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美国扩厂忧虑重重?成本高昂、文化冲突放大困境

业界
2023
02/23
12:16
集微网
分享
评论

台积电扩大投资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预定明年投产。2月23日早间,中国台湾《经济日报》引述纽约时报访问11名员工的报道——许多员工担心台积电或偏离研发重心,潜在文化冲突令部分员工不太愿意外派美国。

台积电2020年5月宣布在亚利桑那州设厂,最初承诺投资120亿美元,去年12月加码到约400亿美元,并在二期工程展开、美国总统拜登出席移机典礼前宣布新厂将导入3nm制程技术。这座晶圆厂预计2024年初投产,2026年开始采用3nm制程。

纽约时报表示,这项投资案充满考验。台积电高层1月在法人说明会提到,受人工成本、许可证、遵守法规及物价高涨影响,赴美设厂成本比在台湾高至少4倍。报道指出,台积电亚利桑那州新厂有望协助美国迈向更自给自足的科技未来,但在部分内部人士眼中,这项400亿美元投资案是糟糕的经营决定

11名受访台积电在职员工都因未获授权公开发言而要求匿名。部分工程师说,亚利桑那州新厂会怎么混合台美员工令他们忧心。在台湾,工程师工时长、周末还要轮班,笑称自己为公司“卖肝”。这种牺牲对美国员工可能不太具吸引力。

而一名在亚利桑那州的台积电工程师表示,有些美国员工被分派多项任务时做不好,有时甚至拒绝任务分派,而不是更努力完成交办事项。8名员工说,台湾同事认为,外派到亚利桑那州新厂后将比美国同事承担更多责任。

除员工存疑外,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协力厂商还面临成本高昂、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

曾任科技分析师的私募基金柯克兰资本董事长杨应超说,就经营角度来看,台积电在美国的投资完全不合理,可能是因政治考量而被迫在美国设厂。

【来源:集微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台积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电子时报报道,由于PC、手机需求大跌,台积电7/6纳米与5/4纳米皆受创,但台积电5纳米需求近期突然大增,第2季度产能利用率或将满载。
业界
2 月 20 日消息,台湾地区经济日报报道,业界传出,台积电因考虑车用半导体供需不再严重吃紧,加上多数车用芯片客户可转至日本、美国等地新厂生产,欧洲新厂因而延后建设,最快 2025 年才会开工,比原预期...
业界
“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月14日公布已卖出86%的台积电持股,巴菲特对台积电的“短进短出”令外界感到吃惊,认为这有违他过去的“长期持有”投资态度。
业界
2 月 15 日消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地时间 2 月 14 日披露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的第四季度持仓报告,持仓总市值从上季度的 2960.97 亿美元增至 2990.08 亿美元,增持苹果 33.39 万股,...
业界
一位入职台积电6个月的女职员,日前在网络论坛并向媒体吐槽了自己的真实工作经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