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赛科技启动赴美IPO,有望成为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

互联网
2023
02/03
16:23
分享
评论

自动驾驶行业的不断发展,推动激光雷达需求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头部企业开始在这个领域发力。继美国多家激光雷达公司开启上市后,上海禾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赛科技”)近日也向美国证监会(SEC)正式提交招股书,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据媒体报道,禾赛科技计划募资2亿美元,估值可能达到30亿美元,有望成为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

激光雷达被誉为无人驾驶的“眼睛”,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早在2016年,禾赛科技便前瞻性地开始自主研发激光雷达,并逐步进入无人驾驶激光雷达领域。根据招股书,禾赛科技在激光雷达的技术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在2019-2021 三年间,禾赛科技的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1.498亿、2.297亿和3.684亿,分别占同期净营收的43.0%、55.3%和51.1%。

禾赛科技一直遵循摩尔定律,以研发终极形态的激光雷达为长远目标,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先后推出十余款激光雷达产品,填补了国内乃至全球行业领域的众多空白。从0到1,禾赛科技实现了质的飞跃,逐步发展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激光雷达领军企业。

截至目前,国内激光雷达独角兽禾赛科技已获理想、集度、路特斯、高合、长安、上汽等10家主流乘用车厂累计数百万台的量产定点;自动驾驶客户则包括: Zoox、TuSimple、NVIDIA、Nuro、美团、百度、文远知行等。据招股书最新的数据,在美国加州DMV公布的自动驾驶公司测试里程排行,排名前15的公司来看,12家公司都选用了禾赛作为主要激光雷达供应商。

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2年前9个月,禾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4.16亿元、7.21亿元、7.9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禾赛2022年前9个月一家营收,比Velodyne、Ouster、Luminar、Innoviz、Aeva、Cepton、Aeye、Quanergy几家全球主要激光雷达公司营收加起来还多,这也进一步证明禾赛科技的非凡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禾赛科技的主营业务已经从前几年的自动驾驶转移到了前装量产车,由于业务赛道的转换,禾赛科技在2020、2021年、2022年(1-9月)的毛利率分别为57.5%、53.0%和44%,虽然毛利率有所下降,但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长。自2014年成立以来,禾赛科技累计交付超过10万台激光雷达。其中2022年交付超过8万台,是全球年度量产冠军。

在生产方面,禾赛科技具备很强的车规级规模化生产能力,位于上海嘉定的自建工厂已于通过ISO/TS 16949认证,生产设施已于2018年8月实现投产,连同过渡生产线,可以支持非AT系列激光雷达产品3.5万台的年产能,加上每月约2万台AT系列激光雷达的产能,保证和满足了大规模和高质量的交付需求。同时,年产能百万台的"麦克斯韦"超级智造中心将于2023年全面投产。在强大的生产能力支撑下,行业预测禾赛科技到2025年可以达到年交付百万台,前装量产业务会占据主导。

相信禾赛科技在ADAS今后几年需求暴增之后,毛利率必然会随着销售量的上升稳定在一个可观的数字,市场潜力依旧巨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