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23大行业数智资产解决方案引领行业资产管理数智化变革

互联网
2023
03/22
11:33
分享
评论

资产作为企业保障生产和经营的核心载体,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石。优秀的资产管理将为企业带来更高的价值和效益。用友BIP数智资产基于超过1600家行业领军企业的资产数智化经验和创新,重磅发布23大行业数智资产解决方案,引领行业资产管理数智化变革,为各个行业的客户创造更大的数智化价值。

资产管理数智化发展趋势洞察

随着企业的资产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向高质量发展的精益化管理进行转变,催生出更多场景化的应用和更加精细化管理的诉求。用友服务资产管理数智化的内容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健全。用友通过深入洞察,提炼出企业资产管理数智化发展八大重要发展趋势:

趋势一:资产管理的场景越来越丰富,逐渐由单一的资产管理模式向更加丰富的场景化管理模式发展。需要更加充分的考虑企业各类资产的管理特性差异,从而延申出差异化的管理场景。

趋势二: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更多的资产管理移动化场景应用,从“高使用门槛”到“老少皆宜”。由传统的移动盘点、点巡检延申到全栈的移动化应用。

趋势三:资产管理智能化应用将会越来越普及,将充分利用智能化技术服务于企业资产管理场景。

趋势四:客户通过共享来实现资产盘活的意愿越来越强,实现了闲置资产在全组织内便捷的共享和盘活。通过共享打破组织权限制约,实现资产利用率提升。

趋势五:资产管理的经验向前延申,服务投资决策。从投资中来,到投资中去,由投资生成,服务投资决策。

趋势六:创新型企业正在更加关注数据服务的价值,除传统的事项管理外,更加注重企业整体价值提升。

趋势七:由“工厂级设备管理”向“企业级资产管理”转变,形成数据驱动,业务赋能,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

趋势八:存量资产盘活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统一主数据,识别存量资产,实现有效盘活。

用友BIP资产云紧随行业发展趋势,洞悉客户需求变化,秉承数智融合、资产共享的产品价值理念,具备高开放、融智能、强共享、易体验的产品特性,致力于服务企业资产数智化管理。

数智融合:运用VPA、RPA、AI等技术助力企业的资产管理实现智慧化。通过与AIoT、GIS、BIM等产品生态的融合,实现了资产管理的智能化。对资产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进行沉淀、抽取和可视化的展示,来支撑企业资产管理的决策。

资产共享:通过数据驱动和价值创新,帮助企业识别低效、负效的闲置资产,打破组织界限,通过内部共享进行高效盘活。对团队的维修资源进行共享,驱动组织人员自驱,提升维修作业效率。自动识别存量资产,规范盘活决策,跟进盘活进度,沉淀盘活经验。

用友BIP资产云基于企业数智化底座用友iuap平台构建,与其他业务领域,如财务、税务、采购、供应链、智能制造等完美融合。未来,用友将会与GIS服务,地图服务,三维模型服务,AI服务等生态伙伴进行合作,共同做强做大资产管理领域内容,帮助经营管理者通过数据洞悉业务,助力大型企业资产管理数智化转型。

作为专业认可的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产品,用友BIP资产云基于超过1600多家集团企业的最佳实践,先后帮助客户打造了一批标杆示范项目。如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中国“泛儿”的资产管理体系,形成了综合资产管理平台;中国物流致力于重大资产及投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集团公司科学决策、精准评价提供数据支撑;新奥集团建设了基于预知性维修的设备管理体系,提升了设备管理效果和员工工作效率。

聚焦行业化资产管理

用友BIP数智资产23大行业解决方案发布

“是企业就有资产,有资产就有管理需求。”用友BIP数智资产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洞察到不同行业的差异性特征和需求,最终打磨出聚焦23大行业的专业化、场景化、价值化的数智资产解决方案,赋能各行业客户实现资产的精细化管理。

流程制造行业数智资产解决方案速览:

