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工业互联网之基 强化智能制造支撑力

互联网
2023
03/26
20:00
分享
评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深度融合,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

3月25日,由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太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共同承办的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暨太原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在并召开。

image.png

大会以“加速工业互联 壮大数字经济”为主题,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image.png

如何理解工业互联网?

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铎先用八个字解读了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即“机智、人和、互联、共生”。他认为,首先,工业互联网的底层逻辑是将人的智慧通过软件、系统使机器和系统更加智能。其次,智能制造不是站在机器角度发展人,而是站在人的角度去看如何通过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逐步解放人的体力、脑力。第三,工业互联网应该理解成三个层次,工业是主体,企业与企业之间甚至包括产品互联是方式,网是手段。工业互联网不是工业的互联网,也不是互联网的工业,是工业互联的网。第四,工业4.0最终目的要达到社会化合作。

image.png

如何赋能智能制造?

用友网络副总裁、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杨宝刚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会规模化和批量化得到普及。智能制造的普及要从数字化开始,二是网络化,三是智能化,四是平台化。如果再进一步发展就是生态化。其中,数字化有三层含义,一是信息数字化,也是未来做数字孪生的基础。其次是业务数字化,包括生产的数字化、采购的数字化、营销的数字化等。三是企业数字化,数字化企业首先要实现信息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最终才能实现整体数字化转型,包括人的转型,包括组织转型,包括商业模式转型。在平台化方面,杨宝刚表示,过去企业的信息系统都是独立的、互相之间尽管有接口,但底层没有连接。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会构建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基础、统一的DNA,再构建各种应用系统,这样就使得平台上的应用系统是底层连接、是互通的。只有平台化才真正能够实现企业整体打通,使得企业的供应链上下游能够迅速连接起来。

image.png

工业互联网为何关键?

华为煤矿军团MKT与解决方案总裁郭振兴认为,未来工业互联网是大国竞争的焦点。从工业互联发展的两个关键点来看,企业一定要走向创新,产业一定要通过上下游聚合才能形成整体优势。他指出,未来核心还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企业引入工业互联网架构,让自己的管理决策和生产流程全部得到优化。二是人才规模发展以及行业能力流通,都要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进行。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融通发展。随着我国智能制造持续深入推进,相信未来工业互联网将在制造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