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新智者价值榜评选出炉 榜单评出AI领域年度影响力企业 、产品、人物TOP10

互联网
2023
04/21
18:07
分享
评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的人工智能领域也在经历快速变革,并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和应用市场之一。人工智能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在助力中国产业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袭来的变局中,微博、新浪新闻与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联合发布“新智者价值榜”,从企业、产品、人物三个维度评选出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为人工智能行业、关注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启示。

本次榜单制作经过了样本筛选、指数模型搭建、数据采集与处理、大众投票、专家评审、数据分析等流程,参与评选的企业、产品和人物达数百个。其中,专家评审团由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和微博COO、新浪移动CEO、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担当专家顾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长聘教授、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秦兵、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杰青、万人领军人才唐金辉、中科院自动化所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胡翌霖、新智元创始人&CEO杨静和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担当专家评审。

最终,通过十位行业专家评审团评分、百万微博网友投票,结合各项大数据指标综合评选,得出“新智者领军企业TOP10”“新智者卓越产品TOP10”“新智者影响力人物TOP10”三大榜单。

新智者领军企业TOP10

为评选在人工智能领域内取得显著成果的领航企业,榜单制定了四级量化表,分别从营收及融资能力、技术创新力、品牌竞争力、网络知名度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上述数据,对人工智能领域突出的企业进行多维度的数据画像与多层次的指数评估。

在AIGC技术角逐新时代,人工智能迎来从感知、理解世界到生成、创造世界的跃迁,正是这些企业以技术创新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文心一言、ChatJD、HUAWEI HiAI、日日新SenseNova等大模型的发布彰显核心竞争力,以数据、算法与算力的变革赋能经济建设,共同演绎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崭新画卷。

新智者卓越产品TOP10

面向2022-2023年期间上市的消费级智能硬件产品,榜单制定了五级量化表,分别从产品技术实力、创收能力、用户粘性、网络声量和产品美誉度进行分析。最终基于客观数据、十位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结果得出卓越产品TOP10。

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的大背景下,正是这些产品在智能汽车、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场景展现出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实力,以用户为中心加快场景创新,以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建设为目标,以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助力新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智者影响力人物TOP10:

为评选过去一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内最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先锋人物,指数模型构建分别从行业领导力、技术创新力、社会责任感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并结合十位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结果得出新智者影响力人物TOP10。

面向以AI算力和大模型算法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正是这些先锋人物凭借对行业前沿的洞察,积极布局未来竞争性技术,以非凡的理念与行动引领生产力变革,以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为助力我国的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人工智能技术从生产关系、生活方式等方面给人类活动及其社会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大模型,成为了新一轮科技创新引爆点,也加速了AI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研发及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为人工智能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由衷地希望,用这份榜单帮助更多关注智能产业的人,洞悉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求解“智能×产业”的时代征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