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用计算和数据分析提供多元算力,青云科技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快更稳

互联网
2023
03/01
16:33
分享
评论

从最初的一家云计算软件与服务公司成长为企业级云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青云科技在国内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打拼整整十余年。十余年来,青云科技在云计算技术领域自主研发和产品开发的磨砺,不仅帮助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上走得更快更稳,也使自身发展同样“快准稳”,并在算力时代有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

“在整个算力中心建设上,‘东数西算’工程一方面会新建一批绿色低PUE(电源使用效率)数据中心,也会整合原有高能耗的数据中心,减少数据中心在国家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另一方面,是提供算力服务来满足政府和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计算、数据分析需求。这两方面在‘东数西算’整体纲要中都有所提及。”青云科技副总裁、数字价值研究院院长沈鸥表示。

对此,青云科技认为,算力中心建设应由以下四个要素组成。

首先是机房设施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将主要集中在资源较为充沛的中西部地区,充分利用中西部充足的清洁能源、低成本电价以及地理气候,结合模块化的数据中心设施、一体化的电力模块、智能锂电等先进的节能技术,来建设高等级、低能耗的数据中心。

其次是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后,以物联网、边缘计算为技术核心的新型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将为数据中心的整个管理带来统一的数据采集、集成和分析,从而更有效地对数据中心的运行进行综合管控。比如,以更精准的方式进行能耗监控,基于该策略进行算力调度,服务其能耗优化,最大程度节省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提升其自动化能力。

第三是多元算力操作系统。算力中心的重点和关键还在于多元算力操作系统。该系统架构在数据中心之上,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的资源管理和调度,交付多元算力,来支持和支撑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应用的运行和业务处理。从而赋予数据中心真正的动力。

最后是多算力集群的运营运维服务。

在算力中心建设四要素中,青云科技将更关注数据中心智能化管理和能耗管理、多元算力操作系统以及多集群运营运维服务平台。 关于智能化管理及能耗管理,作为数据中心建设重点,青云科技有着自己的理解。“新建数据中心PUE现在被要求限制在1.3以下,改造的存量数据中心PUE通常要求在1.4附近,这是有一定挑战的。”沈鸥表示,“对于大型数据中心而言,如果系统IT负载率取值,比如0.9或1的差别,就可以使服务器总体能耗相差10%。所以能耗管控与调度,都能对数据中心的整体能耗产生很大变化和影响。青云结合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厂商(即DCM厂商)合作,打造智算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构建整个数据中心统一的运维数据中台,包括统一的设备数据采集平台、统一的设备配置数据库、统一的监控告警平台、统一的运维管理流程、统一的管理调度服务,相当于为整个数据中心提供一个技术和业务的数据中台。”

事实上,早在2020年“新基建”正式发布之初,青云科技就看到了数字化对算力中心和多元算力的需求,因此及早开始对算力相关技术深入布局,并加大投入相应的研发力量做产品迭代和解决方案的完善。时至今日,青云已具备支撑算力中心建设三大核心要素的能力,具体为通过智能算力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AI计算平台、海量存储平台、智能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能力。

“青云在整个‘东数西算’领域一直在构筑的核心能力就是打造多元算力的超级智算平台,该平台向下可以接驳多样性算力,向上能够支撑行业应用。而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则是通过对多样性算力的管理和调度来支撑行业应用的计算和行业数据的智能分析。”沈鸥说。

提及多元算力操作系统,沈鸥介绍说,青云主要提供四方面的平台能力:一是算力生产供应平台。包括多样性算力、标准云平台算力服务、高性能计算能力、物联网和边缘计算能力,以及GPU、AI为主的AI算力能力。二是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主要依托青云多年在数据库、大数据、PaaS平台经验,利用大数据工作台产品来支撑企业数据在生产、采集、计算上的服务要求。三是智能生态建设平台。主要提供开放的应用框架,无论是传统应用,还是当前热点的云原生应用、AI应用或是各种行业专属应用,都可以通过应用中心框架进行云化,成为可以被访问的PaaS服务或SaaS服务,从而创建丰富的计算服务生态和行业应用生态。这对一些行业算力中心和算力平台而言其价值不言而喻。四是产业创新开发平台。主要聚焦行业应用开发和迭代,引入低代码开发平台、DevOps流程开发平台,以及API聚合、Serverless等技术能力,从而为业务流程的重建和业务场景的迭代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青云超级智算中心平台已在国家级超算中心落地。青云科技负责承建超算公共服务云、政务行政服务云和公共云,提供HPC高性能计算、EHPC弹性高性能计算、标准云服务(IaaS/PaaS/GPU/AI),并基于分布式云以及基于分布式云架构的区域云服务,为整个超算业务提供统一的应用服务能力,将多种模式合而为一,通过一个统一平台交付给客户。使用者能通过统一的算力平台门户,更便捷地实现算力服务的访问和应用调度的发布。随着更多应用的上线,客户最终能够一键实现其相应业务的分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