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驱动系统“摆”出汽车屏幕新纪元

互联网
2023
02/06
16:20
分享
评论

汽车做为当代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已不足以满足普通的出行需求。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势不可挡,各大车企都逐步在发力研发智能互联AI系统旋转屏。在这样的趋势推动下,汽车中控屏也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娱乐和辅助工具,逐步完成角色转换,从边缘走向核心。现如今汽车进入了“屏幕时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计算机信息革命兴起,汽车座舱内开始出现单色显示器,可以显示基本导航信息;九十年代中后期,液晶显示技术出现,让车机拥有了播放VCD影片的功能;世纪之交,迎来了科技的飞速发展屏幕触控半物理按键的中控屏随之诞生;再后来,一家异军突起的车企凭借简约的大屏获得了众多用户认可。此后,汽车机械技术发展到了一个高潮,现在较为高端的车企在当时的汽车工业中实力旗鼓相当,“军备竞赛”打得难解难分,亟需一个新的突破口。直到点阵式液晶屏幕的出现,屏幕技术才在一点点的发展起来,这使各汽车企业看到了全新的突破口。此后,中控屏逐渐在豪华车上普及开来。

根据上图数据显示,8-14英寸受热捧,14英寸以上加速渗透。大尺寸的中控显示屏能够极大提高车身的科技感,提高信息交互效率。行业的大屏化趋势,从过去8英寸主导,到如今12-14英寸受热捧,14英寸以上的豪华配置也在加速渗透.据佐思汽研数据显示,2021年8英寸及以上的中控屏占比已达49%,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72%,14英寸以上屏幕市占率将达20%。

而随着智能化时代的飞速发展,汽车中控屏幕赶上了新时代的快车道。且在顶尖的汽车设计师们强有力的推动下,汽车中控屏的发展也愈发成熟,从豪华车的汽车座舱慢慢下探到了普通家轿的汽车座舱当中。这段时间,中控屏的功能也更加丰富和强大。由于GPS的推广,定位更加准确,中控屏作为整个导航系统的终端,开始真正意义上发挥出辅助驾驶的功能。

此后,得益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车联网应用也越来越普及,中控屏承载的功能随之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倒车影像、车内车辆状态参数查询。还增加了自主导航、呼叫中心导航、POI查询、行车路线规划、实时路况等功能陆续实现。娱乐功能更是不用多说,听音乐、看影视剧完全不在话下,甚至可以用于全民K歌、刷短视频。

然而随着中控大屏阵营的日渐壮大,车企们开始在屏幕上“内卷”,以往个性鲜明的内饰,也像是流水线出来的,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屏幕的大小和媒体APP的多少了。当然,也有一些车企在软硬件的研发上下功夫,认为优化车机屏幕,才是正解。语音交互系统的出现更是中控屏操作的一次革命性升级,这意味着中控屏控制将逐渐脱离"触碰”操作,更加便捷,也减少了在行驶途中操作中控屏带来的危险,毫无疑问,这是未来中控屏操作的一大主流。

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车内使用中控屏的频率增加,随后中控屏也迎来了它的新挑战。当驾驶员在驾驶的过程中,需要用到GPS导航系统时,由于中控屏的角度问题,使驾驶员的驾驶时使用的过程中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因此汽车厂家开始联合微型驱动系统供应商,从汽车中控屏的微型驱动系统入手,让中控屏使用场景更加人性化。例如,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汽车偏摆&旋转屏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偏向主驾驶和副驾驶的功能,同时还能90°横竖旋转,能够满足客户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带来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

智能座舱市场进入新时代,从暗斗走向明争的红海阶段,智能化已成决胜要素。长期来看,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程度加深,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汽车座舱领域科技化技术水平产品力不断提升,车载偏摆&旋转大屏也将摆出未来新纪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