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联想集团硬核打造全栈式AI即服务

互联网
2023
03/20
11:11
分享
评论

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近日,中国信通院亮出了我国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的2022年成绩单。伴随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步伐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迎来发展新机遇。

作为旗舰式科技巨头,联想集团在中国AI领域无疑是主流玩家。尤其是在所谓“AI产业核心驱动力”的算力领域,联想集团更是名列前茅的“硬核玩家”。依托在服务方案上的深厚积淀,联想集团以“普慧算力”理念为出发点着力打造AI即服务,通过产品、方案和服务的一体化整合,多场景深耕AI产业应用。

可以说,居于自身强大的算力优势,联想集团目前已在AI领域构建起集算法、大数据、解决方案于一身的雄厚技术实力。随着技术创新的持续深化,联想集团进一步将深度的技术思考融入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发展肌理,正在不断拓宽AI的产业应用版图。

图片1.jpg

产业生态初成,产业融合成效初显

ChatGPT持续在全球火爆,引领人工智能新浪潮,AI再度引发广泛热议。

事实上,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提速发展的态势已经越来越显著。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收入规模呈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将达到30610亿美元。人工智能不断赋能经济发展社会各领域,成为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生产力跃升的新动能。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产业生态已经初步形成。中国信通院测算,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2013年至2022年11月,全球累计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4.4万项,我国累计授权量达10.2万项,占41.7%,高居全球首位。截至2022年底,全球人工智能代表企业数量27255家,其中我国企业数量4227家,约占全球企业总数的16%。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集聚发展区,一批AI开放平台初步具备支撑产业快速发展的能力。人工智能与一、二、三产业融合成效初显,正在从医疗、交通、制造等先导产业领域向旅游业、农业等领域拓展;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领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落地的热点应用场景;制造业研发设计、工艺仿真、生产制造、产品检测等重点环节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良好发展生态,具体举措包括:组织由大中小企业联合、产学研共同参与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我国智能芯片、开发框架、典型智能产品等水平;加快人工智能在制造、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推动重点领域智能化转型;打造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依托先导区打造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图片2.jpg

以技术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引擎。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未来更有望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

基于“普慧算力”,联想打造AI即服务

无论是感知智能还是认知智能,人工智能要想从技术转变为应用,都离不开算法、算力和算据这三大核心要素。其中,算法包括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监督学习等,是AI的技术基础,也是科学家们努力突破的领域。而算据则是计算的对象,即数据。到了认知智能时代,计算的对象已经不是普通的数据,而是各个领域的知识。所谓算力,就是设备处理数据、输出结果的能力,或者简而言之,就是计算的能力。

充足的算力,则是AI的基础设施,正在快速从通用计算延伸到智能计算。AI的两部曲是训练和推理,这两个过程都要消耗大量的算力。其中“训练”是AI的学习过程,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处理,形成最至关重要的“模型”。而“推理”则是AI的应用过程,利用模型对用户输入的数据进行分析,产生输出结果。

可以说,算力就是AI产业的核心驱动力。无论是自动驾驶、元宇宙等新兴领域,还是文旅、教育、健康等传统行业,对AI算力的需求都在快速上升。据Open AI统计,2012-2019年,全球算力需求扩大了30万倍。算力正继热力、电力之后,成为新的生产力,成为催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转型的新原料。

作为领先的基础算力和人工智能算力提供商,联想集团正是具有巨大行业影响力的算力“硬核玩家”。ChatGPT背后所需要的普慧算力基础设施,恰好是联想已经布局多年的强项。

对算力需求的爆发,联想集团早已预见,在2022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依托“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首次提出“普慧算力”新主张:依靠用户手中的端,覆盖广泛的云,还有更加靠近数据产生处的边,加上传输数据的高速网络,提供无处不在的普慧算力。

图片3.jpg

基于大模型的AI应用在算力架构、规模、性能、成本、生态五个方面呈现新的变化,联想集团将为全行业提供具备融合化、场景化、订阅化及绿色化四大特征的普慧算力服务。即应对异构环境的融合化计算平台,面向元宇宙等场景的定制化场景计算环境,以订阅化形态让用户按需使用的计算模式,以低PUE和循环经济为特色的绿色计算生态。

在联想的实践中,具体到AI需求方面,客户除了通用计算的需求外,有了更多的定制化需求,比如更加要求异构计算环境、管理平台方面倾向选择跨计算节点甚至跨资源池的调度功能、需要适配测试安装联调等大量专业服务等。此外,客户也需要更好的权衡算力成本和整体算力结构的可用性。

强人工智能的算力需求,需要考虑更多的系统性和生态性问题。为此,联想集团依托在服务方案上的深厚积淀,着力打造AI即服务。即以全面的咨询、设计、开发、订阅等服务构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提供横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交付能力,为多种算力需求客户提供更“普慧”的算力产品。

整合产品、方案和服务,持续拓宽应用场景

作为旗舰式科技巨头,联想集团的AI布局早在2017年即已形成体系化成果。在“2021年度中国人工智能行业50大领航企业”评选中,联想集团强势登榜,位列前十。联想集团推出的行业人工智能平台“联想AI平台”(即“联想大脑”),则是“2021年度十大人工智能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联想大脑是联想集团旗下联想研究院自主研发,面向行业智能化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为行业用户提供云-边-端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AI方案构建、部署和运行支持。联想大脑拥有先进的大规模分布式训练引擎,提供对用户十分友好的直观工作空间,可供用户灵活快速构建符合场景需求的AI模型;同时这些模型不仅可以部署在云上,还可以因地制宜的部署在边缘计算设备和客户端设备上;在边缘计算侧和客户端侧遇到的新问题,联想大脑还可以利用小样本终身学习功能,实时更新模型。

更重要的是,随着场景化AI模型的不断丰富,用户可以通过一站式开发环境自动生成AI解决方案,并实现规模化部署。联想大脑提供6大类100余项人工智能能力,已广泛应用在了联想的智能设备、智能基础设施、以及行业智能化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中,为制造、医疗、教育、金融、零售等多个行业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新IT”服务厂商,近年来联想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AI、5G以及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在AI领域,联想围绕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知识图谱、智慧数据以及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致力于打造可落地、规模化应用的人机协同AI全栈技术,目前已拥有超过1500件专利申请,名列前茅。联想集团在AI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图片4.jpg

面对全新的智能化时代,对于算力的需求如雨后春笋,“单兵作战”的设备以及本地化的数据中心,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随时随地的计算需求。目前,联想集团依托“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打造“擎天”新引擎,成功完成了从硬件厂商到3S(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方案服务)全栈全周期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为包括算力用户在内的行业客户提供全栈全周期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实现一体化交付,成为客户新IT伙伴。

通过AI即服务模式的构建,联想集团将无处不在的算力变成产品和服务,让算力深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的各种场景之中。不久前,联想集团还推出了全新的服务器品牌“联想问天”,继续加强从规划到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的完整本地化能力。“联想问天”的发布使得联想夯实了以服务器为核心的算力底座的构建,助力联想从技术中台到边云网在内的软硬服一体化数字底座的打造。

随着AI大模型的发展突飞猛进,AI行业对算力的需求在暴涨,B端的计算业务增速也在快速增长。Gartner的分析机构数据表明,到2025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350亿美元。在新的算力革命中,联想集团已经通过产品、方案和服务的整合,专注于算力基础设施的整体服务方案提供,围绕B端AI产业应用展开解决方案的多场景构建,持续深入推进新IT全栈服务卡位,迎接AI产业发展近在眼前的新爆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