资产管理存在信息管理不全、巡检缺乏手段、维修有待规范、保养依靠经验、数据比较分散、系统缺乏统管等情况。资产管理建设目标主要是摸清家底、巡检到位、维修规范、保养及时、数据驱动。同时也发布了基于流程制造行业特点的资产管理总体蓝图。介绍了流程制造行业资产管理典型场景:物联融合、AI故障诊断、移动应用。

国资监管与投资控股行业数智资产解决方案速览:

资产管理特点是:风险防控为底线、盘活存量为重点。资产管理存在账实不符、家底不清、统计不明;监管困难、无法盘活;制度不一、缺乏工具等情况。资产管理建设目标主要是:理清家底,高效监管;动态跟踪,管理有序;合理配置,保值增值;有效决策,增强回报。同时也发布了基于国资监管与投资控股行业特点的资产管理总体蓝图。介绍了国资监管与投资控股行业资产管理典型场景:资产画像、闲置盘活。

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数智资产解决方案速览:

资产管理存在资源共享难、互联互通难、业务协同难、工程转固难等情况。资产管理建设目标主要是:实现各类型资产差异化管理;实现资产管理体系的业务协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资产智慧运营”。同时也发布了基于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特点的资产管理总体蓝图。介绍了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资产管理典型场景:投融建管营。

公用事业行业数智资产解决方案速览:

资产管理存在信息单向流动、不可回溯、数据孤岛等情况。资产管理建设目标主要是:摸清家底、账实相符、动态跟踪、高效管理、保值增值。同时也发布了基于公用事业行业特点的资产管理总体蓝图。介绍了公用事业行业资产管理典型场景:线性资产管理与GIS的融合。

能源行业数智资产解决方案速览:

能源行业当前特点是: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资产管理存在资产密集、成本引领、工况复杂、安全严格等情况。资产管理建设目标主要是:账实相符、设备可靠、维保到位、安全运行、高效利用。同时也发布了基于能源行业特点的资产管理总体蓝图。介绍了能源行业资产管理典型场景:设备租赁、点巡检。

除以上列举的部分行业外,用友BIP数智资产为共计23大行业客户提供了行业化专属解决方案。

行业化资产管理必要性

卓越的资产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好的资产管理能够更好的助力企业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好的资产管理能够帮助实现设备安全可靠稳定运行,提高企业生产保障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未来资产管理的应用场景将更丰富,管理诉求将更精细,应用将更智能。同时,来自千行百业的企业客户有着不同的行业背景、不同的行业特性、不同的管理诉求,资产管理数智化发展也将充分体现行业的差异化,资产管理数智化解决方案也需要充分体现不同行业的这种差异化。

钢铁冶金行业作为设备密集型行业,生产类设备众多,设备的可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是钢铁冶金行业客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有效的设备管理是钢铁冶金行业经营管理的基础保障,直接影响到生产稳定、运营成本和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不仅需要监控设备运行状态、设备精度,同时也要对设备操作人员的能力、资质进行全方位的管控,所以只有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现场管理,才能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基础,产品质量才能得到保证。钢铁冶金行业通过建设贯穿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基于预防性维护的设备管理数字化平台,来保证设备的可靠运行,提升产能和设备利用率,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同时通过智能传感和数据传输技术,实时采集设备的温度、压力、流量等运行过程数据,通过纵向和横向的对比分析,实现设备运行风险的自感知、自分析和自决策。钢铁冶金行业设备管理应根据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三权分立的原则,从价值管理、实物管理、运行监控、维修维护四个维度真正面向集团/公司/工厂等多个层次,以资产设备共享和科学运维两条主线,建立从点检定修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集团化、共享化和数据化的设备管理数字化平台。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冶金行业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外各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国内钢铁冶金行业需要以进一步增加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低碳,提升供给质量为发展目标,实现产业共举高端化、产业结构合理化、产业转型数字化、产业体系安全化、产业发展绿色化,钢铁冶金行业设备管理数字化平台将使设备管理流程黑箱式的操作,向透明化的模式转变;决策模式也将从基于经验的人工决策向基于数据的智能决策转变。

