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国际标准空白!海尔智家牵头IEEE智能家居语音标准

互联网
2023
03/13
10:28
分享
评论

理想的智慧生活少不了语音交互,对用户来说,好的语音交互应该是简单一句话,智能家居就能“心领神会”,正确执行。但实际用起来,听不懂老人的方言、距离太远听不清、指令不具体没法执行等问题不断。如何解决?

3月10日,IEEE 智能家居语音识别与交互系统工作组启动会在苏州召开,来自海尔智家的余悦担任工作组秘书。同时,作为IEEE P2899.3项目组主席,海尔智家主导《IEEE P2899智能家居语音识别与交互系统 实验室级测试用语料和噪音采集要求》的制定工作会议。该标准旨在解决当前智能家居领域语料和噪声采集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利于提高智能家居语音识别与交互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和互操作性。海尔智家牵头制定该标准,不仅能填补智能家居语音领域的国际标准空白,更能让用户有更聪明、更可靠、更懂实际需求的语音交互体验。

牵头制定该国际标准能干啥?让家庭语音交互更懂用户

为什么当前用户的语音交互体验差呢?没有统一标准是关键。简单来说,“语料库”和“噪音库”是智能家居语音识别和交互式测试与验证的基础,其记录的方法、质量、存储格式等都对测试和验证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但是,因为标准不一,行业的规范度、兼容性都不够,设备品牌不同、用户语言习惯不同等,都可能影响设备的共通、对语义的理解等。举个简单的例子,老年人想听歌曲,用方言说了歌名,但智能设备无法正确识别,播放错误。

海尔智家牵头制定的IEEE智能家居语音标准,就旨在解决这一问题。该标准定义了用于智能家居语音识别与交互技术性能评估的语料和噪声的采集(记录)要求,规定了语料库和噪声采集的术语、采集设备的技术指标,以及实验室级语料和噪声采集方法和文件格式的要求。这既能保证其统一性,又能有效解决语音交互听不懂方言、识别关键词单一、无法理解复杂指令等难题。

那用户体验会有哪些变化?同样的“打开空调,调节温湿度”语音,可能有山东话版、四川话版、粤语版以及英文版等,以往语料库中包含的语音指令涵盖的语种、口音等不规范、不全,可能导致出厂测试合格的产品,用户在家普通话可以操控,换成方言就听不懂了或者执行错误。还有一种情况,同一台冰箱在客厅里“很聪明”,准确识别和执行各种语音指令,放到切菜、炒菜等噪音较多的厨房就“耳背了”。而智能设备通过了标准统一的语料库和噪声库测试,不管用户说普通话、方言还是外语,不管放在家里哪个使用场景,都能表现得“聪明灵敏”,实现自如交互。

为什么海尔智家能牵头?深耕智慧家庭引领智慧生活方式

为什么海尔智家能作为引领者,牵头制定这一填补国际标准空白的智能家居语音标准?其根植的智慧家庭基因和领先的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是两大关键支撑,这决定了海尔智家有责任也有能力,引领行业在智慧家庭领域持续深耕、不断创新。

从其智慧家庭基因来看,海尔智家自2006年抢先布局智慧家庭领域,最早拥有行业“话语权”。其多年来聚焦智能家居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此次牵头制定IEEE智能家居语音标准,就是其发挥自身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积极推动的成果。不止这一标准, 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智家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92项,行业最多,且是全球唯一同时进入IEC CB和MSB两大最高管理机构的企业。

从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来看,海尔智家真正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用户的智慧生活方式。海尔三翼鸟打造了“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让用户尽享舒适洗浴、健康烹饪等美好生活场景,并且,凭借行业引领的智家大脑,场景中处处都有更自然主动的语音交互体验。在智慧浴室,老人方言说“洗澡”,热水器会根据老人习惯调整水温,并联动浴霸打造浴前预热、浴中暖风、浴后除湿的舒适体验;在智慧厨房,用户说“吃点健康的”,冰箱会主动分析所储食材,且推荐健康食谱,还能联动蒸烤箱提前预热……

作为智慧家庭先行者和智能家居引领者,海尔智家致力让智慧体验渗透到用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主动、自然、便捷的语言交互体验是一个缩影,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海尔智家正在推动行业水平不断提升、用户智慧生活体验持续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