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提效促进就业,快狗打车增值业务营收占比实现连续四年稳步提升

互联网
2023
03/29
14:10
分享
评论

数字时代之下,建设数字中国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作为其中的关键一环,在赋予生产力新内涵与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催生的灵活就业新形式,创造了许多新就业岗位。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指出了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已经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高度肯定了数字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其中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成为新就业形态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想营造更好地就业环境,促进更多新业态劳动群体就业,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综合实力显得尤为重要。以同城货运为例,相比于传统工业经济下的就业形态,快狗打车等网络货运平台借助技术手段,整合大量零散车源、货运和人力,不仅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还在持续探索中不断创造更多服务。

一直以来,快狗打车始终坚持为托运人、司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多元化服务,以实现多方共赢。据快狗打车最新公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2022年,快狗打车增值服务收入为5683.9万元,大涨90.0%,增值服务营收占比实现连续4年稳步提升的同时,托运人、司机对平台的忠诚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高。

具体来看,快狗打车从平台成立之初,凭借互联网+大数据的智能调度系统,将社会运力与市场需求进行了精准匹配,使得货车空驶率大大降低,从源头上实现了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此外,快狗打车还在行业内率先采取平台派单模式,进一步推动平台司机从零散劳动力向“职业化”方向转变。

在司机福利方面,快狗打车不仅为司机提供加油站、车辆维修保养中心位置等信息,还与相关企业合作让司机享受到加油、维修保养等优惠。在中国大陆,司机可通过快狗打车App获得加油站、车辆维修保养中心位置信息,并享受加油优惠、维修保养优惠。在香港和新加坡,快狗打车为司机提供更具价格优势的燃料卡购买服务,香港及海外市场燃料卡服务销售额增加410万元。在香港,快狗打车设有专门的车辆服务中心,方便司机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车辆保养和维修服务。2022年,快狗打车在香港开展保险中介人业务,为司机及客户提供相关保险增值服务。

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司机“没有充足预算租车、买车”的难题,快狗打车在2020年便与多家OEM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人+车+服务”新模式,以货主及司机为中心,联合多方参与车辆完整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降低货车司机就业门槛。截至2022年12月31日,快狗打车已经为超过610万人次的司机提供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群体的生活压力。

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来说,多且稳定的收入来源能够为其带来更大的就业底气。为此,快狗打车联合产业伙伴打造多元化的司机服务渠道,通过创新模式让司机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提升整体货运效率和服务体验。

除了稳定收入,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要想长久立足于数字经济的岗位,也需要其紧跟时代发展、养成持续学习的思维和能力。为了更好地帮助平台司机成长,快狗打车经过多年的沉淀,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司机培养体系,不断推动平台司机朝着“成为优质货运力量,提供标准化货运服务”的方向进阶。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要想解决我国面临的就业难题,破题的关键在于顺应数字化趋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就业的标杆效应。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数字化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让许多人享受到了就业红利,而伴随着数字化经济进入下半场,更多主动权也将掌握在真正发挥数字效应的企业手中,这也意味着互联网企业需要回归服务本质,通过更合理的、可靠的、坚实的业务底层逻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以此创造长期主义价值。

显然,快狗打车始终坚持走在长期主义的道路上。快狗打车2022年度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7.73亿元,同比增长17%,毛利约为人民币2.62亿元,同比增长8.2%。尽管去年经济环境具有极端不确定性,但快狗打车依旧用“增长韧性”和“经营质量”,交出了一份强有力的答卷。

不走低头路,用长期主义的视角寻求发展着力点,是快狗打车能够稳步向前的关键。据了解,快狗打车仅在2019年和2020年就投入了上亿元用于技术和产品研发,将大数据算法、运输效率、成本效益和司机/货主需求实现动态匹配,为各方创造更高价值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正如快狗打车在2022年业绩公告所表述的,公司致力于为社会公益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以技术为动力,以用户为中心的物流解决方案,在数字化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需要更多像快狗打车这样,关注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且有平台技术加持、心系新就业劳动群体的数字化平台和企业加入进来,在不断探索数字化产业发展方向的进程中,为更多人创造就业机会,共同推动我国数字化经济的提档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