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不断推动货运物流行业从传统运输到绿色环保新能源货运的转型。

2022年,快狗打车促成销售新能源车辆1625台,平台上55.2%在中国内地的订单由新能源汽车完成。在深圳,新能源汽车通过快狗打车平台完成订单的比例从2021年1月的54.7%增至2022年12月的88.5%。同时快狗打车的空载率也从2018年的25%、2021年的20%,进一步降至2022年的19%。

“绿色”成为货运行业决胜深层次变革的新战场

过往,众多同城货运平台陷在补贴混战中“无法自拔”,增长天花板似乎已经显现,快狗打车却借构建的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绿色货运”体系,另辟战场,输出全新增长曲线。

报告显示,2022年,快狗打车从新能源汽车、智能派单系统、绿色货运产业联盟三大方向重点发力,以同城货运行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者身份,通过组织协调‘人、车、货、钱’参与到整个绿色城配生态里,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其中,新能源汽车方面,快狗打车在国内市场中与货运车辆制造商及经销商战略合作,为平台上有意购买或租用车辆的司机提供折扣价,提高平台上可用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在海外市场中,快狗打车积极参与新加坡与韩国当地的绿色交通活动,与企业组织展开合作,使用新能源汽车为新加坡宜家家居等企业客户提供零排放交付。

图片1.png 

(快狗打车为新加坡宜家家居提供零排放配送服务)

同时,通过智能派单系统,快狗打车利用算法对订单的时间、地点进行了预测,及时地解决了订单调度和空驶等问题,在不投入更多汽车上路的情况下释放闲置产能并增加运输供应,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司机等候、空载里程、能源使用及碳排放。

此外,快狗打车在2021年成立绿色货运产业联盟,将新能源商用车的主机厂、经销商和司机以及提供的运力两部分实现共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及物流产业的数字化。通过联盟,快狗打车形成从车辆到人到交易服务的货运生态,推广和普及绿色货运物流。

而从市场表现来看,“绿色货运”战略的推进对于快狗打车具有积极意义。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快狗打车实现营收、毛利双增长,营收约为7.73亿元,同比增长17%,毛利约为2.62亿元,同比增长8.2%。

对于货运平台而言,“绿色货运”既是货运行业绿色转型大趋势下必须应对的挑战,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增长需要抓住的时代机遇,而这一变革所带来的新战场无疑创造出更多可能性。

政策+市场双引擎驱动货运行业绿色转型提速

在货运行业加速绿色转型的进程中,可以看到,国家政策的长期引领和大力扶持、市场主体的积极行动和不断突破成为两大重要驱动力。

在政策端,一方面,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近年来,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规划。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23年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层面来看,交通运输行业是国家实现绿色发展重点关注的领域。在此基础上,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开放电动乘用车准入等多项新能源汽车鼓励支持政策的出台,更是进一步推动货运行业向着货车新能源化、物流体系绿色高效化等方向进阶。

在市场端,领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其为行业绿色发展做出的贡献,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例如,快狗打车及绿色货运产业联盟被《物流时代周刊》、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评为2021物流与供应链(中国)解决方案TOP50。同时快狗打车还被中国商报评选为“2021-2022中国商业创新优秀案例”,并在2022国际绿色零碳节上荣获“2022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奖”。

图片2.png 

(快狗打车荣获“2022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奖”)

未来,快狗打车也将继续推动同城货运行业绿色发展。报告显示,快狗打车计划到2023年底进一步提高平台上由新能源汽车完成的订单比例,并力争实现空载率减至17%的目标。

从长远发展来看,伴随国家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我国绿色运输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在此过程中,以快狗打车为代表的货运平台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行业绿色转型等领域的积极参与,不仅能提供稳定、高效、优质的运力服务,更有助于创造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统一,使货运平台以及整个行业生态都会进入良性循环,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