受行业特性所致,能源行业对于生产设备投资规模大,设备价值高,直接影响生产经营的效益。能源行业市场端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成本绩效的优化和提升,将会更多的影响企业经营。能源行业设备资产工作环境复杂,很多设备资产在高温、防爆、高腐蚀工况环境下运行,对日常维护保养要求比较高,并且需要按期定时执行,来保障设备安全可靠。能源行业对生产安全、设备检维修安全作业相比较其他行业有更高的要求,作业过程中需要严格执行安全作业防范措施,开具相关安全作业票证。基于以上能源行业资产管理特点,能源行业资产管理系统将会帮助企业规范流程,量化资产设备管理的数据流、信息流和工作流;助企业合理配置资产设备,提升资产配置合理性;帮助企业实现高效作业,每位设备管理和操作人员可以更好的管理更多的设备;帮助企业实现安全可靠的设备出力,减少因设备故障产生的停工;帮助企业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建立全履历的设备数据库;帮助企业提高设备的可用率,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帮助企业降低不合理的设备零配件库存,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以水务、燃气、环保、热力、市政为代表的的公用事业,一直以来承载着兴业惠民和服务民生的责任,保障着众多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资产作为公用事业企业生产和经营的核心基础资源,通过资产资源来保障供应,创造企业价值。从用友服务的众多公用事业企业客户调研情况来看,公用事业企业普遍存在着资产类型多(如场站设备和管网资产)、资产分布广(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生产设备安全性要求高的特点,因此,绝大多数公用事业企业客户在数智化建设中非常关注资产管理的数智化建设,旨在通过数智化平台来更加精准和高效的实现对资产的运营管理,从而实现对企业资产的家底摸清、账实相符,通过AI和IoT结合实现设备的智能运维,利用GIS+BIM技术,通过资产数智化平台实现管网类资产的生命周期360度视角的可视化管理,在保障服务水平的基础上,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营效益。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公用事业企业均面临着大量的在建工程同时开工,工程建设完成后将会形成大量的待转资产。因此,由在建工程更加精准的转入资产,并支撑未来高效运营和管理,是很多公用事业企业资产管理领导们关注的重点。通过资产管理数智化平台建设,将资产管理标准向项目建设期进行延伸,打通项目建设期到资产运营期的业务协同,解决企业由于实物管理脱节,项目与运营协同补偿导致大量的打包资产的管理难题。帮助企业实现管理效益提升,资产安全保障,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资产管理的合理决策,增强投资回报,是公用事业企业资产管理数智化平台建设的共同目标。

一直以来,国资国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排头兵、顶梁柱、压舱石、大国重器的作用。十四五以来,国资国企业务正由以前的高速发展转向为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为了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转变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企投资平台公司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从资源、资产、资金到资本的四资联动。国资平台公司为了确保各自业务的正常运营,促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因此需要在经营主体的内部部署各种类型的资产,比如土地、房屋、构筑物、股权资产,无形资产等。不同类型的资产在不同的业态上发挥着不同的作用。鉴于投资平台公司的资产种类数量繁多,管理复杂度大的特性,如何有效盘活各类资产存量,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资产管理中的重点。同时,从社会角度出发,投资平台公司下属的各类业态均承担着社会服务的重任,因此保证各类资产平稳可靠的运行将有助于为社会大众提供稳定、高效的服务。面对复杂的管控体系,在数字化平台的规划过程中,各级组织领导也非常关注资产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将之规划为一个重要的管控领域。国办十九号文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以来,国资平台公司更加关注自己管理的资产的质量,需要借助资产管理平台实现资产台账管理,理清资产的权属,识别存量资产,并对存量资产开展高效的盘活,将盘活经验进行总结、共享直到未来的有效投资决策和有效盘活。因此需要将集团的各类资产管理进行规范,并且需要紧密围绕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的需求,以资产管理数字化平台为基础,建立全集团统一的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以规范和提高国资投资与控股平台的资产管理能力为目标,确保各类资产的保值增值,及经营效益最大化,实现国资高质量发展。

未来,用友BIP数智资产管理将不断创新,不断打磨,助力企业资产管理数智化新变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