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能千行百业数智化 用友BIP跑出“+速度”

互联网
2023
03/27
11:00
分享
评论

“2023年第一季度,到访用友网络的客户量非常大,最高峰的一天,我们接待了六七拨客户。”用友网络高端BG总裁何强十分感慨,“来访客户的一个典型特点,就是董事长带队,交流的核心话题不再是财务、采购、单点产品‘老三样’,而是畅谈未来三年的整体规划,如何构建全新的数智底座,以及有效推动整体业务发展等。”

随着数智化转型不断走深入实,国内大型企业客户现阶段的需求真的变了!以前的变革是由内及外,以企业内部管理的需求驱动数字化;现在则是由外入内,从业务、市场和外围数字经济典型的要素变化,反过来驱动企业业务的创新发展。时代变了,客户的需求变了,技术架构也变了,所以数智化不是在过去的基础上修修补补,而是要来一次彻底的升级,并且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替换,而是价值替代、价值创新。

这样一种转变,正是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所经历的演进路程和努力方向,两者调度契合。从这个意义上说,用友BIP成了新时代企业通过数智化转型实现价值跃升的理想途径。

数智企业需要一个底座

上海星巴克计划推出一种新服务——“随街取”,驾车的消费者在高德地图上下单,当车停靠到路边时,星巴克的工作人员便会将咖啡送到车窗边,而不需要消费者到固定的地方拿取咖啡。这种服务模式的创新是对生产、经营、供应链的全面考验,必须确保业务实时在线和高可靠,否则马路边可能会车满为患。

在企业数智化加速变革的今天,业务创新的速度、规模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传统某个单一的财务或ERP软件所不能胜任的。

据了解,用友在给一个能源行业的客户做项目时,项目刚进行到一半,客户的董事长表示希望项目暂停。原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这家企业的业务规模由几百亿元猛增到一千亿元。如果项目仍按照当初几百亿元的规划设计进行下去,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业务增长速度。用友BIP可以很好支撑业务动态扩展能力,项目直接进入二期,按照一千亿元的业务规模来规划实施。

业务体量、复杂度等的变化,意味着客户的业务很可能不再是单一场景,而是跨业务板块甚至是跨行业的,这就需要构建一个统一的数智底座,实现业务、数据、技术架构的横向拉通和统一运营管理,以便更好地支撑上层不断变化和扩展的业务应用。该董事长在与用友进行交流时主动提出了这个问题,而这也是越来越多大型甚至巨型企业在数智化过程中会遇到的共性问题——数智底座究竟什么样?如何建?又怎样用?

用友网络高端BG数智平台事业部总经理罗小江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大型企业的需求趋势,比如行业头部企业正快速走入“无人区”,对数字化系统的柔性、韧性和扩展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构建产业互联网,打造社会化的商业网络架构;大型企业更倾向于利用AI和自动化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随着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数据的要素化及交易化进程不断提速……归根结底,实现上述目标,前提就是搭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数智化底座。

所谓数智化转型,就是利用云原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企业组织、流程、规则进行重构,通过数据推动企业经营和管理智能化。企业数智化底座内引外联,对内可以促进业务管控的智慧化,对外可以承载业务生态化创新。而用友BIP就是为企业数智化而生的。用友BIP PaaS平台iuap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数智化底座,以先进的技术和应用架构、统一平台和公共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驱动商业创新。

用友BIP普及正当时

北师大的一位教授发表了一篇文章《如果你购买了一本书,如何在北京师范大学报销?》,文中提到,为报销1905.97元的书费,总共打印了70多页单据,前后耗时三周时间。殊不知,消灭报销,实现场景化费控正是用友BIP给企业管理带来的诸多变革之一。

众所周知,ERP是靠流程驱动的,先做好第一张单据,然后触发产生第二、第三乃至更多张单据。但是在用友BIP架构下,将后续的财务处理与其他所有业务处理环节全部形成规则化,做成规则库,并前置于业务场景发生的当时,在买票交易行为发生时,费用即时分摊记到对应的费用主体部门、项目和科目上,一切就发生在一瞬间。

“也许再过三年,ERP所涉及的那些要素将消失,比如单据。数据进入系统后自动被规则引擎处理并产生结果,直接用于控制业务。用数据、规则和智能化的方式消灭传统的单据、报表甚至流程服务,这就是用友BIP带来的颠覆。”何强如是说。

如今,很多大型企业客户在找到用友进行交流时,最关心的不再是财务软件、ERP,而是用友能否利用智能化的手段,更有效地满足其不断涌现的新兴应用场景的需求。围绕着“数、智”作文章的用友BIP,折射出了中国企业数智化创新的基本要素变化。

继财务软件、ERP软件的成功创新之后,七年前用友战略投入规模研发打造的全新一代服务企业数智化的产品——用友BIP,历经预研、原型产品、小规模客户验证、功能完善与跨行业规模化应用的发展历程,从BIP1、BIP2到BIP3,七年磨一剑,在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领域与行业应用、生态体系三个层面,实现全面突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数智化时代已经来到,支撑企业管理与业务创新的平台也要更新换代了。这正是用友BIP普及的“天时”。

