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董事长:预计今年收入超万亿利润新高,生成式AI有四个布局

业界
2023
03/24
10:54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中国移动交出2022年成绩单,至此三大运营商财报已全部出炉。

3月23日,中国移动(600941.SH,00941.HK)公布2022年全年业绩:全年营运收入达到9373亿元,同比增长10.5%;股东应占利润为1255亿元,同比增长8.0%,每股盈利为5.88元;EBITDA(营运利润+折旧摊薄)为3292亿元,同比增长5.8%;资本开支为1852亿元,自由现金流为956亿元。

从中国移动营收的细分情况来看,其大头通信服务收入达到8121亿元,同比增长 8.1%,HBN(家庭、政企、新兴业务))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39.8%,同比提升4.1%。个人市场方面,中国移动在加快客户向5G迁转,2022年移动客户9.75亿户,净增1811万户,净增规模创三年新高,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 6.14亿户,净增2.27亿户。中国移动表示,得益于5G快速迁转以及个人数字生活消费增长拉动,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0.4%至49元。

预计今年收入超万亿元

在23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预计,2023年中国移动在关键业绩上还会有两大突破,一是收入规模超万亿,二是利润规模成为公司有史以来最高一年,在接下来的二至三年,中国移动都将会延续发展态势。

财报披露,中国移动董事会建议2022年全年派息率为67%,向全体股东派发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股2.21港元,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2.20港元,全年股息合计每股4.41港元,较2021年增长8.6%,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分红资金超过840亿元。从此前公告来看,中国移动预计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央企估值重构以及ChatGPT概念火爆等多种利好因素,扮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者角色的电信运营商股价走高,中国移动A股股价也涨势迅猛,年迄今涨幅超37%。

3月16日,中国移动A股股价达100.06元,总市值高达21376亿元,较A股一哥贵州茅台相差3%。需要指出的是,贵州茅台是全流通A股,中国移动绝大部分股本是港股,A股占比较少,若将相应股本转换为港股股价计算,中国移动市值与贵州茅台仍有较大差距。

在业绩说明会上,杨杰表示,数字经济是今后基本的一种经济形态,预期到十四五末,集团数字化转型收入占比有望提升至三分之一,未来电信商行业或将迎来价值重估。

从财报来看,数字化转型收入是中国移动的增收主力,得益于5G应用、移动云、数字内容、智慧家庭等业务的快速拓展,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2076亿元,同比增长30.3%,对通信服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79.6%,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25.6%,是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引擎。

其中,行业数字化方面,DICT收入同比增长38.8%,达到864亿元,大数据收入增长96.1%,达到32亿元,5G专网收入增长107.4%,达到26亿元。个人和家庭数字化方面,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4%,达到297亿元;数字内容收入、金融科技收入分别增长27.2%和79.9%。

去年在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方面已有30多亿元变现

当分析师问及中国移动在ChatGPT或人工智能方面有什么布局,以及未来的收益点,杨杰表示,生成式通过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背后是大模型、大计算、大数据,生成式AI可能会引发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的巨大变化,也可能会消灭一些行业,同时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杨杰认为,中国移动的机会主要在四方面,一是在算力方面,中国移动已经构筑了算力网络,一定会在AI算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二是业务能力方面,中国移动已经有NLP(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各方面的能力,去年已经有了30多亿元的变现;三是数据方面的优势;四是AI的广泛应用,这几年中国移动已经做了一些尝试,公司的运维和客服是广泛应用的部门。

从财报来看,中国移动确实在持续优化算力网络布局,2023年,中国移动计划在算力网络投入452亿元,较2022年增加117亿元,计划新增云服务器超24万台。

在5G进展方面,财报披露,2022年5G网络投资共计人民币960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达128.5万个,其中700MHz 5G基站48万个。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会按照“一二二五”战略实施思路,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一个定位,加快推进“两个转变”,即从数量规模领先向质量效益效率领先转变、从注重短中期业绩完成向注重中 长期价值增长转变,一体发力“两个新型”,即系统打造以 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主动激发“五个红利”,即创新红利、人心红利、改革红利、人才红利、生态红利,着力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收入、利润持续良好增长。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移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0月14日讯,最新泄露10月起执行的中国移动内部文件显示,取消58元以下手机套餐免费宽带赠送业务,流量套餐门槛不低于58元,58元档套餐内含流量不超过20GB。
业界
今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中国移动5G+计划发布会上宣布,2019年中国移动将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为超过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覆盖5G网络。
业界
记者昨日从中国移动了解到,公司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集采工作已经启动。这是5G牌照发放后,我国的第一轮5G集中采购计划。
业界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之际,中国移动发布5o17宣言,提出将顺应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发挥公司“5G+”等方面优势,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推进城市信息化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帮助城市治...
业界
3月21日晚间,刚从中国电信迎来的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高调地发布了“5G+计划”。杨杰说,5G终端是多模多频多形态的,并将改变4G主要以流量单一量纲计费模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