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海南 “机”管交易,新点软件助力海南营商环境再优化

互联网
2023
03/27
09:41
分享
评论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近年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吹响了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冲锋号”,强力保障了“海口江东新区银色海岸配套道路和尚都周边配套路网”施工项目、“海口市粤海小学”施工项目等多个试点项目的顺利完成。

营商环境优化的背后,是技术驱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模式的升级。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实现交易公开透明、监管及时高效、服务全面精准、预防衰糜腐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与新点软件等数字化创新型企业共同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海南模式”——“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1”指保障“机器管招投标”系统运行的体制机制,“3”指交易平台、行政监督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提质增效。

打破数据藩篱,融通公共服务智能库

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地方实际,海南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基于“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打造了全省统一的招投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库——智能主体库,纵横连通部委、省级部门系统,实现信息的互通共享。

智能主体库打通与全国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住建部“四库一平台”、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可信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应用平台、海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系统、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等权威平台数据通道,实时获取在琼投标的全国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信息、在线项目信息、建筑行业八大员信息、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以及关联惩信用信息,实现数据资源“聚、通、用”,构筑了交易可信数据生态。

打通数据和应用,让交易服务“零距离”

“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对接省发改“投资在线审批平台”,自动获取项目信息,实现对市场主体身份信息的自动核对匹配,保障交易过程的快速高效、阳光透明,推动交易服务由“面对面”向“零距离”转变。

01、强化数据采集保真,并通过源头管控、信息核查、数据留痕进一步规范主体诚信投标行为。

02、数据上链,保真可信,为机器评提供基础条件,推动交易评审由“人工评”向“机器评”转变。

03、有权威来源、有使用依据、有应用质量,为实现交易监管由被动监管向“机器管”转变,提供数据信息应用基础。

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潜能无限,正在成为重塑经济结构,增创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推进海南省“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持续向好,为海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活水”。

下一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充分运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完善招投标体制机制以及“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构建数据全互通、规则全自动、业务全覆盖、过程全智能、结果“零信任”的公共资源交易“机器管”体系。新点软件也将继续以数字化之力打磨产品,持续助推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