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业务驱动,从最早消除财务管理人员的困扰到为CIO、董事长排忧解难,相比ERP,BIP不仅是应用范围的扩展,更是从理念到技术再到平台的全方位超越。用友BIP堪当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因为它实现了从平台技术、应用架构到场景服务、生态体系的全面突破与创新,为企业、产业、经济和社会带来了独特价值。这既是国产化实现全面价值替代的驱动,也是企业数智化升级的必然,构成了用友BIP普及的“地利”。

用友BIP已经具备产品综合领先的基础,将成为中国企业数智化的首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3万家大型及中型企业选择了用友BIP。举例来说:

国际化企业华新丽华,是大中华区电线电缆及不锈钢产业领导厂商,在2022年底,华新丽华烟台不锈钢将运行了21年之久的SAP系统和MES停用下线,用友BIP正式上线,实现了新一代国产软件的弯道超车。未来,用友全域中台也将在华新丽华得到全面深入的应用,确保其在新时期引领同行业工业互联网化,成为传统冶金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标杆。

以华新丽华为代表的诸多大型企业,通常对管理有着极高诉求,同时也基本完成了边缘和非关键业务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实现核心系统的替换升级已刻不容缓。即使可能会经历阵痛,但这一步必须跨出。这正是用友BIP普及的“人和”。因为对于企业的董事长来说,数智化是关乎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企业正需要一个像用友BIP这样自主可控的商业创新平台。

IDC发布的《2022用友BIP经济与社会影响力白皮书》预测,2020-2030年,用友BIP的数智服务将带动中国4.5万亿元的经济增长,累计带动256.5万个就业岗位的产生。在数智化和信创国产化的双重需求推动下,用友BIP的普及正加速到来。

蓄力一击,走向成功

用友BIP在千行百业“化云为雨”“落地生根”,对于用友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不过,从用友BIP 3开始,因为平台成熟了、业务底座搭好了,用友可以实现业务“+速度”,基于新一代数智技术与构架,为企业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更深入地参与到各行各业的数智化转型中,让数智化在更多的企业成功。

从技术能力看,基于iuap强大的平台底座能力,构建起十大领域场景化服务,驱动大规模生态,用友BIP 3已经搭建了比较完善的总体服务框架,并且重新定义业财合一,实现智能费控,创新“数智员工”,链动社会化数智商业创新。而这背后是用友多年来潜心研究、攻艰克难,3000多人的研发团队矢志不渝地做底层平台创新,以及大量体系化、工程化的工作,并不惜主动放弃一些新诞生的细分赛道和小场景的创新。按用友BIP产品总监李惠苹的话说,目的就是先建好“兵工厂基础设施”。

从平台能力看,用友BIP 3最大的突破就在于,围绕着数据化之后的高端应用,即智能化,进行更多创新,赋予企业巨大的价值,将企业变成一个真正的智慧企业,从而超越人的管理经验、管理思维和运算能力。最新的用友BIP 3 R2-2302版本已经正式发布,这是一个可以批量化进行客户交付的版本。“我们要打造最懂企业的PaaS平台。”罗小江如是说。用友BIP PaaS平台iuap,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使能者”,致力于实现技术、数据、业务的有效融合,同时提供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的底层架构,保障企业数智化的可持续发展。它依托云原生、数智驱动、柔性生长、社会化架构等内核能力,能够交付面向行业领域的组装式分析,实现开放互联集成,提供数智连接的全能力。

从实施交付能力看,用友在经营高端业务时,始终以实现业务及组织能力的双轮驱动,保障客户高价值实现和业务高质量发展。用友高端BG实施服务部总经理李建敏表示:“一个成功的转型除了组织模式先进、产品强大之外,强大的实施服务能力体系也不可或缺。”一方面,用友通过对自身的领先实践LBP(Leading Best Practises)模式和知识进行提炼萃取、封装发布和应用推广,提升交付质量、加快交付速度;另一方面,结合领先实践,并配合敏捷交付、组织能力、信创替代和数智价值,为实现高价值交付保驾护航。

从行业积累和推进来看,2023年初,用友全面启动了以深化行业为核心的服务大型企业客户的业务组织模式,在原有大型企业客户业务组织基础上组建了离散制造、消费品、流程制造、装备制造、能源、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现代服务、农牧等23个行业客户与解决方案事业部。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由原来以地区为主、“地区+行业”的组织模式升级为以行业为主、“行业+地区”的运行模式。这样用友既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客户的应用需求,还可以将大量通用的能力和服务共享化、智能化,通过共享中心提供方便快捷的远程服务,而且面对业务分散化或全球化布局的客户也能提供单一的接口,服务到底。

数智化时代的到来,大型企业客户对业务和管理创新发展的渴望,再加上用友BIP本身的成熟,现阶段,用友BIP在行业中的应用正由点及面,进入大规模普及的机遇期。在不同的企业,用友BIP的实施路径可能会有局部应用替代或全面替代的不同选择,通过价值化国产替代,让数智化在更多的企业成功。(郭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