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开发者中心发起“大咖论道”,解析低代码行业标准

互联网
2023
03/22
11:34
分享
评论

3月16日,由用友开发者中心发起的技术分享主题系列活动YonTalk大咖论道圆满结束,YonTalk大咖论道旨在通过技术人员之间的分享与交流,传播技术前沿知识。

本期以《低代码打破IT/业务壁垒,聊点技术实践的干货》为题,邀请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工程师马欣,用友低代码平台应用架构师肖培明以及头部内容社区业务前端研发负责人Lucas,从低代码开发平台能力要求、低代码应用实践和可视化搭建三个方面,和我们共同探讨低代码平台是如何帮助企业将创意想法快速落地,推动业务加速发展,从而实现数智化变革。

低代码开发平台助力企业加速数智化转型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工程师马欣讲到:低代码发展持续受到国家关注,政策开启“低代码定义数字化”的时代。2022年11月,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提出研发推广低代码产品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自行创建、部署、使用和调整数字化应用,提升中小企业二次开发能力和需求响应能力。

我国低代码行业近年来增速快,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67.7亿元。由于低代码在不同企业中的复杂度不同,覆盖率也因此不同。由于中小企业的应用复杂度低、业务流程相对简单等原因,95%的应用场景均可用低代码来完成。此外,低代码产品灵活性高,便于企业应用功能拓展,能适应中小型企业快速发展中频繁的功能迭代需求,让创新更快落地。

目前,低代码在中大型企业中可覆盖70%的应用场景。中大型企业通常需要建立新系统时与企业原系统进行信息联通,或对原有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其中的逻辑设计和结构较为复杂。低代码有大量场景应用模块和行业插件,可以帮助中大型企业进行个性化应用的搭建,并打通企业内部数据连接。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低代码开发平台需求越来越大,仅靠使用者的有限知识和条件,很难判断产品能力是否达标,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能力要求》(标准号:T/CESA 1239-2022)团体标准的正式发布,为需方选择产品时提供了科学的指导。用友作为重要参编单位参与标准撰写。

此项举措也将推动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生态壮大,帮助企业加速业务转型。

有了低代码行业标准,企业如何按照能力的标准要求去输出技术和产品,提供相应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呢?肖培明重点介绍低代码应用开发的本质以及用友开发者生态赋能体系。

低代码开发平台的能力要求及应用实践

肖培明认为,低代码开发平台应该回归本质,解决当前企业需求和应用开发需求产能不足的矛盾。为了提高产能,有两种方式:提供优秀的平台和工具,或者培养优秀的人才。低代码开发平台是实现产能提升的重要手段,它可以降低设计能力门槛,实现低代码化的效果,例如完成页面交互、业务逻辑定义和数据流转定义等。

在业务应用方面,肖培明提出,为了管理开发过程,需要制定规范并将其注入到每个阶段的成果中,以管理和提升开发产能。同时,这些规范也可以在企业和行业之间进行复制,从而大规模提升应用的响应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低代码开发平台可以通过平台化的教学得到发展,利用专业、有针对性的教学平台,从实物和数据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教学。通过教育的改革为企业输送更多专业人才,以此缓解产能问题。

低代码开发是一个多角色工具链的组合,其支撑体系分为技术和框架层、应用和组件层、逻辑层。用友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的能力划分成低代码应用开发、低代码连接集成、低代码数据分析、低代码区块链构建、低代码AI开发六个方面。基于以上能力,YonBuilder为客户提供了三类支持:全新应用开发、原厂应用扩展、分层开发。

为更好地为广大开发群体提供低代码赋能服务,用友重磅推出了用友开发者中心,全方位护航开发者成长。用户可以在开发者中心进行学习以及认证进阶,帮助技能型人才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同时,用友开发者中心也提供生态定制服务,能够为企业或合作伙伴收集需求,并将这些需求传递给我们的产能提供方,不断更新和创新。这些内容和成果都可以进行交易或流转,或者作为标准化产品或解决方案在用友云市场上实现商业价值的变现。

最后头部内容社区前端负责人Lucas带来了“从低代码引擎到搭建平台化建设”的主题分享,解读低代码对于互联网企业的深刻影响和变革。此外,以低代码平台的演进过程为例,剖析低代码整个技术实现的原理和价值。

低代码的未来是产品矩阵而非孤岛系统

如何打造完善的低代码替代平台呢?我们需要从渲染层、模型层一直到存储层以及中间的适配层,将每个层级和环节之间的信息类型进行传递和整合。只有每个环节都有所提升,才能形成Low-Code或No-Code这样完善的平台。反过来,整个低代码平台都依赖于每个环节的提升和完善,因此背后的技术挑战是非常巨大的。

然而目前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仍然存在一些共同的不足,例如交互、UI、组件还是依靠组件的枚举和对叠,它是封闭的系统而不是一体化的生态复用系统。在逻辑层上一些数据源的对接以及后端的代码也没有解决,需要在能力层上支持更高效的扩展能力,以实现更多的联动效果。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整个低代码平台的演进方向是打造产品矩阵,而不是孤立的系统。我们要做航母平台,而不是散装的工具。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景,在低代码开发中一定需要一些后端能力的支持。

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提升每个环节的完善程度,从而实现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完善。我们需要将每个层级和环节之间的信息类型进行传递和整合,以实现生态复用系统的一体化。同时,在逻辑层上需要支持数据源的对接,后端代码的扩展能力需要更高效地实现联动效果。通过这些努力,我们才能打造出更加完善的低代码替代平台。

最后在YonTalk大咖论道的云端对话环节,三位嘉宾针对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热门话题展开了讨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技术盛宴。

大咖论道栏目,是由用友开发者中心出品的系列直播活动,每期都会邀请业界的技术专家,面向广大的生态开发者和企业IT团队,分享更具干货的企业研发实战和前沿行业洞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